鍊金術(Alchemy)

忘記第一次聽到鍊金術(Alchemy)這個名詞,是什麼時候的事情。一直以來,鍊金術對我來說,代表的是一個古遠的傳說,一種人類不切實際的想望,就像中國古代的皇帝老是想要長生不老仙丹一樣,是不可能實現的神話。

鍊金術究竟是啥呢?古人試圖從各種物質中,提煉分離出最單一的元素,再將不同的元素結合,再度分離,再度結合......反覆這個過程,直到最後,煉出了所謂的"哲人石"(Philosopher's Stone),這個神奇的物質能夠將一般金屬變成黃金,能治百病,甚至可令人長生不老。

一般人將鍊金術看作古代人的化學實驗,認為這不過是古人的奇想。但其實,鍊金術在西洋神秘學中,還有另外一個意義 - 要成就物質的轉化,鍊金師本人必須要達成性靈上的轉化;簡單說來,當鍊金師能夠超越個人在世俗世界的層次,不斷提昇到達與宇宙自然的力量結合的境界,哲人石就會誕生。所謂煉金,更是靈性上的修煉,當鍊金師因為靈性修為到達那最後的層次,而知曉了宇宙力量的秘密,在物質界不可能做到的轉化,就能夠發生 - 因為宇宙力量是不受物質界規則的限制的!

前陣子看完了一本書,叫做"容格與鍊金術",探討容格如何以心理學的角度切入,探討鍊金術這件事,本書重點也在於探討鍊金術在心靈層次的意義,以及古代鍊金術典籍所描述的步驟,如何對應到個人靈性成長的過程當中;雖然這個題材有點硬,但是對神秘學或超個人心理學有興趣的人,我很推薦讀讀這本書,將能對人類心靈與更高世界的連結有所瞭解。

一般人講到神秘學,總是脫離不了"唸咒做魔法"的印象,但巫術並不是西洋神秘學的全部;況且跟任何領域一樣,神秘學中也有許多是純技術性的知識,並非會唸咒就是恐怖的巫婆,或者能夠跟靈屬溝通就一定是靈性很高的人,技術本身永遠是中立的,用在好處或者壞處,則取決於使用者本身的人格道德。如何提昇個人的靈性層次?鍊金術,以這個角度來看,是一個很好的方法,教導我們如何向宇宙的意志靠近,教導我們在想要控制物質界之前必先向內探求,先學會控制自己的心靈!

1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妳相信鍊金術嗎? 我相信的~
人生究竟是真實還是一場無休止的夢,我們沒法知道。每個人也是自己生命的主導者,就像在夢境裡,我們是夢的編劇。只要通過修煉,懂得控制夢境,在夢裡就可以為所慾為。
在生活裡出現的鍊金術也是同一道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