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離與比較

各式靈性教導的理論,總不斷地談到,人對這世界的幻象之一,就是以為自己是"分離的",無法體會到我們與整個宇宙是一個整體;而當能夠感受到這種oneness的感覺,就稱為與神合一的狂喜,是一種非常難得的靈性經驗。

我從前一直對於所謂"分離"這個字眼與它所描述的狀態,感到很難體會,我們的的確確是跟所有的人、植物、生物都不相同啊,為何會說整個宇宙是一個整體?如果我跟他人是一體的,何以我無法全盤瞭解其他人的思想、行為?我想,這就好像魚在水中,但無法意識到自己在水中,是一樣的道理吧!

最近一直想到有關"比較"這種人類最常見的心態與行為議題,比較心讓世界上許多人陷於不快樂之中,明明自己已經擁有了很多,但因為看見其他人擁有更多,而感到不能平衡;不論是抱怨式的比較,還是為了贏過他人而發憤努力,終歸我們都活在比較的陰影之中,深怕自己不夠強壯、不夠優越、不夠富足......端視每個人內心中最重視、最想要的是什麼,有關那個部份的比較心就會日日夜夜地存在於我們心中,因為我們是如此深信,我們的人生會因為贏了這些比較競賽,而變得更加快樂圓滿。

今天早上冥想時,突然有些句子來到我的腦海:比較,來自於分離的感受;如果,我們真的能夠活在oneness的意識狀態之中,就再也沒有人我之間的分別,那又何來的比較之心?當我同時是那個最富足又最貧困的,就再也不存在"比較"這件事了,因為,沒有意義!

就在那一瞬間,我好像突然有點瞭解了,那是種言語無法形容的感覺,原來分離感是這樣的,原來我有這麼多的壓力、期許、執著......全部都是來自於與整體分離帶來的感受,世界對我們來說是敵人,是一個必須耗費很大力氣去控制、征服與戒備的對象,我們不快樂,因為活著對我們來說太辛苦,日日夜夜,我們都在上戰場的狀態,即使在夢中,也沒有平安;我們對任何事總是想去分出個高下,全然失去那順應自然之流的品質。

並不是不要努力,但要發自內心、帶著享受或熱忱的喜悅,去努力;當努力的目標是為了成就宇宙經由我們所要成就之事,自我的批判就不會再成為主宰,我們將能真正享受每一刻的當下!

PS. 冥想總能帶來靈感,真是好工具!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据我所知,神为了体验那合一的而创造了分离,因为要体验那是的所以创造了那不是的。
重要的是经验那每一个时刻,无论好的或不好的,最终都会回归一体。
共勉之!

匿名 提到...

以個人的觀點而言,這個世界是以自己為原點而存在的,自然就會有高低前後的差異。
但實際上,整個宇宙是沒有所謂的原點的。

其實所謂的天人合一,最終只是人為了讓自己能夠安心的一個謊言,因為以物質觀點而言天人本來就是合一的,不合一的只是天地無情而人有情而已。

打從人類把手空出來的那一刻起,人類就註定要在文明中進步,也在心靈上空虛。因為文明與心靈都是違背自然發展的產物(當然從宏觀角度這仍是自然),所以人類勢必要自己建立一套規則,來解釋這一切,這就是宗教哲學的起源了。

人類因為擁有強大的心靈力量,所以也特別容易受到心靈暗示的影響,這也就是各種宗教或靈修,也許教義和方法南轅北轍,但只要不是邪教,最終都能產生強大的信仰力量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