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惑

網誌很久沒更新啦,真的很抱歉,最近季節變換,皮膚乾到像是蜥蜴不說,氣溫變化之大簡直讓人想罵三字經,早上出門時冷得覺得穿大衣都不夠,下午回家時就一路拼命冒汗,我的抵抗力指數直線下滑,每天都覺得很疲倦......

雖然還是盡力撥時間幫自己自療,還是覺得好像快生病了。

近來生活中多出一些關於未來的不確定因子,我的疲倦感應該也跟煩惱這些事有很大的關聯,自己的功課都要自己走過,沒有別人能夠插手......

我彷彿又走到一個段落,下一個轉彎已經在那裡等著我,我帶著很大的不安往前走,每一步都擔心踩錯;看著書上寫的:活出神的意志,是生命經由你活出來,不是你將生命活出來。我呆住,意識到自己對未來的恐懼有多深多複雜,意識到自己對"美好人生"的幻想又再度被豢養茁壯,曾經我覺得自己什麼挑戰都願意接受,但此刻我竟然覺得想躲在安全的路上,做跟大家一樣的事情,因為這是最沒有風險的......

每天每天,我都覺得自己要跟那個害怕自己跟別人不一樣的人格抗爭,它說它只想平凡的活一生,讓所有人都覺得"你這輩子過得很好",為甚麼要選擇困難的那條路?人那樣少,那樣不被理解,總是擔心走到一半就會受重傷而不得不回頭,而我覺得走這條路的我是笨蛋;簡單的路不好嗎?我啞口無言,突然覺得對所有人都好抱歉,有人期待我的人生平凡幸福,我沒有做到;有人期待我的人生精彩奇幻成就大業,我也沒有做到......

終究,我只是這樣。像現在這樣。

我,總是在"中間",不管在哪個團體,我都是小團體之間的中間人,對異文化的認同與接受,我也總是在中間,既不歐美、也不亞洲,歐洲人說我保守,亞洲人說我開放;工作時我也總是擅長在不同領域之間的作業,有時候我懷疑自己永遠都不會找到真正的歸屬,因為彷彿是被注定的邊緣之人......

神啊,請告訴我,你要經由我所成就的,究竟是什麼?

1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恐懼的根源來自不願意面對的事,它 在害怕什麼呢?
走過困惑迎接我們的將是更加堅定的自信,培養覺察自我的能力對情緒考驗很有幫助的

對於猶豫,這篇故事或許會有幫助
http://www.bliayad.org/articles/pages/0218.htm
我們的背後都有一個真正慈悲的真我在,我們所下的每一個決定它都具有意義

受考驗時的靈性孤獨是無藥可救的,只因真正的歸屬並不在外頭
整合自我的過程必須排除所有對外在的依賴需求與被認同的需求
那些界定使我們視自己為不完整

靈魂假使持續處在集體無意識之中它就不會成長,所以智慧如它百般考驗自我
只要心中還有一絲迷戀著假象,考驗就不會停止
量產型的平凡真的是幸福的嗎?

中間是個很好的位置啊
不久前我曾在思考,有些人出生在東方,卻嚮往著西方的環境
有些人出生在西方,卻嚮往著東方的文化,
總是感覺這兒不是自個的家,不屬於這兒
在台灣有來自西方的學者,他們已然將這兒視做自己的家了
他們對中國文化的了解比大多數中國人更甚
而中國的環境卻反倒使中國人寧願不是出生在自己的國家
等到了歐洲工作才發現:那兒也不是自個的家
對於輪迴
為何我們要選擇生在另一個與自己多世不相同的世界?
為何要離開那已經經歷過諸多世的"安全"環境去到一個陌生的國家?
我得到的答案是:換個角度看世界
當我們處在一個環境中時我們變的無法真正客觀的去看待這個環境的優劣性了
比較心讓我們失去了客觀性,它的好它的壞全決定於我們的身體而非靈魂
走過兩端後,或許處在中間兩頭都看的清楚了,它是整合兩端的合適位置

Lucy 提到...

Dear Sophie :

"活出神的意志,是生命經由你活出來,不是你將生命活出來!!"在看待這句話時,不妨只看前面那兩句,妳的生活會輕鬆許多,基督徒從來都只往正面看從不往負面看,正面能量越多妳的生活也就會比較順遂,顧好當下比憂慮謂未來實際許多!!

最近台灣的天氣氣溫變化也很大一下是熱的要
死一下又回到冷死人的冬天,我也要開始跟TOFEL課奮戰了!!

BTW你不是中間人,你是中西混合體,是跟我
一樣的產物,做自己就好,在這格格不入的台灣我還是愛做自己,因為上帝造的每個人都是
唯一的作品,不必跟別人一樣。

匿名 提到...

妳好,我是偶爾會來卻從未留下隻字片語的陌生人。從妳身上我看到了年輕的自己,是一種不容易的遇見(自以為^^)。
與妳分享一下我的經驗:平凡其實不容易,大多數人因為安全感所以選擇了眾人接受的生命路線,其實平凡中有許多壓抑和妥協,那不一定是妳全然想要的;選擇少數人走的路通常沒有指引,需要時時保持警覺,很累而且經過一段時間會迷惑起來,因為整個社會能量恐怕都不是在支持妳。
我想說的是,人生沒有答案,只能去經驗它,一個片刻接著一個片刻,在一個講究得失的現實世界裡,不斷體認到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簡單說,必須容許不完美的存在;在心靈世界,沒有他人的經驗可以複製,必須繞繞轉轉費心盡力找到屬於自己的和諧,每一步都是紮實。
重點是,靜下來,不苛求,不責怪,不比較。
人生有一定要走到哪嗎?走到定義中美好的、幸福的或是他人認可的?
妳說妳的人生是什麼就是什麼,不是用霸道,而是用勇氣。
喜見笑容逐開的妳......

CCY 提到...

我是覺得啦,人生就是一場又一場的流浪,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這一場風浪中滿身是傷,又疑誘惑充滿悔很地活下去

CCY 提到...

更正為「又疑又惑」

匿名 提到...

平凡也許總被解讀成是Comfort zone的化身,但往往也是經歷碰撞後的產物,而邁向或處於"平凡"這其中,怎樣的風景都有其被欣賞的價值和存在的意義!

Sophie

CCY 提到...

最近一直在想要看鈴木一朗、松阪大輔、郎朗的書。這種堅信自己所要的,忍受孤獨一直到最後才為人理解甚至一生都無法為人理解才是我覺得最美的生活。供你參考。

Sophie 提到...

謝謝大家!雖然最近是有點陷入鬼打牆的自我矛盾裡,不過~給我一點時間,我一定會走出去的啦......

PS. CCY,我希望自己的人生不用這麼淒美,這種淒美的生活留給名人去過就好... Orz

Sophie 提到...

Dear Lucy, 托福加油!!!!
給你獻上滿滿的祝福喔!!!

CCY 提到...

阿姐啊,你也知道你是非主流路線。你要符合台灣的主流價值很難吧。難道你要因為迎合主流價值,變成不是你嗎?所以才說你你只好習慣於不被瞭解啊。ㄟ,我0524就要閃離台灣了先到美國,0826抵達西班牙。報告完畢

匿名 提到...

這是靈魂考驗,會走進來的就一定走的出去,而且不會只有幾次

匿名 提到...

最近也思考到類似的問題,很多時候就算你是想要安定的,但環境卻不會讓你如願的。因此,你不必在乎變與不變,只管讓自己習慣這樣的生活方式,唯有習慣,你才能活得自然,否則面對每一次的變化,你都得花很多時間重新累積能量。

而就算你真的想停下腳步,生命的律動卻依然帶領你前進。

人一次能走的路就只有一條,方向也只有一個,所以走哪條路都注定要後悔。但正因為注定要後悔,所以根本無須後悔。

有句話說什麼幾歲之前不要怕,幾歲之後不要悔,幾歲根本就是多餘的,只管不怕不悔就是了。安定的人想要冒險,冒險的人想要安定,命定之前可以多思考,命定之後就無須猶豫。

當人心靈脆弱的時候,就希望有神,但神其實就是整個宇宙,包含宇宙裡的你,所以你就是神,因此你決定的方向也就是神要你走的方向,你努力實現的自我,也就是神要你實現的面貌。聆聽自己的心音吧,你會有答案的。

每次的困惑其實是再次蛻變的前兆,所以,先恭喜你又將成長到另一階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