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留證排排樂

留學生都知道跟歐洲公家機關打交道的痛苦,在法國,每年至少要來一次的痛苦,叫做領居留證。

雖然是所謂先進國家,公家機關的情形大概跟很多年前台灣的情況差不多,效率驚人...的慢,態度親切...的很難得,很少出錯...才怪,好吧,身為任勞任怨,能屈能伸的亞洲人,我們總是帶著微笑面對,並且繼續在心理質疑法國公務員的考試項目是不是比賽誰動作最慢,或誰臉最臭,以考驗外國人留在法國的決心

上個禮拜我終於收到通知,說我可以去領我等待很~久~很~久~的居留證了(中間還經過數次電話詢問,才催生出我的居留證,我想其實法國政府已經把我的文件遺忘在某個不知名的角落,等待百年之後我的子孫來領遺物)

於是,本人抱著去百貨公司排隊買福袋的精神,到警政署去玩排排樂了
外國人要領居留證,必須先排隊領號碼牌,號碼牌在下午一點十五分才開始發放,由於法國公務員速度慢,大家都很怕領到很後面的號碼會等到公務員下班還輪不到,獲得再來一次的大獎(誰想再來一次啊!!!)所以會提前去排隊,旺季時,聽說早上九點就已經可以看到號碼牌機器前的人潮了咧!!

排隊除了要跟時間競賽,還要跟很會插隊的阿拉伯人和黑人搶位子,除了臉皮很厚的年輕人,也有博取同情票的婦幼老人團,有時候亂起來,也搞不清誰真的先來等很久了,誰又是剛到就擠到號碼牌機器旁邊搶位子。還總是有些白目,一進來就大剌剌走到隊伍最前端,按鈕取票,好像瞎子一樣無視排隊人潮(先生小姐,這裡又沒有辦事櫃檯,你以為這些人排隊是為了歡迎你嗎?)

這位阿拉伯大媽直接從別處拉椅子坐到號碼牌發放機旁,確保她第一名的地位順便顧小孩(我就說,連椅子都拉出來了,這根本就是排隊搶福袋的陣仗....我考慮下回比照辦理,帶張好折凳去排隊,看到厚臉皮插隊的小阿小黑還可以拿來扁人->不知道什麼是好折凳的人,請參考周星馳食神)

我十點半去排隊的,領到第九號,後來是下午兩點左右輪到我,一分鐘就領完證件走人,連簽名都不用,三個半小時就為了這一分鐘啊!!!!

順便照張等候的眾生相,法國人果然還是黑色的愛好者,尤其是冬天,身上除了黑還是黑,真像是一群烏鴉(把這堆人頭接上烏鴉身體,大概也不會有人注意到有什麼差別吧XD)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