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店Le Furet

這趟來巴黎,在百年老店Le Furet替朋友買了號稱巴黎最好吃的水果軟糖Pâte de fruit,朋友本來不知道這軟糖的來頭與身價,聽說他老媽一口就吞掉一個,完全沒細細品味,所以又受託再度造訪百年老店


我本身並不特別愛吃Pâte de fruit,比較喜歡糕點類的甜點,所以上回買了這家店的éclair au thé(中文怎麼說啊?可以說是茶香泡芙奶油條嗎?),很遺憾我不太喜歡,總覺得實在太甜,並沒有期望中很香的茶味,或許該買咖啡或巧克力口味比較正宗吧

第一次去買時,已經覺得這家店很有趣,首先,它完全沒有特別的裝潢,跟巴黎市區裡其他做觀光客生意的甜點店有天壤之別,乍看之下實在沒辦法跟印象中高級法式甜點連結在一起,像Macaron名店Pierre Hermé就是裝潢得十分精美的例子,燈光美氣氛佳,五顏六色的繽紛甜點,讓人的心情就像Macaron的質地一樣,輕盈鬆軟甜美起來,我們變得像等不及的孩子,用發亮的眼睛看著甜點們,趴在甜點櫃前,那眼神在吶喊:我要!我要!

Le Furet呢,我踏進去時,沒人,連老闆都不在櫃台,店裡也不明亮,根本沒有開燈,深褐色的氛圍,突然有一種時光靜止了的氣氛......彷彿光陰凍結在軟糖與巧克力被端上來的那一刻,從此它們就像博物館裡的收藏品,再沒有被觸碰過,我得小心翼翼地靠近,免得一不小心,碰著了,它們會突然像骨董一樣化成灰......慎重,低調,所有的渴望得收斂在安靜的欣賞裡

老闆娘的氣質完全呼應百年老店的風格,是個安靜的女子,淡淡的幾乎看不見的微笑,很法國的禮貌距離,絕不推銷,當我問她推薦什麼口味的巧克力時,她只很簡單地說:我們的巧克力只賣混裝的,不賣單一口味

我結帳時,站在櫃台後的她默默地看著店裡的櫥窗,彷彿心其實活在遠方
也許守著百年老店很孤單?這家店我兩次造訪都沒有客人,不曉得平日是否皆如此冷清?
還不老的老闆娘(也說不定她只是受雇的員工?)憂鬱的氣質,總讓我覺得她好像被下了咒的皇后,在甜點賣完前只要一踏出店門口就會變成雕像......


2 comments:

Carole 提到...

這家店內的時間是停留的,當你踏進去的同時,就穿越時空,回到百年前,所以,櫃檯的小姐,其實是阿嬤....

Paul 提到...

希望你看到的店長不是你的倒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