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人辦事,怕怕...

法國的行政效率一向是留學生提起來就會聚在一起開罵的話題,而且不管公家單位還是私人機構,搞起飛機來,都常可以讓人抓狂到想要馬上訂機票飛回台灣

話說我來這裡一年(未滿,八月中才滿一年喔)已經覺得這個國家很奇怪,到底有什麼文件是第一次辦就可以不出錯弄到好的呢?
我第一次去開銀行帳戶:寫錯我的地址
接下來去辦居留證:一開始寫錯我的國籍,把我從台灣人變成了大陸人;後來又寫錯我爸媽的英文名字;還有把我護照上的"外文別名"當成名字,"全名"當成姓氏,給我搞出了一個超長的名字(我真的很後悔當初辦護照時填了外文別名,本來以為這樣出國會比較方便的)我去抗議並要求更正了兩次,到現在都沒下文
然後是健康保險:把我的生日寫錯(這都可以出錯,你們真的有夠厲害的)

老法自己也對公家機關不滿,我的朋友就抱怨過:政府能不能請一些至少有高中畢業的人來上班啊?怎麼會這麼笨啊?

我到現在還沒有遇到過丟掉包裹的事情,(但最近在等一個價值台幣2000元的包裹......提心吊膽中)不過包裹還沒收到就被退回在這裡也是時有所聞,就是收件者根本沒接到過郵差上門遞件,也沒接到過領包裹通知單,包裹就被退回家了!去查寄送進度,還會查到個"投遞不成功"所以被退回的事情,拜託~~根本沒有來投遞吧?!老法看到中文名字的英文拼音(讓他們念到舌頭會打結)的收件人,就常常把信亂丟,懷疑是郵差根本懶得去找收件人所以隨便處理郵件的後果......而且如果包裹因為這樣被退回家,您還得自付從法國寄包裹回家鄉的運費唷(很貴喔~~因為法國的包裹只有航空運送一條路!沒有海運這種事!)意思就是您付了:從自己國家寄來法國的包裹費+包裹內容的購買費+從法國把這包寄回家鄉的運費,然後還是什麼東西都沒有拿到......
比較起來台灣的郵政系統簡直是品質好到可以上天堂!

我剛來的那幾個月,真的常常忍不住把"腦殘啊!"這幾個字掛在嘴巴上,現在有比較習慣一點了,但還是感到很頭痛啊!

=======================================================
補充:我前陣子從美國買了東西要寄來,包裹出事的慘痛終於發生在我身上了.....

美國寄來的包裹雖然到了,不過內容物丟了好幾樣。而且明顯是封好的膠帶被拆過的痕跡,看來不是自動破掉的。
並且我注意到,包裹上標示的運費,明顯低於賣家跟我收取的金額。賣家宣稱最便宜的運費也要美金20,但這個包裹寄來的成本大概是美金13元。你要四捨五入也就算了,無條件進位到這個程度,也太好賺了。
(嗯,誠實的美國人?哼,哪個說美國人不會佔人家便宜的?)
我寫信給賣家,說既然你多收了運費,下次你可以幫客戶用比較有保障的郵寄方式吧?

運費連同丟掉的東西的價值,我等於付了美金40只為了拿到"一樣"東西。而且剩下的那樣東西的價值根本沒那麼高。
去郵局問說包裹被拆過,內容物不見,郵局說,妳沒有當場跟郵差反應,我們沒辦法處理。
很慘的是,包裹送來時,是我的房東代收的,他們也不知道裡面東西有少啊。

唉,這個國家到底是有什麼問題啊......

4 comments:

Lucy 提到...

原來浪漫的國家內情是;日常生活一點也不浪漫,看來我這種急性子的人最好不要在法國生活,步調慢也就算了,還從來沒有一件事情弄得對,這樣的生活我可能會去掉半條命吧!!

匿名 提到...

這是大陸水平了啊
包裹沒寄到快遞公司不會暫時保管嗎?
台灣的郵政會先放到郵局,然後打收件人電話要你帶證件自己去提取
這在大陸也一樣

匿名 提到...

你能否計算一下剩下的東西重量的運費?
看著像是東西在美國的快遞公司就給拆開拿走
然後寄過去的運費自然就減少了

Sophie 提到...

這包裹是美國郵局寄出的,應該是賣家親自包裝寄出的耶,不是走快遞
並且這位賣家後來也沒有再回我的信解釋有關運費的事情,如果她被誤會了,應該會回信解釋吧?
既然沒有....嗯哼....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