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復活了

窗台上的菊花小盆栽已經枯萎了一個冬天。

雖然在整個冬季我還是每隔幾天就會替她澆水,不過她依然枝葉漸漸枯黃,甚至看起來跟乾掉的稻草一樣完全失去生命力。我不停的修剪那些乾掉的部份,差點以為她已經沒有救了,可能再過一陣子就會被我丟進垃圾桶吧?

沒想到,春天的來臨,讓她一夜之間,彷彿吸收了整個冬天灌溉給她的水分,突然地冒出大片大片的綠葉,還有綠葉之間夾雜的小小花苞......

她活了,帶著整個春天的生命力,綠油油的枝葉紛紛綻開就像一顆小樹。我驚異地看著她美麗得不得了的姿態,讚嘆著大自然的神奇。

看著她我突然感慨,生命中的冬天不也是如此?當我們努力做些什麼,卻覺得一切的努力都是徒勞,情況只有越來越糟時,我們總是會想到要放棄;但是,再等一等吧,春天很快就來,所有的灌溉並非都是無用的,它們被吸收著,等待適當的時機來臨,要一夜成長呢!

所以,要繼續努力,並且學著順應生命的循環,消沉會過去,繁華會過去,這就是生命......

3 comments:

Craig 提到...

菊花的生命力都那麼堅強了,我們應該可以更堅強,自我期許中(笑)

suchin 提到...

今年春天已經把Kas萊姆從花盆裡移植到地上了
希望春天的滋養可以讓它快快茁壯
期待今年可誕生第一顆萊姆

匿名 提到...

生命可以是一顆種子,也可以是一棵大樹。當外在資源充裕時,生命可以盡情綻放,但隨著時序或資源的消逝,生命也懂得沉睡和等待。
不只是你的小菊花,冬眠的熊,乾季的青蛙,都是用這種方式展現生命的韌性。
時而得意,偶有失意,堅持自我的生命力,這就足以面對所有挑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