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題

最近FB被各種服貿訊息洗版,我在這裡不打算評論什麼,首先我不是經濟專業人材,國際政治與談判我也很沒概念,更不敢打包票說我知道怎麼走對台灣最好,雖然我努力的爬文了解各方專家說法,不過還是沒膽說自己真的懂得了什麼,所以服貿該不該簽,我目前也只有個模糊的概念(排除從各種懶人包接受來的資訊之後) 

倒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在大家一片表態中,資深靈學圈(或靈修圈)的朋友,幾乎沒、有、人、貼出任何支持或反對的文。簡直像是集體從FB消失似的。 

身為有時候想寫點什麼,卻考慮很多之後作罷的人,我不知道,這些朋友是不是有跟我一樣的心情?陸續爬了幾天的文,看了板上朋友們贊成反對的唇槍舌劍,我在摩斯坐了快三個小時,腦袋不停的思考這個事件,包括條約內容,影響,學運,試圖釐清當中有多少組成是對世界提升有利的,又有多少是真的要提防甚至該被撻伐痛斥的? 以及,我們應該做出表態嗎?應該出來斥責些什麼嗎?應該出來為這整件事注入任何一種能量嗎? 

我相信,這些朋友並不是對服貿沒有想法,但不約而同地,我們決定暫時不擲出任何立場,這當中必定有些共因。 

也許會有很多人覺得不出聲的人很冷漠。甚至,也許會有人說,你們這些人不是都滿口光與愛,希望世界更好?那暴政當道不出來挺正義之士是怎樣?所以就是只會躲在自己的小圈圈裡搞修行,把自己的能量弄得美美的,然後其實根本不管他人死活。 

我承認我也覺得人不該只顧修行,出生到這個世界,就注定有責任義務,注定應該要在這個物質界佔有一份重量甚至做點什麼,如果一天到晚只想躲起來修行,那不如趕快死死不就好了,你靈魂有無限的時間慢慢修。 

可是,或許就是因為太了解這份責任的重量,任何影響力,都要很小心的被使用。我們不是想要煽動民眾打聖戰的十字軍,即使面對憂國憂民的激情,正義抗爭的悲壯,也始終有一脈思緒,自問著:你現在,是為了滿足EGO而行動,還是發自內心的智慧、慈悲與愛?還有,你真的站在真理這邊嗎?確定自己了解自己內心深處的動機嗎? 

我讚許和平抗爭的學生的自制力,能有這份清醒,是非常棒的人格特質。一個人終其一生,總有判斷錯誤的時候。不讓個人意志成為操控群眾實現自以為的正義的合理藉口,才不會讓錯誤的判斷成為災難。 

我只希望我們最終都還記得,我們珍惜捍衛的民主,來自於尊重別人有不同的見解,並且允許他人以和平的方式自由表達。

1 comments:

黃金樹 提到...

我這邊(我的臉書塗鴨牆)看到的是....
越來越多人(靈修圈)是從上到下都在參與的.
會參加社會運動, 同時也持續不斷的送光與愛. :D
給你參考~

nam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