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與不信

很多朋友不相信能量學或靈學的東西,說是沒有科學根據。
歐洲國家中,就我所知,比利時比較多人在走這方面的路,法國相對地很不發達。
雖然還是有靈氣的傳授,但規模都很小,走的是日式靈氣路線,並且他們也並不很熱衷挖掘新知,有的靈氣導師並不認識SSR是什麼,(這裡只流行Usui,少數會Karuna)讓我蠻訝異。

很多學這方面事物的人,講求的是開發比別人更細膩的感官知覺,比如手感(用手感覺與偵測能量),身感(以身體反應去感覺能量),第三眼,靈嗅,甚至靈感.....

可惜的是,我的感覺不是你的感覺,我說我覺得有外來能量靠近,你可能覺得我在幻想或唬爛,事實上,的確!很多靈學人,在聲稱"有感覺"時,是自我暗示的結果,(記得大家剛學這些時,心態不是很正確,普遍覺得沒有感覺很丟臉,好像如果旁邊有負能量你沒有頭暈想吐就表示你是沒救的麻瓜,所以死都要擠出點感覺來)但實在也有真的感覺到東西的時候,真真假假混雜在一起,就讓所謂對能量的感覺這件事更加懸疑

但是有過一些超越普通感官的經驗的話,就很難再去否認能量世界的存在,這點倒是可以肯定,只是時下能量學與靈學門派眾多,到底誰真誰假?

有人主張都要經過科學驗證,那應該只剩下靈氣跟催眠可以教,因為其他通通無法驗證。
22DNA如何驗證?AK如何驗證?做通靈時來的是什麼,如何驗證?前世回溯,如何驗證?SRT清掉什麼,如何驗證?轉了命運之輪,如何驗證?

結果,大部分此類服務還是"做口碑",有人做過了,有感覺到真的有效或不同,或看到東西等等,於是判定不是唬爛人的。

問題是,同樣的靈體手術或療法,有人有感覺,有人沒有,怎麼辦?
難道有感覺的人說了算?
首先,施術者不同,效果或許也不同,甚至同一個施術者,不同時候也許他自身狀況有變,因此也影響結果。
有感覺的,到底是真的感覺,還是自我催眠,也是個變數。
就算真的是感覺,感覺能證明到什麼程度,又是個深奧的謎。
比如靈體手術時很多人能感覺到被"切開",但是術後是否有所宣稱的結果,無法科學化地驗證。

就因為這些種種驗證難處,造成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不信者由於根本排斥去試,或者就算勉強去嘗試卻帶著很大的抗拒,就更加沒有機會藉由自己的感覺或經驗推翻原來的想法)

我想在科學能夠通通驗證,或大部分人發展出準確的自我驗證能力前,這個信與不信的戰爭恐怕還會存在好一段時間吧!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