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零極限"

最近很紅的一本書叫做"零極限",在台灣這一個月,朋友送了我一本,於是我自然也就努力把它看完,看了之後對書中描述的healing方式感到很有趣,這本書的作者號稱利用不斷複誦"請原諒我,對不起,謝謝你,我愛你"四句話,便能達到療癒的效果;一開始看完,第一個念頭就是:那一大堆healing技術都不需要了?只要努力唸誦這幾句話就好?

如此"神奇"的治療法,自然出現擁護者與反對者,也有朋友試過覺得真有用,也有人覺得這是神經病才會相信......我無法斷言這療法的神奇程度有多少,只想說說自己覺得對我有用的部份。

這本書描述的療癒方式以"外在世界是內在的投射"為中心,當我們看見一個問題/狀況,表示我們內在有引起此問題/狀況的部份,當我們療癒自身的這個部份,此情況就會得到改變。有不少身心靈修行的理論也都常強調:我們看得見別人的缺點,就表示我們自身內在也有相同的東西。這讓我想到"全像宇宙理論":萬物都是相連的。

靈修界與科學界在"全像宇宙理論"這件事上面,難得的達到了交集,全像宇宙理論主張,這個世界就像一張全像底片,每一個小部份,都包含了所有的資訊;因此一沙一世界,是可能的,身為宇宙的一份子,一個人可以存取到宇宙所有的資訊,是可能的,由此許多靈通能力得到了解釋。

西洋神秘學的經典名言:As above, so below; as the inner, so the outer(在下如在上,在外如在內)不也是描述著我們的思想/意識如何彰顯在現實界的道理嗎?

這些理論對很多人是奇怪的,好比,假如我有一個欠賭債千萬的爸爸,我對賭博深惡痛絕,我怎麼可能有引起這個問題的相同模式?難道這個欠賭債的爸爸是我自己"創造"出來的?可是明明我是受害者啊!他要去賭博怎麼會跟我有關?

的確,他人要做什麼我們是管不著的,因為每個人有自由意志嘛!
那麼這個"在他人身上看見自己問題"的理論究竟是怎麼回事呢?我個人以為,不是說看到有人會去賭博,你就也會去賭博這樣淺顯的解釋,而應該是,心靈深處,那個觸發去賭博並導致負債的源頭動力,在我們內在或許也存在:或許是空虛、渴望滿足、缺乏自控......等等;只是每個人"發作"出來的症頭不一樣罷了。

所以零極限的那四句話,以我個人的想法,是用來"轉念"的,當我們說"對不起、請原諒我",就像把我們對問題的受害情緒轉變成療癒/改變自己的想法,而進一步說"我愛你、謝謝你"時,則不但卸下負面情緒,更進一步以感謝的心情看待問題(嗯~謝謝問題給我們成長的機會?)並注入正面能量;至少,我們已經能夠跳脫負面的思考而開始正面樂觀地看待事情,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若根據吸引力法則,當我們開始正面思考,我們也就吸引了更正面的事物來到身邊,因此,問題就被"療癒"了。

如果"療癒自己便能療癒他人"這個理論是對的,(或者,根本沒有需要療癒的他人,因為我們周遭的一切都是我們內在的投射?)零極限或者的確有其作用,或者它其實是為一套我們早就聽到爛掉的理論(我們要為生活中所有的事物負責)創造出了一個儀式(念誦那四句話)來落實也不一定。

抱歉,由於某資深靈學人提醒本書有些東西是需要被質疑的,我補充一下,我並非"推薦"這本書或這個療法,只是寫我看完的一些思考,試圖分析書中的方法脈絡,至於我的推測正確與否?有待比我更有智慧的各位來評論~這本書中並非每個觀點我都認同或理解,比方食物可以亂吃、名片可以淨化,這些我不予置評 -_- (我還是沒辦法亂吃,會拉肚子)但如果大家唸唸這四句話可以達到心平氣和之功效那大概就已經夠了吧

好啦不負責任讀書報告寫到這裡,要來吃飯了哩......

6 comments:

eros 提到...

Dear Sophie,

這本書我也有看過,看了你的心得,覺得你有獨到的見解,也歡迎你到我的blog來互相討論,謝謝~

BR
Eros

my blog:
http://mma-eros.blogspot.com/

Sophie 提到...

Hi eros! 很高興你來拜訪,你是塔羅師? 真棒~我是一直記不住牌義的那種學生啦,呵呵!

eros 提到...

呵對呀,我是塔羅師^^

相信記不住牌義是你的意識,但在你的潛意識一定早就都通透牌義了^_^

有空也歡迎你來我的BLOG一起交流,3Q囉~

凱賓 提到...

關於誦經式的修行,另一本書是最近也蠻紅的"秘密",而其實早在十幾年前我就看過類似的書,用來教導成為偉大推銷員用的。

誦經式的方法,其成效來自兩方面,一是藉由反覆操作,來改變自己的行為,二是在反覆過程中深入自己的潛意識。

只要牽涉到心靈層面的事物,"相信"二字往往占了六成以上的影響力,因為人類是可程式化心靈的動物(套用前面那個塔羅大師的說法),而很多屬於核心程式的邏輯開關,卻都掌控在潛意識手中,而"相信"正是一條通往潛意識的捷徑。

人的潛能是大過自己的想像,但為什麼平日無法發揮,是因為生物的自我保護措施,因為這樣的低度運行才不會過載。
反過來說,如果人一直以高負載方式運行,那應該很快就的回上帝那裏去休息了吧。正因為高度運行是很危險的事,所以這開關又被潛意識拿去了。

雖然大部分的心靈或潛能開關,都不在自主意識可控制範圍,但是越健全的身心就能控制更多的深層力量,這和整個自然界運行的道理又不謀而合,所以說人其實就是一個宇宙,因為人本來就是宇宙的一個極小的子集合。

凱賓 提到...

再來說"As above, so below; as the inner, so the outer"這句話,你舉的例子不太正確,從字面上來說,應該是上行下效,相由心生。

簡單的說就是子女會有父母的影子,所以父親賭博,做子女的也許討厭賭博,也許也會賭博,但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投機心理,因此很容易有賭徒般的命運,我認為這就是所謂的宿命。

說到宿命,順便說說前世今生等等的宿命論。

我不相信前世今生,也許你吃了從孔子死後養分所長出的果子,就會有一點點孔子的記憶,但這能然不算是前世今生。其實關於宗教的天堂與地獄,客觀的去思考,會發現他們的存在只緣自於人們的恐懼,除外是沒有任何意義與必須的。前世今生也是。

那什麼是宿命,就是你的DNA,以及60%你四五歲以前的成長記憶,和40%你獨立前的成長過程。
(當然這個比例是只是示意的估算法,不會是真實的值)

你的DNA決定一部分你的個性,你的幼年際遇決定很多潛意識的思維,幼年之後到獨立前的過程,是你價值觀建立的時期,而這些就決定了你日後的命運。

所以,人在不知不覺當中也左右了別人的宿命,由其是為人父母的。

Sophie 提到...

hi凱賓,你跟我對這句西方神秘學名言顯然有不同的認知
以下是我的版本的解釋,供參考(若有錯誤,請神秘學同好指正喔)
As above, so below這句話,來自西方神秘學之父Hermes的Emerald Tablet(綠玉石板),這個石板教導了有關原始物質以及它的質變的秘密(原文是拉丁文,我有看過英文的版本,有夠難懂的,本人慧根還不夠,看了無法吸收...),這句話的意思與父母子女無關,它的意思是"在上之世界與在下之世界是相對應的",是表達我們的肉身、心智、靈性層面皆是相關連的,至於何謂在上的世界?指的是精神/靈性/意念世界,是高頻的能量,在下的世界指的則是物質/肉身等低頻的能量世界(也就是我們看得到/聽得到/摸得到...的一切東西)。這個上界/下界的觀念,也可以參考Kabbalah卡巴拉學說裡"四個世界"的理論,描述從抽象到具體創造的過程,這四個世界分別是Atziluth->Briah->Yetzirah->Assiah,現實界所有被彰顯了的物質,追溯其源頭,皆來自於一個抽象的想法或概念,因此神秘學中強調訓練心智/意念的重要,因為這是一切被彰顯的基礎。也因此我舉這句話做例子,因為根據這樣的神秘學理論,改變我們自身的意念世界,就能夠影響現實界。

你舉的上行下效的例子,我個人覺得比較像是所謂"家族模式"

至於前世今生與天堂地獄啊!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這真的是個死後才有解答的問題,不是嗎?
因為,你無法證明它真的存在,也無法證明它不存在。

我贊成你說的"人會影響別人的命運,尤其是為人父母者",畢竟我們也常不知不覺在能量灌溉他人的生命,所以謹言慎行真的是很重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