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令人生有意義

最近常常被詢問:你這一生究竟想要什麼?

很諷刺的,我說不出具體的答案來,雖然我知道有些事情令我有種被驅使、被呼喚的感覺,(不做會坐立難安......)但我很難告訴別人"這就是我人生想做的事",因為實在還是很模糊(我常常想跟歐洲人開玩笑,說我的志願是當職業女巫,反正對他們來說,學能量跟搞巫術是差不多的事情;但我最多只提到學靈療,不太會去提學靈體手術、召喚術這部份,可能有些虔誠天主教徒會嚇壞)

所以,回到人生為甚麼而繼續、為甚麼而存在,這樣的問題上,突然有一種想法:人生不是為了某件/某些大事而存在的。

走西洋神秘學路徑者,若是做過DNA Reading,初期常常會忍不住刻意push自己往reading預告的內容去走,因為覺得這是註定好的事,何況聽起來通常還蠻光明正大的。於是乎,大家常常會陷入"我是不是走偏了/走慢了..."的焦慮之中。

我在前陣子的困惑之中,曾經試著channel一些靈感來參考,想要知道自己做什麼樣的選擇才最符合我的人生藍圖?那時候出現在我腦海的訊息是:你選擇你要走的路,你選定了之後,就會得到支援。

我們常常困在人生藍圖給予的景象之中,認定自己要去從事某種職業,才算盡到這一生的責任;但是,同一種目的,也可能有多種達成的方法,可以選自己喜歡的方法去做,卻是我們常常忘記的事情!

於是,我想了又想,如果不用人生藍圖的框架定義自己,我會怎麼描述我想做的事情?
我,想要做,令我會感動的事。令人感動的時刻很多,往往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一瞬間,小到我們常常忘記,但卻是它們讓人生充滿意義。

曾經在西班牙和一個第一次碰面的女孩邊走路邊聊天,聊到住在城市的感覺,她說,大城市雖熱鬧,卻總帶給她一種不滿足感,我說,是不是就像身邊圍滿了人,但卻感到孤單?那一瞬間,她停下腳步,帶著一種突然被瞭解的喜悅看著我,說,是啊!就是這樣!

我喜歡,當人們感到被理解時,臉上發出的光。我喜歡,當人們懾服於自然的力量帶來的美麗
時,那卸下一切慾望與批判的專注神往。(那跟看到貨架上當季的名牌包的眼神,是很不一樣的......)我以前學畫,喜歡畫人,現在才瞭解,因為自己太喜歡捕捉人們在某一些時刻所散發出的美好的能量,那種想要把那一刻留下來的衝動,是繪畫的慾望來源。

去追尋,去創造,去記住,人生中那些感動的片刻,它們是道路旁的光,指引著我們在喜悅中前進,提醒我們記得,身為人類,可以何等美好.......

菊花復活了

窗台上的菊花小盆栽已經枯萎了一個冬天。

雖然在整個冬季我還是每隔幾天就會替她澆水,不過她依然枝葉漸漸枯黃,甚至看起來跟乾掉的稻草一樣完全失去生命力。我不停的修剪那些乾掉的部份,差點以為她已經沒有救了,可能再過一陣子就會被我丟進垃圾桶吧?

沒想到,春天的來臨,讓她一夜之間,彷彿吸收了整個冬天灌溉給她的水分,突然地冒出大片大片的綠葉,還有綠葉之間夾雜的小小花苞......

她活了,帶著整個春天的生命力,綠油油的枝葉紛紛綻開就像一顆小樹。我驚異地看著她美麗得不得了的姿態,讚嘆著大自然的神奇。

看著她我突然感慨,生命中的冬天不也是如此?當我們努力做些什麼,卻覺得一切的努力都是徒勞,情況只有越來越糟時,我們總是會想到要放棄;但是,再等一等吧,春天很快就來,所有的灌溉並非都是無用的,它們被吸收著,等待適當的時機來臨,要一夜成長呢!

所以,要繼續努力,並且學著順應生命的循環,消沉會過去,繁華會過去,這就是生命......

困惑

網誌很久沒更新啦,真的很抱歉,最近季節變換,皮膚乾到像是蜥蜴不說,氣溫變化之大簡直讓人想罵三字經,早上出門時冷得覺得穿大衣都不夠,下午回家時就一路拼命冒汗,我的抵抗力指數直線下滑,每天都覺得很疲倦......

雖然還是盡力撥時間幫自己自療,還是覺得好像快生病了。

近來生活中多出一些關於未來的不確定因子,我的疲倦感應該也跟煩惱這些事有很大的關聯,自己的功課都要自己走過,沒有別人能夠插手......

我彷彿又走到一個段落,下一個轉彎已經在那裡等著我,我帶著很大的不安往前走,每一步都擔心踩錯;看著書上寫的:活出神的意志,是生命經由你活出來,不是你將生命活出來。我呆住,意識到自己對未來的恐懼有多深多複雜,意識到自己對"美好人生"的幻想又再度被豢養茁壯,曾經我覺得自己什麼挑戰都願意接受,但此刻我竟然覺得想躲在安全的路上,做跟大家一樣的事情,因為這是最沒有風險的......

每天每天,我都覺得自己要跟那個害怕自己跟別人不一樣的人格抗爭,它說它只想平凡的活一生,讓所有人都覺得"你這輩子過得很好",為甚麼要選擇困難的那條路?人那樣少,那樣不被理解,總是擔心走到一半就會受重傷而不得不回頭,而我覺得走這條路的我是笨蛋;簡單的路不好嗎?我啞口無言,突然覺得對所有人都好抱歉,有人期待我的人生平凡幸福,我沒有做到;有人期待我的人生精彩奇幻成就大業,我也沒有做到......

終究,我只是這樣。像現在這樣。

我,總是在"中間",不管在哪個團體,我都是小團體之間的中間人,對異文化的認同與接受,我也總是在中間,既不歐美、也不亞洲,歐洲人說我保守,亞洲人說我開放;工作時我也總是擅長在不同領域之間的作業,有時候我懷疑自己永遠都不會找到真正的歸屬,因為彷彿是被注定的邊緣之人......

神啊,請告訴我,你要經由我所成就的,究竟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