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的世界

昨天看了丹麥電影更好的世界

竟然看到兩度落淚耶~

為甚麼這麼感觸?

影片中,那個醫生爸爸不顧眾人的反對,救了作惡多端的地方惡霸。當有一個男人對他說,不要幫他,他殺了我的孩子,醫生凝重地說,我必須這麼做。

為甚麼醫生要救一個大家都覺得不值得的人?
那是光之工作者對人類的無盡的愛。
永遠懷抱希望,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擁有神性的種子。
永遠尊重萬物都有變得更好的權利。
真正的珍惜生命,及沒有分別心。誰比誰的生命更值得?如果人可以如此被衡量,權利必也在
神的手上,而他謙卑地不願扮演仲裁的上帝。

其它的工作人員對他說,你真是個奇怪的人。
但我想,他只是在內心深處擁有一種對任何一個生命都不要放棄的深厚慈悲。

直到這個惡霸即使接受了幫助,仍然大搖大擺地侮辱其它因他而死的人,醫生終於爆發了怒火,將他趕出去,任由其他想要報復的人圍上去.....

以如此的大愛,換來如此的背叛,情何以堪?
在那一刻,我想著,他後悔嗎?如果下一次,又來了一個尋求救治的惡人,他還會出手相助嗎?
多難回答的問題,因為我想我自己是做不到的。

另一個感觸是:
大家都覺得北歐國家高度開化,某本書上還寫說那裡的人靈性進化程度極高,不過,看了這部片,會發現原來北歐也是有校園霸凌的 -_-

2 comments:

sylvia 提到...

這部電影聽起來好棒喔..........不知道為什麼讓我聯想到臺灣一直在吵的「廢死刑問題」......

除了愛與慈悲,我覺得醫生也可能有種無與倫比的「責任感」吧,醫界曾有過這樣的議題討論啊,就算是槍擊要犯瀕死送進醫院,還是要救,因為能決定他的生死的不是主治醫師,是司法,而醫師的工作責任就是「救人」......

看來是個很嚴謹的邏輯思考問題XD

Sophie 提到...

嗯責任感! 我覺得你說得很有道理....
我突然也想到佛教的不殺生戒律, 就算是萬惡的蟑螂也不可以打.....(我也是做不到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