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見一潭深不見底的湖水。
湖很平靜,風起時閃爍起粼粼波光,映照柳枝搖曳,很是美麗。
你走到湖邊,輕試水溫,水乍寒乍暖,暖時彷彿輕柔攬起你碰觸的手指,寒時彷彿瞬間將水分子聚成了冰,讓你不由得感到被刺了一下。
你不太確定湖是否友善。
想知道湖有多深,你開始往湖裡扔小石頭。
石子彈跳湖面,清脆地幾個聲響,然後就沈入,再無回音。
連續幾個拋擲,湖水永恆且無盡地吞噬你的嘗試,你低頭看著湖面,什麼也看不見,只看見了自己的臉。
看見了周遭的枝葉款擺,看見了頭上的藍天白雲。
倒影搖晃著,搖晃著,伴隨著枝葉婆娑的摩擦聲。你的臉孔不停拉長又縮短,讓你開始不認得自己,好像有另一個人也正在看你。突然你不確定這一切是不是一場夢,而你看著的是不是真的是湖。或許,其實你看著的是一道平行時空之門?
突然,倒影竟然衝著你笑。你嚇得倏地直起上身,雲朵好像跑得比剛才更快了。
究竟是你先笑了,還是倒影自己笑了?其實你也有點不太確定。
怯怯地再探頭。看見湖面是自己鎖住的眉心與驚懼的眼神。哦不,它沒有笑。
你鬆了口氣,笑自己的膽小。這次,倒影也跟著笑了,孩子般的放鬆。於是你笑得更恣意。倒影也笑得更開懷。當你開始笑出聲音來的時候,笑聲穿過林間,迴盪,從四面八方擴散又折回,好像倒影和所有的樹都一起笑了。
人們說你走進森林後就再也沒有出來。
每次起風時,卻會聽見笑聲在林間穿梭。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