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靈魂?

老靈魂這個名詞從不知道多久前,開始很流行,主要是新時代思潮帶入的觀念,即許多在地球上的靈魂都是多次輪迴的老靈魂,這些老靈魂的靈性素質特別高,換言之,就是因為輪迴次數多了 (功課做得夠了) 所以進化層次較高的靈魂。

但是我最近實在覺得這個名詞有點浮濫了,好像每個感覺跟社會主流想法不同的人,都要來冠個老靈魂的帽子。

我個人認為,老靈魂應具備的睿智特質,跟一般的早熟聰慧,不是同樣的事情。我不是什麼精進的修行人,不過有幸認識一些我認為應非常有資格稱為高度進化靈魂的人,他們對人世所抱持的慈悲與愛,散發出來的穩定的能量與質感,實在不是一般人可以達到的。(這些老靈魂也不太有社會化的問題,他們心底知道自己不認同的部分,但是通常能做出很好的調整。)有趣的是,這些人沒有一個會說自己是老靈魂。對他們來說,有太多比自己的靈魂老不老還需要關心的事情。

當然了,這還牽扯到老靈魂究竟指的是多老。輪迴幾次才算老?老這個字眼本來就是相對性的,如果說靈魂不滅,我們都是神性海洋分離出的那一滴水珠,那每個靈魂不就都一樣老,只是看誰來過地球比較多次所以比較容易進入狀況而已 XD

因此,一定要套個身分的話,許多人說是Indigo或許更為恰當。但是Indigo也被用到浮濫了,而且我這幾年看下來覺得身為Indigo實在不能說是什麼值得榮耀或了不起的事情。如果創造力+對權威的顛覆力=Indigo,我身邊還蠻多30歲以下的人,所謂第一批Indigo,符合這個條件。不過我必須說,這些Indigo們要發揮來地球的功能,還有一段辛苦的路要走,Indigo們才華是不缺的,不過為自己負責的能力及愛他人的能力實在有待磨練。要在地球上發揮影響力,光有才華,無法駕馭自己的話,要顯化任何事物都會很辛苦的,不管是不是Indigo,都要遵守同樣的宇宙法則。

況且,Indigo之後還有Crystal,還有Rainbow......這並不代表靈魂層次的高低,或許該說是不同靈魂族群有不同的特質。是Indigo不代表這個小孩所有的破壞性行為就該被原諒,而只是我們或許可以根據他的靈魂特質,給予比較適合的引導,例如帶他嘗試許多的事物,協助他找到最有天賦的領域,讓他可以及早開始發展。

如果這些名詞,只是製造了某些優越感和與眾不同的特別感,那我比較贊成完全不要去做分類,因為替地球貢獻並不需要某種標籤跟身分的許可,不然難道不是indigo不是老靈魂就通通要被分類到廢物區嗎?

發展靈性是好事,不過若這製造出更多的對立跟分離,顯然就不是好事,值得去思索哪裡出了問題。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