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人跟塔羅原來不熟...

這禮拜一又換我做簡報了,由於上週剛好談到一篇講迷信的文章,我突然很想試試看把塔羅牌拿出來當簡報主題。

一開始有點猶豫,因為在天主教國家,有些人覺得這東西挺邪惡,但又覺得班上都是些年輕孩子居多(indigo世代?)應該還沒有這麼多奇怪的禁忌跟迷信,我自己剛好也整理吸收一下塔羅牌的歷史,所以還是勇敢做了下去(本著推廣神秘學的嘗試心情......哈哈)

塔羅的起源在歐洲,我以為這些歐洲人或多或少都會接觸過,沒想到今天簡報前隨口問大家有沒有人玩過,竟然全班幾乎都沒有@@ (我真的在歐洲嗎?突然有種不知置身何處的錯覺)而且我已經把歷史簡化到只有幾張投影片就講完了,塔羅的靈性涵義我決定不提,因為我實在不認為一場十分鐘的簡報能讓一堆沒神秘學背景知識的人瞭解這種精神層面的東西,但我最後還是提了一下榮格的共時性理論,結果,從班上同學的反應來看,從頭到尾都一片的靜默,這些歐洲人好像根本不認得塔羅牌這玩意似的 -_- 幸好我沒寫形而上學層面的知識,不然肯定會讓一堆人如墜五里霧中,因為連共時性理論他們都露出茫然的表情,這好歹還是個知名的心理學學說耶~

最後只有一個哥倫比亞女生說,啊我本來以為塔羅是西班牙來的,好吧至少這場簡報還是有做出歷史介紹的貢獻啦

我突然有個感想,在歐洲要推廣神秘學恐怕至今還有宗教的陰影影響,或許在台灣塔羅的普遍與陽光是因為我們沒有天主教的束縛吧?

4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塔羅不是起源自歐洲吧
不去探究塔羅牌的根源
據我所知現在歐洲塔羅牌的雛形是從東方傳過去的
"東方"指的是地中海以東的地區,如波斯、以色列
並且當時是只有貴族才知道的東西
不是因為宗教而被禁止,而是因為力量

Sophie 提到...

嗨嗨謝謝你的留言,我是整理網路上的資料得來的知識,如果有錯誤很歡迎指教,但我還是提一下我這邊看到的說法

根據我查到的資料,塔羅的起源有好幾種說法,埃及、中國、希伯來的支持者都有,但一般比較普遍受到支持的是來自義大利的這個理論
(這也是我簡報採用的理論,老實說根源來自哪裡應該沒有人可以100%確定,除非我們能親自回到那個年代去看看吧XD)

所以您說來自東方,或者也有這個可能,尤其您是說"雛型"的話,是指塔羅尚未完全成型之前的樣貌嗎?但您可以提供多一點資料嗎?我也很有興趣呢

發源自法國的馬賽塔羅帶動塔羅牌的普及,然後是偉特牌,但中世紀教會抵制塔羅牌是事實,塔羅的定型與普及過程是發生在歐洲應該沒錯?

至於塔羅是否真有"神奇的力量?"
我不是塔羅牌中有神或有天使的信仰者,我也不養牌,我認為牌只是一副紙,除非刻意去拜不然應該不會有什麼東西在上面

如果您可以提供多一點塔羅起源東方的資料,那就太棒啦

匿名 提到...

不,是我表達不好,我得跟你道歉
我的意思是我也不想去探究塔羅的根源,因為正如你所說的這是沒有意義的
我所說的是吉普賽人的說法
禪從東方傳至西方,融合了西方的價值觀回來,似曾相似卻沒太多人認得它們
塔羅牌也經過了這樣的演變,東來的吉普賽人於西方將之帶去東方,再帶回西方
這麼漫長的日子,歐洲現在普及的牌是重新認識的

如果塔羅牌與祕儀一樣能傳導尋常人所不知道的智慧
那麼我想位於高階的精英份子領袖皆會相當樂意的將其佔為私有
教會抵制塔羅牌,但公認對教條擁有解釋權的可就是這些人


對於塔羅牌我自己的想法是埃及的說法最可靠
因為比起義大利的說法於古埃及金字塔發現的草紙圖年代更久遠
考古學家曾於埃及的金字塔挖掘到一張草紙圖
台灣有一位研究古埃及文化的美裔白中道博士參照了這張草紙圖設計了一副埃及塔羅牌
他還對這套牌寫了一本很詳盡的解讀手冊
他認為這張草紙就是古埃及的占卜工具,也是塔羅牌的雛形,它展示了很多的埃及神學概念

我拿西方的神祕學概念對照其埃及的神學概念
發現相當的契合,西方神祕學可以解讀那張草紙的圖樣意思,甚至更加深入
而那張草紙也可以解釋偉特牌的牌面意思
我從當中看見了一種同源的連貫性,相當的有趣
但偉特牌卻很難反向去解釋埃及神學,僅是解釋神祕學都很難
那種神秘上的深度於現在的塔羅牌上找不到,於其他的起源說法也沒有
現在的塔羅牌很多象徵已經失掉原本的涵義,解讀起來很死板
很難從中去了解神祕學的整體面貌,除非一開始就清楚的知道它背後的象徵涵義

即便是如此我也不會說那份草紙就是塔羅牌的雛形
因為埃及的神祕學也不是一夕造就的,只能說是有淵源

Sophie 提到...

嗨匿名,忘了跟你補道個謝!如果是從塔羅精神含意的層面來看,根源埃及,是有可能的,神秘學院也有人提過這樣的理論,說這些原型(神與女神,大天使等等......)本來是從埃及發展出來的,但我就沒有真的去追溯其考證了 :)
再次謝謝你的留言豐富了有關神秘學的知識,真的感覺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