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療與修行

寫這篇文章的念頭存在很久了,不過老是無法成形,今天看了youtube上非關命運談憂鬱症的兩集,終於比較有完成此文的力量。

其實,我常常覺得,也越來越覺得,做心理治療,跟所謂修行,骨子裡是很類似的事情。
從靈性的觀點來看,每個人都是生病的。我們的病源,就是所謂的ego,那個會有各種貪嗔癡念的小我;我們會卡住無法前進無法昇華,也是因為小我的緣故。只要我們還沒全然活在神性中,我們都是潛在的身心症患者。

生病與健康,其實沒有那麼絕對的分界,只是有的人調整得過來,可以維持尚稱正常的運作,有的人在這部份比較有困難,並且有時這是天時地利人和的問題,聽過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吧,有時心理已經很脆弱了,又來個讓心靈出現負面反應的東西,就卡住了,沒辦法調適了。

所以,我們真的健康嗎?我們真的跟有身心問題的人差別很大嗎?
或許,我們只是運氣好,還沒有遇見那個會重擊我們弱點的挫折或打擊,或許,我們只是很幸運,天生擁有比較容易自我復原的性格......

我並不是幫生病的人找藉口,他們的確要為自己的復原之路負起責任。任何疾病想獲得治癒,首先需要真的很渴望被治癒。(會有人希望自己生病嗎?有喔,生病的好處很多,意識上不想,但搞不好我們的潛意識非常依賴這個疾病帶來的好處呢)然後這個渴望要大到我們最後會去採取有效的行動才行。

但是,站在所有人類的心靈是來自同一本源的立場,我們沒有資格瞧不起或排斥這些人,因為我們並沒有比較優越。如果我們對他們有負面情緒,很可能其實也來自無法接受自己內心可能有類似問題的恐懼。有很多人大概無法接受這觀念,認為那豈不是代表我們要包容允許所有別人不健康不合理的言行?不是這樣的,不被激起情緒(意即不被反射性的思想行為所控制,比如別人吼你一聲,你就生氣),跟包容允許,是兩回事。過度的包容反映的反而是我們可能有不敢做出反應的弱點。(這方面我經驗很多 -_- 本人是個俗辣,我完全承認,努力修正中)就像小孩子若有不合適的行為,我們縱然不必對他發怒大吼大叫,也不代表不必教育他怎麼樣以更好的方式表達自己。

或許,修行,只是在一般人還不認為有問題的時候,就看出ego的存在,試圖把它調整得更好。但這的確不是條簡單的路。我想這點大多數人都會同意。既然我們也還沒辦法把自己的ego治理得服服貼貼,或許我們該對其他走不出來的人,有多一點的慈悲心,因為,我們都是等待被療癒的

附上醫師建議千萬不要對憂鬱症患者說的五句話做結語,我想對任何卡住(沮喪等)的人也適用吧?
1. 加油!打起精神來!沒什麼過不去的!
2. 有這麼嚴重嗎?你不會是裝的吧?
3.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你已經很幸福了
4. 你想太多了,別胡思亂想
5. 你真的那麼想死,那就去死好啦!

根據個人經驗,大家很愛講第三句。就算是事實,不過對卡住的人沒幫助,就算我們不是治療師,不過為了不加重別人卡住的程度,還是忍著點不要講吧。 XD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