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拉功力大車拼

高級班開學以來,少了以前最讓我挫折的聽力課,口語課一開始也顯得不太難,每堂課有兩個同學做簡報,我們就是聽同學的報告,然後發問、討論,不過上禮拜的口語課小考讓我發現我們好像低估了高級班口語課的難度

考試是這樣的,老師準備了一堆小紙條,每張紙條上面有一個單字,大家輪流上台抽籤,抽到哪張,就要針對那個主題即興演講幾分鐘

各位看官,即興演講已經有點困難了,加上是用法文,最重要的是.....那堆主題有夠抽象的啦!

我抽到什麼呢?喜悅......真的是當場呆住,這要講什麼咧.......當下真的一點都喜悅不起來......

我勉強不知所云地講完我的演講,後面上場的亞洲同學通常都很慘,只有一個抽到"音樂"的女孩表現很好,一個韓國女孩抽到的主題是"團結",她一開始還不認得那個字,可見有多慘......等她講完,老師臉很臭的說,妳沒有一個句子是完整的,我真的感到很難過.....幸好那個韓國女生個性很堅強樂觀,不然大概就要哭了吧 -_-
其他還有兩個中國女生,是講了三四句,也講不完整,就卡住了,一整個在台上完全講不下去,後來老師也放棄了,看她們真的擠不出東西來,就讓她們下台了.....

後來老師說,你們亞洲人總是想要在腦袋裡把完美的句子想出來才要開口,這樣永遠都無法說法文的,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開口講就是了!!

我承認這的確是咱們亞洲人的口語毛病,但另一方面,我認為大家表現這麼差,還有另一個原因:我們對即興演講真的是非常的不拿手啦!!!用中文搞不好都講不出來了,何況要用法文,跟隨便都可以哈拉上半小時的歐美同學比起來,我們在自我表達方面真的很欠缺訓練,我認為這才是大家口語考試慘敗的主因......

看來重點是要培養哈拉的功力啊!!!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