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太多?

真抱歉好久沒發文,最近又歷經了一堆事情,動盪與淨化佔據了我不少的時間,加上替房東太太煮月子餐(我只負責煮中餐啦~哈哈)感覺過著蠻家庭主婦的生活

近日跟房東的朋友,一位中年法國先生,聊天時,他問我一開始為甚麼想來學法文?
我說,我那段日子經歷許多人生的改變,讓我不禁開始思考,我們為甚麼活著,若是做一份自己不太有熱情的工作,每天不快樂地過上一輩子,這樣並不是好的生活方式.....我想,我或許有著想尋找生命意義而出走的意味吧(雖然現在對我來說,好像已經從尋找生命意義,變成適應環境生存下去的挑戰了 :p)當然培養第二專長是我堂皇的理由,不過現在深刻體認到,把法文當第二專長來培養,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_-

這位法國先生說,人生不該太理想化啊,人生的意義,是由每一個喜悅的片刻共同構成的
(已經有好幾個法國人跟我說,為何要思索人為何活著之類,我想的問題太抽象太複雜)
嗯,乍聽之下很有道理,非常活在當下,但是,如果每個人都這樣生活,還有誰會去思索生命的奧秘呢?誰還會試著去超越人性,一探神性的光輝呢?那個超越人的力量與理解的世界,似乎總是我們這些追尋者窮一生之力試著想要去理解的,而對其他人來說,只是一個虛幻的概念與無意義的追尋而已。

反過來說,如此能夠盡情地享受生活,是下三輪健康的表徵吧,許多靈性追尋者,卻是上三輪發達,下三輪衰弱,這也並不是良好的平衡與健康;畢竟,健康的下三輪,像大樹的根一樣,是必須的基礎啊!(不然.....可能會失去活在現實界的慾望吧)

因此,我們的課題,第一課或者就是在平衡靈性生活與現實生活吧!
這不禁讓我覺得,難道我真的花太多時間在追尋性靈的提昇了?那些思索,那些渴望,都是沒有必要的?既然我現在是連現實界的生活都面臨掙扎的,(不過這也是我自己選擇的,在台灣時,有可以做下去的工作,我不會有經濟問題)還去想著靈性追尋,是不是太打高空了?

偶爾覺得難道我應該大刀斬斷現在這條生命路徑,選擇回到安全的地方,去享受生命中歡愉的片刻......但是,我知道,自己永遠沒辦法只是滿足於物質界的美好,心裡永遠有一塊角落,渴望被填補,永遠有一個角落,覺得我是失落在伊甸園外的孩子,迷了路回不了家......這是我們永恆的悲傷。

5 comments:

匿名 提到...

不會是永恆的
生命的根本意義在探索
我們僅是在找處於身旁的東西
只是理解經文是沒用的,看看你認識的人當中有多少人在將經文視做教科書在讀
如果你發現一個人獨處時會脫口而出與宗教經典相同的話語而你因此感到訝異的恍悟那妳就已經走完一圈了
見山是山的禪語在這裡依舊受用,體認過方知真義,人生亦然

匿名 提到...

追求靈性,超脫自我都是為了幫助我們拿掉我們以為的各式各樣的經驗。生命的功課不也是一層一層的跨越我們對未知跟已知的恐懼?
最重要的是不被過往所有想像的經驗所困住,所以開悟大概就是去成就所有一切的可能吧!!

eros 提到...

Dear Sophie,

青原惟信禪師曾對門人說:「老僧三十年前未曾參禪時,見山是山,見水是水。後來參禪悟道,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而今個休歇處,依然見山是山,見水是水。」

--------------------------------
山水何曾為人改,一處山水兩樣情。
見山見水見思迷,樂山樂水樂歸心。
--------------------------------

匿名 提到...

Eros吟的一首好詩啊,精闢

Carole 提到...

是的,大刀斬斷想走的生命路徑,選擇回到安全的地方,但是那個安全的地方,真的安全? 我們無從得知,只能跟著自己的心,去走自己想走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