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龜爬行的第二學期

在法國的第二個學期,一轉眼已經過了快一半,但我最近不知道怎麼搞的有卡住的感覺,總覺得自己的進步變慢了,聽力又還老是沒長進,上星期考閱讀還拿了來法唸書以來最低分的9分,心情實在大為低落

上學期若說是我拼命衝進度的三個月,這個學期顯然我的"生活外務"多了起來,交了新朋友,從沙發客網站也常常有人來要求借宿......人際關係活動比去年大為活躍,雖然感覺自己花在唸書上的時間的確比上學期少很多,但是用法文跟人家聊天的時間顯然有變長的趨勢,上個月有一位德國越南裔女孩來住我家,她待了三天我們都是用法文溝通,回想起來這是六個月前我做不到的事情,真該灑花慶祝啊!我的法文終於落實生活化了......

這麼一想就覺得好像唸書時間縮短可以原諒 :p

這學期開始有法國文化課,老師是一個快退休、很會搞笑的教授,講話有南方口音,但很不幸的是他不喜歡寫黑板,要聽他的課都完全靠學生邊聽邊自己作筆記,聽力很差的亞洲學生上課時常都一片霧煞煞,大家可以想像邊試著聽懂、邊書寫法文句子的痛苦嗎?

上次小考之後,大家悽慘的成績顯然讓教授很不滿意,有一位亞洲女孩挺身抗辯說,這是文化課,不是聽力課,為甚麼我們沒有書可以看?教授重複強調:如果你們聽不懂某個單字,就要問啊!唉,教授,你一定不是很瞭解亞洲學生的痛苦,當我們聽不懂時,常常是"一整句"都不懂,根本不知道從何問起!

這位教授也不喜歡學生上課查字典,他常說,有不懂的單字,就問我啊,我免費回答!
有時候他還會開玩笑的跟學生說,你在字典裡找什麼?我的電話號碼不在裡面喔!
雖然一開始聽他的課相當痛苦,但是我現在漸漸習慣一點了,但班上的學習士氣低落卻是不爭的事實,上次班上還有一個亞洲男生被教授當場發現他竟然在文化課時看文法課本,然後教授起身走到他的位子前跟他說話時,這位男生還一直不肯開口講話,簡直是讓教授在那自問自答,有夠誇張的,真的是連基本的尊重都沒有,我看了這一幕心裡很替教授難過,雖然只是語言學校,並不代表學生就可以這樣為所欲為吧!

下週又要考試,我~還是去整理筆記吧......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