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孤單

是的,我該寫遊記的,這是我本週的預定計畫,但是在動筆(呃~打鍵盤)途中,我卻有股衝動要寫下別的事情........

我不屬於這裡。

這,目前,就是我結束了一學期語言學校並且旅行歸來之後,最強烈的感受。
我不知道為甚麼,但這強烈的無歸屬感在這一周來更加強烈地在我心裡盤旋著;我並不是身邊沒有朋友,相反地我在這裡已經有一些我覺得會一輩子保持聯絡的好友,但,我不屬於這裡。

彷彿隻身站在沙漠頂端似地孤單,一陣風就可以把我腳下的沙帶走,讓我陷落;我沒有根,我找不到那像風箏線一般將我繫住在這裡的原因,我可以說服自己去拿學位,我依然想要學著體會法文這個語言的美麗,卻還是覺得,這個地方有一面我穿不過的牆,他們的價值觀,生活方式,我無法照單全收,而就像另一位移民第二代的法國人告訴我的,這個國家接納外來者的前提是,你得像他們一樣。

而我,我不一樣。

舊的世界遠去了,新的世界還沒有成形,我將往哪裡去呢?或許,這才是,流浪者最初也最終的疑問。

8 comments:

匿名 提到...

那快回來吧...
大家都還等著你一起上課喔~
當然~回來後你還是班代~XD

匿名 提到...

每一個國家,對於外來者的接納,都是一樣的,都必須這個外來者要跟她們一樣,有多一樣?? 最好是一模一樣...不要說別人,我們還不是不斷的叫著那些明明已經來台灣十幾年的人"外籍新娘"? 我們還不是不斷的稱呼那些住在台灣的歲月可能都比你年紀還大的人"外省芋頭"....

匿名 提到...

這是過渡期,聽說都是這樣的.在還沒有拿到身份前,無論待多久,都是過客的心態.出國有大No:沒有身份,沒有語言,沒有經濟,沒有親友,沒有文化,沒有工作,沒有學歷,沒有年輕,也沒有確定的路走...要出國得克服很多很多困難.我當年也是提了兩個箱子出走的.幸運的是,我到美來,第一踏上這裡竟覺得回家了.尤其交男友後,就更落實.通常聽說在一個國家待上六年,浮萍就差不多可以落地生根了.妳去還不到一年,難免覺得in no where.別沮喪...妳的經歷可也不是一般人能擁有的..妳這一年滿滿的走來,行囊飽飽.這一刻的沉思,是很好的一個面對自我的機會.希望妳也能看見兩手滿滿的寶貴人生經驗哦. 很喜歡讀妳旅行手記的Sophia

匿名 提到...

在異鄉國度,難免孤單落寞,閱讀妳去年在法國的點點滴滴,是多采多姿的,有了這麼豐富的體驗,相信在人生旅途上會燦爛,在台灣的我們會支持妳的,加油喔

匿名 提到...

也許法國人還是有自以為是的民族性存在吧!!希望別的種族都得像他們一樣;我沒待過法國所以我不知故中滋味,我還是比較喜歡加拿大因為他們對於外來的種族都能包容一切..覺得是時候回來就回來吧!!

suchin 提到...

我想這樣的心路歷程是必然的
這種感受也是去異地學習『過程』中的一環
日後你再回顧這段歷程時
"它"也是一個美麗而深刻的註解

很想聽你分享西班牙~

匿名 提到...

哈哈
我在法國感覺還蠻自在的說
或許像你說的
得像法國人一樣 才會被接納
我不知道我有沒有被接納
但是法國人有的缺點我幾乎一樣也不少XD
如果你去德國會不會比較開心呢?
或是北歐
感覺那裡就很"乾淨"

期待今天的午茶呢!

Sophie 提到...

謝謝大家的留言打氣,我知道這幾個月來是挖掘自己一些信念的時期,或許正因為外在環境的巨變,讓我有機會看見自己未曾察覺過的喜惡與掙扎!很多矛盾與體會,甚至不是我能夠三言兩語說得清楚的,即使我也希望有一條清楚平坦的道路在我前方等待,但我選擇了跳入渾沌之中,為了一些我也不知道為甚麼的理由?但我相信將來有一天我會知道經歷這一切的用途跟原因!畢竟,是我選擇的!而我很幸運有這麼多朋友給我鼓勵!!:) 愛你們唷!!^_^

新年快樂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