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令人生有意義

最近常常被詢問:你這一生究竟想要什麼?

很諷刺的,我說不出具體的答案來,雖然我知道有些事情令我有種被驅使、被呼喚的感覺,(不做會坐立難安......)但我很難告訴別人"這就是我人生想做的事",因為實在還是很模糊(我常常想跟歐洲人開玩笑,說我的志願是當職業女巫,反正對他們來說,學能量跟搞巫術是差不多的事情;但我最多只提到學靈療,不太會去提學靈體手術、召喚術這部份,可能有些虔誠天主教徒會嚇壞)

所以,回到人生為甚麼而繼續、為甚麼而存在,這樣的問題上,突然有一種想法:人生不是為了某件/某些大事而存在的。

走西洋神秘學路徑者,若是做過DNA Reading,初期常常會忍不住刻意push自己往reading預告的內容去走,因為覺得這是註定好的事,何況聽起來通常還蠻光明正大的。於是乎,大家常常會陷入"我是不是走偏了/走慢了..."的焦慮之中。

我在前陣子的困惑之中,曾經試著channel一些靈感來參考,想要知道自己做什麼樣的選擇才最符合我的人生藍圖?那時候出現在我腦海的訊息是:你選擇你要走的路,你選定了之後,就會得到支援。

我們常常困在人生藍圖給予的景象之中,認定自己要去從事某種職業,才算盡到這一生的責任;但是,同一種目的,也可能有多種達成的方法,可以選自己喜歡的方法去做,卻是我們常常忘記的事情!

於是,我想了又想,如果不用人生藍圖的框架定義自己,我會怎麼描述我想做的事情?
我,想要做,令我會感動的事。令人感動的時刻很多,往往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一瞬間,小到我們常常忘記,但卻是它們讓人生充滿意義。

曾經在西班牙和一個第一次碰面的女孩邊走路邊聊天,聊到住在城市的感覺,她說,大城市雖熱鬧,卻總帶給她一種不滿足感,我說,是不是就像身邊圍滿了人,但卻感到孤單?那一瞬間,她停下腳步,帶著一種突然被瞭解的喜悅看著我,說,是啊!就是這樣!

我喜歡,當人們感到被理解時,臉上發出的光。我喜歡,當人們懾服於自然的力量帶來的美麗
時,那卸下一切慾望與批判的專注神往。(那跟看到貨架上當季的名牌包的眼神,是很不一樣的......)我以前學畫,喜歡畫人,現在才瞭解,因為自己太喜歡捕捉人們在某一些時刻所散發出的美好的能量,那種想要把那一刻留下來的衝動,是繪畫的慾望來源。

去追尋,去創造,去記住,人生中那些感動的片刻,它們是道路旁的光,指引著我們在喜悅中前進,提醒我們記得,身為人類,可以何等美好.......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人生的意義,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複雜。
因為不管你願不願意,你都得燃燒完你的生命,然後塵歸塵土歸土,所以就算生命沒有意義也無妨。

修道人的生命意義,大多是超生了死,但在追求超生了死的過程中,卻往往讓自己的生命變成槁木死灰。
凡夫俗子的生命意義,大多只是衣食無缺,但卻很少人可以帶著微笑走完生命。

自然界的生命意義其實只在生存與延續生命而已,是人類自己試圖在生老病死之外,找到另一種解答,因此客觀而言這個答案是不存在的。

所以,主觀的生命的意義,其實只在於不惑與無悔而已,就是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做了之後會讓自己產生正向能量。

感動是一種正向能量,多學多看也是正向能量,勇於冒險更是正向能量,當你充滿正向能量之時,你自然就會超越生命意義的困惑。

很多人生的問題其實都不需要刻意去追尋,只要盡情燃燒你的生命,這些答案自然都會出現的。

匿名 提到...

當人極度失落的時候, 去問他人生存有什麼意義, 他多半答不到。這時條會覺得生命毫無意義, 前路灰暗, 在那個時候死了可能更安樂。
但當一個人充滿幸福和感動的時候, 去問他這一生求什麼。這時候想也不用想, 至少他會希望一直停留在那個幸福和感動的時刻。我相信這就是大家所追求的。其實人人都知道自己想要些什麼, 就是一種單純的快樂感覺。所謂的人生目標, 其實我們真正嚮往的是追尋這目標時的感覺, 而不是目標本身。
只要在某一時刻, 我們即使不知道生存的意義也會覺得人生充滿意義, 我相信那個時刻的那種感覺, 就是我們所尋找的生存的目的了, 那個時候因為已接觸到生存的意義, 所以, 即使不知道也能體會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