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悟重要嗎?

屢次開了頭的文章,卻總是寫到一半就停筆。
我想,不管走哪一條路,總會到一個階段,覺得舊的東西不再能滿足自己,舊的答案不再看似絕對正確,就像塔羅的愚人,一開始是天真爛漫的,對一切都懷抱著莫名的樂觀與信心,但走著走著,我們看得多了,經驗得多了,開始有了掙扎。
我想,我在戰車的位置上吧?

最近很困擾我的一個問題,就是,開悟這件事,到底重不重要。
從前,我認為,走上靈性這條路的人,最大的目標,應該就是要開悟。
開悟到底怎麼回事?似乎很難定義,我覺得,開悟了的人,能夠感受到與神一體,跳脫凡人被潛意識箝制住的反應與思考模式,真正讓意識完全的清明,行動皆根據內心真正的力量,真正做到德爾菲神殿的神諭:認識你自己!並且,進而,就不再受制於ego的控制了,因為一切都帶進了覺知之中;有些人覺得自己很瞭解自己,可以自我分析得頭頭是道,但,按鈕一被按到,就又被ego牽著走了,那種就還不是開悟的狀態。

以前的我,還沒有聽過lightworker這個名詞,後來開始聽到這個字眼,也還是沒去想過這跟開悟這件事有什麼關係。
直到最近,突然覺得,這個議題在我心中縈繞不去,讓我覺得我必須找到答案似的。
lightworker必須是開悟的嗎?或者lightworker必須也要試著去達成開悟的境界嗎?

第一層的答案很簡單,當然是不了,lightworker是來做服務的人,服務項目人人不同,又不是個個都來當宗教導師,就像運動選手沒必要每個都會十項全能。
但是,提供心靈成長引導的lightworker呢?
想像這麼一個畫面,一個自閉或暴躁、老是有人際問題的人,對你說,來,我教你自我成長,這~怎麼樣都沒有說服力吧!

曾經,我也以為,凡是提供靈學或能量學服務的人,都已經在開悟這條路上,到達一定的境界;但我後來發現,這是不切實際與搞混了的想像,技術歸技術,智慧歸智慧,雖然提昇能量頻率有助於進行這方面的服務(比方說應該沒有人想被負意識很多的healer做治療吧)但將服務者或知識提供者視之為天使或聖人般的存在,則是一定會失望的事情 -- 如果我們有機會認識得夠深的話。(大師也會說謊的......)

這麼說,難道學技術就好,其他完全不用管嗎?
這似乎也不合理,畢竟,這些技術不就是為了提昇人類?如果教導技術的人,自己都無法受惠得到提昇,那肯定也是奇怪的事情吧!但如果要等到"開悟"才來提供服務或教學,恐怕lightworker的折損率會比現在還要高上一百倍......

但至少,我們能夠要求基本的智慧與品德,讓我們對光的服務的品質更有信心一點,至於開悟,就看對lightworker本人究竟重不重要,以及個人是否選擇要追求這個境界了,每個人的路都是不同的,能夠發揮生命藍圖寫好的功能,或許才最重要吧!

10 comments:

eros 提到...

Dear Sophie,

愚人雖然早已看慣了秋月春風,但還是能對事物的本初,保有純真的好奇心,時時刻刻從生活的體驗中去發現樂趣,誰說太陽底下沒新鮮事呢?對愚人來說太陽底下可是件件事都新鮮,因為每一個當下,可都是全新的體驗啊!

如果你已來到了戰車的位置,那就帶著戰車滿滿的能量守護你的信念,去執行你想要完成的計劃吧!

我同意你說的:「每個人的路都是不同的,能夠發揮生命藍圖寫好的功能,或許才最重要吧!」

至於開悟,我覺得要開悟的第一件事就是,徹底忘了有開悟這回事,呵~

匿名 提到...

light work only in the inner, only in the inner.
這樣翻譯對不對呢?

Sophie 提到...

to Eros,嗯...想要開悟也是ego的幻夢啊!

to 匿名,不知道您是從哪句翻譯到哪句?light work only in the inner,這句我覺得也對也不對呢,環保工作也是一種light work吧!不過就蠻outer的....^^

匿名 提到...

打掃總得從家裡開始的嘛,其實當裡頭掃乾淨了那外頭也跟著乾淨了,在上帝的眼中是沒有該除去的東西

耶穌說:「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

在處理業力課題的時候我們會發現 什麼事都無關乎他人,那該放下的著實只有自己,那你的善 你的美又如何關乎他人呢?
外頭是有著陷阱的,當我們感到某處有著不完美那當下我們就產生了分別心,我們用這個心思去計較就漸漸的遠離了本我

匿名 提到...

耶穌也嫌棄那些不聽祂話的人呢。XD

CCY 提到...

很GY的我又來發表我怪怪的意見了。我覺得很難,也一直做不到的是佛家式的開悟。也就是所謂的涅槃。在那之前有好幾個階段要走:羅漢、菩薩等等。

在那種境界下,你認清了事物以及宇宙的本質。

我做不到,真的。

Carole 提到...

看起來,好像後現代主義的心理療法,強調治療者與被治療者的對等關係,兩者的差別,也許只有對生命意義詮釋的程度不同吧~!

不知道靈療神秘學之於開悟,會不會等同心理治療之於徹底自我了解? 在心理諮商這條路,應該也沒有幾個人是真正的徹底了解自己的吧?

匿名 提到...

如果眼中有刺是事實,為什麼由一個眼中有樑木的人告訴你,你就會抗拒?
又,一定得自己的鬍子刮乾淨了,才能刮別人的鬍子?

其實真理一直都在那裏,並不是佛陀或耶蘇創造的,唯有放棄以人的角度去詮釋真理,才有可能一窺真理的全貌。

開悟其實再簡單不過了,每當你思緒困頓多時,然後突然出現一道光讓你豁然開朗,那個當下你會說,啊~~原來如此。
這就是開悟了。

Sophie 提到...

我覺得"每當你思緒困頓多時,然後突然出現一道光讓你豁然開朗,那個當下你會說,啊~~原來如此。"=>這個比較像是靈光乍現,不叫開悟耶

突然的瞭解一個道理,這更像是channel到一個訊息,所以就突然懂了

許多擁有開悟經驗的人都描述那是一種狂喜,會讓人沈浸其中好一段時間,感覺與宇宙、與神是一體的,忘記了自我的分別心....etc etc....
嗯我是無法體會那到底是什麼樣的境界,因為我沒有這種經驗啊

glory 提到...

http://tw.myblog.yahoo.com/503-nomind/article?mid=1797&prev=1848&next=1789&l=f&fid=25
在章成blog上的這篇文章 "柒、有終極的解脫嗎?" 倒數第三及第二段,可以參考看看喔!


雖然是二個問題 "開悟重要嗎? & 有終極的解脫嗎?",但祂講的 『不要把「XX」變成「名詞」。「XX」不是一個境界,而是一個行動』有很棒的點醒作用,跳脫原本我們一直在意的癥結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