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什麼?

每隔一陣子,我總是忍不住的質詢著,愛,究竟是什麼?

這世界上,令最多人傷心痛苦的,或者就是愛情了。
得不到所愛的人,很苦;必須與不愛的人在一起,也苦;相愛卻不能相守,心痛;曾經愛過卻失去,心碎......如果世界上沒有了愛情帶來的問題,人類的受苦肯定也會大幅縮減吧!

神秘學說,愛,是人類渴望回到與神合一的境界的一種表現。我們在現實界所能找到,最接近那種合一感的的經驗,就是愛情;當愛上一個人時,我們忘記了自己,當與一個人相愛至深時,我們覺得好像受到上帝的眷顧,體驗到彷彿超越一切的喜悅與幸福......

但,究竟是什麼,讓我們產生"愛"這樣的情緒?為甚麼,我們會愛上某些人,卻不會愛上另一些人呢?

有人說,每個人心底都已經勾勒好了一個理想的伴侶形象,當我們遇見似乎符合這些條件的人,就會產生墜入愛河的感受。
有人說,只不過是荷爾蒙作祟,效力最長不會超過兩年半。
有人說,是命運的安排,前世的因緣......

神秘學說,人與人之間有一種特殊的結構,存在於能量體,當兩個結構大致吻合的人相遇,就會~喀啦一聲,一拍即合,這個結構的互相吻合程度,決定了一對伴侶相處的契合程度,(哎呀,像不像那個可愛的小故事:缺了一角的圓?)因此,伴侶之間難免還是有些摩擦的,因為結構沒有吻合得很好之故。

我思索這個理論很多次,覺得少了些什麼,因為這無法解釋,何以有時候愛情是完全的單向?我們或多或少,都有愛上不愛自己的人、或被自己不愛的人愛上的經驗,如果對一方來說結構吻合,為何對另一方卻毫無吸引力?

愛情的發生原因,真的是個謎,或者,其實並沒有一個單一的原因讓我們產生"愛"這樣的感受吧!

除去能量體的解釋,我倒是覺得,愛上一個人,其實常常是一種想彌補某種缺憾的潛意識反應;我相信人類試圖藉由愛情體驗完整,當我們覺得自己缺少了什麼,卻又因為與神分離的感受,不相信自己內在本質是完整的,我們就向外尋求這種完整,或者可以說,愛情,根本就是一種療癒。也許,當我們遇見一個人,讓我們錯覺對方可以給我們某種形式的"療癒",我們就產生了想要愛的慾望。

遺憾的是,往往很快我們就發現,在愛之中,被填補可能只是一個短暫的假象,因為,我們所尋求的東西,畢竟不真的在對方身上呀!很快地,關係就成為互相索取,互相不滿足,而我們再一次的感到孤單與渺小。

難怪有個理論說,親密關係,就是用來讓人做功課的!因為,在這樣一開始如此密切與令人眩目的美好感受之後,跌回現實,接受與對方之間的落差與摩擦,確是一件非常痛的事情,但也是這樣的機會,逼著我們去面對自己,面對自我的各種不滿、恐懼與慾望,面對自己最脆弱的地方,若我們能夠看見並超越,真正的療癒才會到來,而關係中的另一半,雖然不是以原先期望的角色提供了這個功能,但的確也當了一個推手呀 :)

不論上帝到底為甚麼及如何為人類設計了這個陷入愛河的機制,我對這件事,至今依然感到敬畏又不可思議......

1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無所缺乏,即是全一
這是我以前思索得到的結論

為何會愛上那個人而不是別人我的看法與妳相同,人在外頭尋找自己藏在裡頭的東西
在占星學裡金星代表著男性喜歡的女性特徵,火星代表著女性喜歡的男性特徵
這其實就是自己的另一面向,男性的女性面,女性的男性面
我們的另一面在呼喚著我們去發現它,為的是平衡男女性能量,靈魂煉金

有時候莫名強大的吸引力是來自前世因果,一但課題被處理了感覺就沒了
我想在人尚無法超然的去純體驗人類情感時會遇到的緣分都來自因果
根據就是人一直都在互相傷害著,除非你不再會傷害人或是被傷害,否則就永遠都無法自由的做出選擇

不知道美麗的Sophie在法國會不會給某法國男拐跑呢(竊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