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Wiki 對 Shamanism 的解釋

Shaman - 薩滿,是什麼呢?以下是Wiki的解釋,有興趣請看看吧......
資料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Shamanism
注意,本人不保證這篇文章的內容正確度,僅供對Shamanism這個名詞有興趣的朋友做一個參考!

Shamanism指的是某些與神靈世界溝通的傳統信仰與行為。在這個世界上有許多種不同的shamanism,有些信念被所有形式的shamanism所共享:
1. 神靈在人類生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2. Shaman可以控制和/或與神靈合作,為群體謀福利。
3. 神靈有善亦有惡。
4. Shaman使用多種不同的方式和技巧,來引發恍惚狀態,例如:唱歌,跳舞,服用entheogens,冥想和擊鼓。
5. 動物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作為預兆和訊息攜帶者,以及動物神靈指引的示現。
6. 在某些任務時,Shaman的靈體離開身體,並進入超自然世界。
7. Shaman可以治療疾患與病痛。
8. Shaman是治療者,導師和魔法師。

Shaman有能力診斷並治療人類的苦痛,在某些社會中,他們亦有引起痛苦的能力。傳說他們藉由穿過世界的軸心並與神靈之間形成特殊關係,或者控制神靈,來達成目的。Shaman以控制天氣、占卜、解夢、星光體投射、和在上界與下界之間旅行的能力而聞名。Shaman式的傳統從史前時代開始,在世界各地都存在。
有些人類學家和宗教學者,定義shaman是在自然和靈界之間的媒介,在恍惚狀態中旅行於不同世界之間。一旦在靈界,shaman會與神靈溝通尋求有關治療、狩獵或者天氣控制的協助。Ripinsky-Naxon描述shaman為,"對周遭環境以及他們身處的社會擁有高度興趣的人。"
其他人類學家批評shamanism這個字眼,爭辯說這是個文化特殊詞彙和機構,在把它擴展到適用於任何傳統社會的任何治療者的同時,在這些文化之間製造了一種錯誤的聯結,以及虛構了一種概念有關於一種早於所有其它宗教的最初人類宗教。
Shamanism是基於一種假設,肉眼可見的世界被不可見的力量或神靈所充斥,他們影響所有生命的生活。相對於animism和animatism,在一個社會中任何或所有人都可以執行,shamanism需要特殊知識或能力。可以說,shaman是被animists和animist社群所僱用的專家。shaman通常組織起來進行整天的儀式,或靈性事務,就像祭司一樣。在印第安文化中亦是,有一些被稱為tantrics的人,據說擁有控制神靈和號令祂們服從命令的能力。人們因為很多理由去拜訪他們,但最通常是為了確保神靈幫助他們的工作,或者詛咒他們認為是敵人或反對他們的人。

1 comments:

匿名 提到...

魔戒裡的巫師是不是也叫薩滿?
還是龍騎士裡面的巫師?
就一整個覺得耳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