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愛

「這幾年慢慢體會到,所謂的愛,是我未必懂得你,但我接受你;我不見得知道你想要的對待方式是什麼,但我會陪著你然後慢慢學習。個體與個體的差異是如此不同,因為愛,我見到了更廣大而繽紛的世界。」

很喜歡朋友說的這段話。
沒有兩個人是天生完全不需要磨合的,但是要磨合到什麼程度?

有人說,愛情就是在「保住自我」和「與對方融合」之間的平衡與拉鋸,以此為兩個端點,究竟該停在哪裡,才是對彼此最舒適的位置?

我們都很怕失去自己,也不想失去對方,但如果只肯停留在「保住自我」的這一端,就不需要戀人了。如果硬要停留在「與對方融合」的這一端,則會無法呼吸。

於是乎,來來回回,躊躇轉側,這個過程,就是戀愛吧。
漸漸地把我們原來不了解的、不熟悉的、甚至抗拒的特質,都納入靈魂板塊之中,其實不是對方讓我們完整,而是我們打開了自己,跨出了舒適圈,成為更柔軟的,更開放的,更寬容的。

基督徒常說「愛是忍耐」。有些人字面意義解釋為,對方再怎麼樣,你都不能離開。我覺得這錯大了(何況原文是patient不是容忍!)我認為應該說「愛是耐心」。是努力了解對方、也努力了解自己、然後試圖了解學習應該如何讓兩個相異的靈魂和諧並存的耐心。

不在一開始出現差異的時候就抽手離開,是耐心。在知道已經無法努力的時候好好告別,是智慧。

1 comments:

台灣玄奘西遊記 提到...

寫得太好了,可以借引用嘛?
我是資工人,也對出版社有興趣,有機會切磋切磋。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