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舊世代對抗之戰

有時候真是感觸越深,越難寫出東西來,算算來法國學語言已經將近一年又三個月,經濟上或情境上,都到了一個又必須做一個轉捩的時刻,畢竟語言學校不能永無止境地待下去(ㄟ~我又沒有嫁小開,自己的生活自己要照顧啦)周遭的人羨慕讚嘆的有(我想有很多人自己也有這樣出國或者旅行的夢想)覺得不能理解的也有(一把年紀了,不好好工作賺錢,跑出國做什麼?回來會賺比較多錢嗎?)想到曾經跟兩個來法國遊學一年的女孩短暫碰面,都得到她們對留法夢其實令人失望的印象,但比較起來,我對自己這一年的收穫,並不感到很失望。

唯一要說失望的,大概只是沒有在二十多歲時就趕快出來闖吧(笑)

但在這個轉折點上,很明顯感覺到台灣社會對不走傳統道路的人,其實有許多的壓力與表面上不會說出口的負面看法,對人生這件事,大家的著眼點,一直都還在於事業、金錢與家庭有多少成就上頭,女孩子嘛,如果事業沒特別的好,那至少該嫁人有個家,才不會被認為是失敗的社會邊緣人(走到這年紀,發現擺脫不了所有人對單身女性沒嫁人的不正常性的看法,在歐洲沒有這問題,單身人口很多,大家也習以為常,在台灣卻還是會有壓力的存在,覺得女人到了一定年紀沒有固定長期伴侶是不對的)追求夢想與理想嘛,可以,但前提是已經有夠多的錢可以花或者年紀還輕,否則普遍是會受到質疑:值得嗎?(背後沒說出口的可能是:你都這把年紀了,還以為自己能幹嘛?)

為甚麼喜歡神秘學?一部分的原因也是,現實界闡述的人生觀,我從來沒有辦法理解過,錢啊地位啊,這些東西的重要性一直無法說服我能夠完全毫無質疑地為它們工作,我的冥王星在第八宮,或者這樣的格格不入是注定了的,我一直覺得人生有更超脫、更重要的事物;曾經我也認為新世代應該已經擺脫了舊世代的這些包袱,但走到現在我才發現這樣的價值觀之沈重是超乎我的想像的,並且隱微地無所不在地銘刻在我們心裡,身為世代交替之間的橋樑人,要跟這樣的信念系統打仗就更辛苦了

曾有人說為了誕生新的原型、推動新的世界,我們恐怕也要犧牲掉不少塑造失敗的原型嚐試者;這一點真的是想到就讓我倒吸一口冷氣,畢竟要接受在現實界fail真的不是件多令人愉快的事情(尤其在我們無法把來現實界當作來出一趟差、而認為是人生的全部的情況之下,現實界人生的成功與否與個人自我價值肯定是緊緊相繫的)要想辦法把新的原型生出來,恐怕第一件事就是要能夠堅強勇敢地不去認同既有的價值觀,雖然有勇無謀絕不是值得鼓勵的事,但被盲目的恐懼與限制性信念牽著走,而忘記了我們擁有的可能性,讓多少人放棄了他們可能的創新而選擇回到大家都說好的那條路上,過他們其實不想要的生活?而我們又能分辨出多少真心的選擇與出於恐懼的選擇?

沒有哪一種生活是"對的",傳統也沒有不好,只要是個人真心的選擇;曾經有一個卡巴拉師跟我預言說30年後,我們將能夠活在一個人人做自己真心想做之事、以真的想提供的服務互相各取所需、不需要為了金錢勉強自己的世界,我真心祈禱那樣的新世界能夠實現,雖然目前看來是不可思議的遙遠與理想化,但如果那樣的方向是正確的,與傳統價值觀對抗的戰役已經開始了,毫無痛楚的進化恐怕是不可能的,indigo們果然身負著摧毀舊世界的使命啊

6 comments:

eros 提到...

謝謝Sophie,

每次看完你的文章,我就對新世界有更多的憧憬和希望。

我知道所有我們遇到的阻力、懷疑與不安,都是為了要給我們留下更多的線索,讓我們能夠更快地探尋到新世界的所在。

新世界一直都在那裏,並未和我們真的分離過,我們會實現的那個新世界的,就在不久的將來。

Unknown 提到...

"覺得女人到了一定年紀沒有固定長期伴侶是不對的" => 心有戚戚焉啊. 今年我就三番兩次被同學or父母'好心'的諄諄教誨.."妳都幾歲啦 快變敗犬了-_-" 好像不結婚是我的錯. 唉~我連下半輩子的方向都不確定 為年紀的壓力隨便找個人結婚 也不能解答我的人生困惑啊!
BTW, 台灣男人普遍還沒進化!喜歡找年輕美眉.不像歐美人較不執著於"男大女小"的關係

Sophie 提到...

Dear Claire, 偷偷告訴你,法國男人也喜歡年輕美眉....

Sophie 提到...

Dear Eros, 我也很期待那個觀念大進化的一天,有時候等得很煩真覺得乾脆自己來搞革命算了(任性ing XD)

MINORU 提到...

好奇妙喔~我的想法和你幾乎一模一樣...這篇文章不是我打的啊(笑)

在不知道indigo前我一直活得很矛盾,在知道indigo後我瞭解,我就是該這樣格格不入,才能「破壞」、「創造」,我甚至沒有想過新世界,但若能有些轉變我就覺得很不錯了~

Carole 提到...

偷偷告訴各位,男大女小只不過是生物趨性,每個人都會被自私的基因遷著鼻子,去找比較能生存,繁衍後代比較強的配偶啊....我們這些準敗犬,是不是新世代該被淘汰的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