溝通中的隱含意義

最近很奇妙的,身邊的人,甚至包括我自己,都面臨很多溝通上的問題與挑戰;實在多到讓我覺得不能不寫些東西出來,所以現在本來應該乖乖去唸書的我還是跑來坐在電腦前面打文章 :p (唉,書永遠唸不完,文章永遠沒時間寫,真是惡性循環啊)

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問題之多,造成的影響之大,常常讓我懷疑,為何教育過程中沒有任何一門課在教溝通?我們所有的教育體系都圍繞著知識性的主題打轉,但教導人際溝通技巧或心理的課程,卻少之又少。或許溝通真的太難教,因為不同的人,就有不同的價值觀與思考模式,天底下沒有兩個人是一模一樣的,這個道理大家都懂,可是一到了用在溝通上,就一整個鬼打牆的用不出來,有時真是令人扼腕,人類的大腦如此聰明,為何這時候又顯得如此智障。

任何的溝通表達,在被說出/寫出來的時候,都有兩層意涵,一層是語言或文字的字面意義,一層是隱含意義;字面意義只要是對該語言有足夠熟悉度都很容易理解,問題常常出在隱含意義這裡,人們常常因為自己傳達的隱含意義沒有被對方理解或回應,就生氣了......

舉例來說,情人之間就常常出現這樣的狀況,其中一人可能跟對方說:嗯,如果你真的很忙,可以不用來陪我,沒關係,你去忙你的......好了,左腦人如我,可能馬上就會如獲大赦般的說,那我去忙囉!然後就等著對方生悶氣給你看;但是呢,有為數不少的右腦人,都知道對方講這句話的隱含意義可能是:我想看看你會不會"自願"放棄工作來陪我,如果你會,表示你夠重視我!(很多人真的是"需要"跟"愛"分不清,明明是需要對方大量的情感能量,而且因為沒得到而生氣,但總是要曲解為"你不愛我",注意,這可不是女生的專利,很多男人也會這樣!)

再舉一個例,有些人喜歡一直強調自己笨,但你要是真的說:對啊,你怎麼會這麼笨呢?保證他會大受打擊回家去哭,因為,說自己笨,通常是希望對方說:不會啦!你哪裡笨?表現很好啊!.....云云......

要瞭解對方話中的隱含意義,是件複雜的工作,通常需要對文化與對方的思考行為模式都有夠深的認識,白目如我者,講話通常很少包含隱含意義,所以我也常常忘記要去分析別人話中的隱含意義(對很多人來說,思考隱含意義是自動機制,對我來說,需要額外啟動......當我知道這個人本來就很不直接、或者很難搞時,我才會刻意去分析他的弦外之音),其實,講到底,就是要能夠跳過字面意義、知道對方"要"的是什麼,溝通者本身甚至常常都不曉得自己要什麼,他只知道對方的回應讓他失望或生氣,但他說不出所以然來;主要原因就是,他也說不出自己要什麼,但心底深處,他知道自己沒有被滿足,因此不滿的感覺油然而生。

當然了,如果對方要的,我們不想給,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6 comments:

匿名 提到...

這是一個很細膩的,很客觀的不同角度,我很喜歡.謝妳寫出同船人的心聲與辛苦. - Sophia

匿名 提到...

喔!!最後那一句話真的很耐人尋味該不會有"厭"遇吧!!

Sophie 提到...

厭遇....最近沒有....哈哈.....

匿名 提到...

沒有厭遇的意思是,沒有遇見討厭的人,那就是說有遇見不討厭的人囉??

Sophie 提到...

哈哈哈!!都沒有捏!!認識了一些旅行者倒是(不過都是女的喔)

CCY 提到...

對,這一點我感受超深啊。我女友是純右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