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沙發成為旅人的家

自從幾年前,自助旅行成為跟團觀光之後的時髦旅行方式,這一兩年來,旅人們之間又出現了一個新的趨勢 - couchsurfing,就是在旅行的時候,寄宿在別人家的沙發上!

在準備這趟南法與西班牙之旅的時候,我為了預算問題很是傷腦筋,手頭並不寬裕卻想要旅行,無論如何都是一件挺困難的事情;眾所周知,在歐洲旅行,最貴的開銷就是交通與住宿,想省錢的我便把腦筋動到了couchsurfing這個點子上;這是個讓世界各地的旅行者交流的網站,願意接待旅人的人們可以登錄出借沙發,旅人們則可以根據自己要去的城市,尋找當地可住宿的地點!

一般朋友聽到我們要去睡在陌生人家,大多流露出憂心的反應:萬一對方是壞人怎麼辦?但事實上,在couchsurfing網站上,你可以看到人們的profile,看到別人留給他們的評價,許多人真的單純的只是慷慨讓出家裏的沙發,與來自世界各地的人交朋友,並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那麼恐怖!

幸運的我們,在這次旅行中,有大約一半的時間,都是睡在別人家的沙發上的。
這也是我們可以用850歐元從法國玩到西班牙南部,共三週的秘訣之一!(交通費就佔了約450歐,歐洲的交通真的不是普通的貴,坐一趟公車可能就要台幣50元!住宿則是第二大開支)

以下來為接待過我們的hoster們打打廣告 :)

南法Aix-en-Provence的Jean-Francois:
這是我們遇到的第一位hoster,超貼心的到火車站接我們,因為怕我們迷路!而且當晚就帶我們在Aix-en-Provence散步一圈,來個夜間導覽,實在是專業之至啊!!我們只在他家待了兩夜,Jean-Francois是非常有禮貌、非常典型(不論是內在還是外在...)的法國人,因此也有法國人典型的嗜好:喝酒!到他家的第一天,我們送上台灣鳳梨酥和自製滷蛋做為伴手禮,實在很難形容法國人看到滷蛋時的表情,他試圖裝出很有禮貌的樣子,但還是遮掩不了他的害怕......(對,這就是法國人,明明心裡就是在想:what the hell is this,但臉上還要裝鎮靜!)

在他打開冰箱放食物時,我們看到~~滿滿的酒瓶!食物在冰箱中幾乎是看不到的,只有酒,一罐又一罐的酒......打開櫥櫃,裡面還是酒,連玄關的架子下,都堆著酒......我跟朋友交換了個眼色,心裡不約而同的想:老天爺,這人該不會是酒鬼吧?!但是,Francois先生客氣禮貌的舉止,又非常的不像個酗酒的人,因此我們判斷他應該只是紅酒的收藏愛好者;這個疑惑在第二天晚上得到了解答,他不但愛喝酒,還頗有研究,談起酒經,有一籮筐的話可說!真不愧是血液裡流著葡萄酒的法國人,完全有法式文化的真傳......

根據講究喝酒的法國人說,正式的一餐,要從餐前酒開始,所以,一人先來個一杯調了糖漿的茴香酒(就是八角的味道啦!)雖然是攙了水的,但也是滿滿的一大杯啊,在我們忙著消化帶著甜味跟八角味的開胃酒時,Francois先生已經把紅酒也開好了,在旁邊等著呢!正餐上桌,當然是照法式禮儀,一人來一杯紅酒!不太能喝酒的我,已經開始七葷八素,幸好法國人邊吃飯邊聊天,我們聽了一大堆有關紅酒的知識(不過我在暈眩狀態下,已經不太記得到底聽到些什麼了....嗚嗚,對不起啊,Francois先生......)好不容易把那杯紅酒喝完,接下來吃甜點(他拿出了我們的台灣鳳梨酥......)然後配上香檳(天啊這是我喝過最昂貴的配鳳梨酥的飲料了吧)我想我體內的酒精已經多到快要滿出來了,一邊慢慢喝香檳的我一邊努力灌靈氣,心裡用力的想著:grounding....grounding....本來香檳喝完還有消化酒的(消化酒就是烈酒,至少都是40%的酒精,一人一小杯,號稱可以促進消化.....這到底是哪門子的道理?我到現在還是不懂)但是我們那一餐吃到香檳喝完,已經是凌晨一點的事了,所以跳過消化酒大家直接床上躺平XD

南法Lyon的Kevin:
找上這位hoster最大的原因,是我看到他的profile中寫著他在學氣功、太極、針灸,在法國很難遇到從事alternative therapy的人,我非常想跟這個圈子的人接觸看看!在Kevin家待了四晚,其實回想起來是有點對他不好意思的,因為我們每天都搞到一點多才睡,並且我們總共有三個人同時待在他家,人多總是製造的雜音也多,我總有種打擾了他的感覺......Kevin跟Francois是截然不同類型的人,或許可說是法國人中的兩種極端代表,Francois的背景與文化教養都非常歐洲,Kevin則有著healer家庭的背景(他的媽媽和姊姊都是reiki healer)對亞洲文化有高接受度,從他家廚房裡有筷子、醬油看來,可以知道他並不是典型的法國人!但根據我打聽Reiki消息的結果,法國並沒有所謂的Reiki share,並且法國的Reiki制度是四級,並不像美式的是三級;因此學到第二級的我們,在法式Reiki系統中,可能只好被不倫不類的歸到2.5級XD(好吧有關這個分級的標準,我會再去搞清楚的......)

Francois感覺個性嚴謹,Kevin則隨興得多,一開始我在他家覺得很自在!但在他家的後來兩天,我一直感覺很不對勁,總有種焦躁不安、煩擾的感覺,像是被掐著不容易放鬆呼吸似的,一直覺得很需要做淨化自療,或許因為到處趴趴走的我們身上並不是很乾淨-_- 實在後悔沒有帶鼠尾草或音叉出門啊!

除了對打擾他感到抱歉,也很遺憾沒有太多時間跟他交換更多有關能量療法的訊息,畢竟我們在Lyon有預定行程要走,聊天的時間實在不算是太多,而且也不好意思只講些其他人無法理解的東西 :p 好吧,為了表示感謝,我會寄鼠尾草給他的XD

西班牙Madrid的Sergio&Susana:
這一對情侶實在太、太、太可愛了!我們在他們身上看到西班牙人與法國人截然不同的個性,法國人即使友善,卻總是令人有距離感,感覺要與他們熟絡並不是那麼容易;而西班牙人呢,卻像是一下子就打開了心,看到來自其他國家的旅行者更是有著掩飾不住的興奮!我們在這對情侶家的第一晚,就見識到了西班牙人的熱情 - 若說法國人很會喝酒,西班牙人就是拿酒當水喝吧!我在他家學會的第一個西班牙單字,就是"大酒瓶",表示狂歡飲酒的意思!

這對情侶對異國文化充滿熱情與好奇,對我們帶來的亞洲食物一律愛不釋口的照單全收(抱歉,我還是只靠料理包撐場面:p)也很好奇的跟著我們學了幾句中文!不過呢,我們互相交換學來的大多都是不能在正式場合講的粗話XD... 以致於當我回到法國,看到我的西班牙同學,一講出學到的西班牙文,我同學就露出又好笑又好氣的表情,說: Don't say that!!

這對情侶也帶我們去見識了道地Tapas,煮了家常西班牙海鮮飯給我們吃,總之,他們為我們做的,實在遠遠超過hoster的義務,真的是把我們當朋友一般招待了!這麼令人感動的回憶,我會一輩子深藏在心中的......:)

經由CS (Couchsurfing),不僅僅是代表住宿費的節省,更重要的意義是與不同文化的人交流,以及敢於去信任(嗯,但當然還是要帶著謹慎囉@@),這才是CS真正的精神吧?經由這趟旅行的經驗,我想我以後會很樂意繼續surf別人家的沙發,也樂意將我家的沙發分享給他人,讓分享與信任的精神發揚下去!

4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我也知道這個網站~
之前很心動~
可惜英文太爛啊~XD

匿名 提到...


那些hoster真的都好熱心啊!!
你一定也能夠勝任這個任務的!
之後如果我搬家也想試試看^^
但總覺得客人會像踩地雷一樣
畢竟我個性很機車啊XD

匿名 提到...


那些hoster真的都好熱心啊!!
你一定也能夠勝任這個任務的!
之後如果我搬家也想試試看^^
但總覺得客人會像踩地雷一樣
畢竟我個性很機車啊XD

Sophie 提到...

英文基本夠用的也就好啦,不必太好啦!!我們遇到的第一個hoster講話英法夾雜,但大家可以溝通就夠啦^_^

to 書咪,那等你搬家,你host我吧!!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