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腦與右腦

老實說,有時候學身心靈的東西,久了會出現越來越多鬼打牆似的困惑,尤其是對喜歡思考、分析、比較的左腦人來說,這些困惑會隨著知識的累積而增加,並且我跟幾位同樣比較左腦的朋友聊起來,發現大家都曾出現這樣的現象,以致於或許在某一段時期內,會出現停滯似的狀態。

先不說靈學,講宗教好了,現存的每個歷史悠久的宗教,都有修行的一套方法,對左腦人來說,很難任意接受某一個宗教的原因就是,我們總是會在每個宗教的理論中找到覺得"不合理"之處,或者宗教A跟宗教B或許在某個觀點上是相反的,左腦人此時就會困惑很久,真相應該只有一個,哪一個才是對的呢?遺憾的是有許多東西是無法像做科學實驗一樣,驗證一下就可以得到"非A即B"的結果的,對於某些大力崇尚科學的左腦人來說,只要無法驗證的東西就是不存在的,但這樣的態度顯然太偏頗,科學並非無所不能,如果我們非要用"眼見為憑"來辯駁的話,那,你告訴我,你要怎麼證明愛的存在?

討厭接受不明不白的理論的左腦人,可能會因此在這個領域流浪一陣子,直到想通或找到一條足以說服自己的道路為止。有趣的是,我發現左腦人接受新理論不易,要放棄舊有觀念也一樣有困難;似乎只要是左腦人認定了的事情,就會死命的擁護,任何人想要改變他的觀念,就要耗費上很大一番力氣跟左腦人腦子裡原有的邏輯跟想法作戰,非搞到左腦人所有支持這個想法的理論都被推翻,不然不會被接受......也因此很多人會覺得跟左腦人講話很累,因為得有彷彿在寫論文一般引經據典的精神(更不用說許多左腦人習慣性去找毛病,好像在玩"哪有問題"的那種遊戲,只要找到毛病就很樂),對右腦人來說可能是莫大的折磨吧!左腦人或許覺得右腦人缺乏邏輯性,但相對來說,右腦人擅長的感情傳達,就是許多左腦人做不到的事情,就算講出感人的話,聽起來也好像......還是很冷(大家一定有這種經驗吧,好像想要安慰你,但聽起來怎麼樣就是不太溫暖......唉左腦人也不是故意的啊,這不是他們的強項)

很巧的,在卡巴拉之樹中,左邊是嚴厲之柱Boaz,由Hod、Geburah、Binah三個Sephiroth組成,右邊是慈悲之柱Jakin,由Netzach、Chesed、Chokmah三個Sephiroth組成,似乎很對應左腦人與右腦人的特質呢^^

不管對左腦人或右腦人來說,彌補並平衡自己缺乏的那一些特質,才能讓我們的自我雕琢更上一層樓,以左腦人如我來說,若是一輩子都只分析、懷疑,而從來不真的去實踐任何一個修行的法門或門派,那麼,頂多就是一個終身在各個門派門外流浪的人而已了,這樣的態度是無法領我們到任何地方去的;但同時在走這些路徑時,抱持著適當的懷疑精神,卻又是必要的,因為不經過自己的思考與咀嚼(而這樣的過程必然會帶來一些質疑與困惑),也無法真正產生深刻的理解與智慧

嗯,我該多找點刺激右腦的活動來做了......

9 comments:

Carole 提到...

你知道嘛?我最近也有一樣的想法耶~~在接觸了實際體驗的心理課程之後,我才發現自己從小到大都在進行分析,理性,邏輯,推理的事情,對於感覺,情緒,原來我一點都不會,原本被我棄之如敝屣的"感性",在"理性"無法解決問題的時候,我終於體會到"感性"的存在,以及他的重要性.....

匿名 提到...

妳在比較男人跟女人嗎......
思維就像是翻花繩,越翻越多圈最後就纏住了這很正常
其實 A就=B
靈魂不會矛盾,大腦才會矛盾
讓靈魂歸靈性,大腦歸理性,不要去越界就能協調了
正如你不能用文字道盡妳的感情但依舊能夠心領神會

eros 提到...

誰能寫出玫瑰的味道呢?

文字最大的難處在於,同樣一個字你的心領神會和"我"的心領神會是不同的。

原因無他,只因為有一個"我"字。

匿名 提到...

不要專注於大腦,用心去感受就能洞察對方真正的意圖
有誰需要寫出玫瑰的味道呢?
那不正是極欲表達對生命的熱情嗎?
只有一個心智,心能通就無需強求文字
這我也還在學習中

匿名 提到...

人的心,仍在腦啊。植物人雖有心,因為沒有了腦,心就沒有舞台.玫瑰再有味道也是來自花瓣,只談味道而不談實體花瓣,有點本末倒置。究竟有怎樣的心來自怎樣的大腦吧。心智的確要同時談的,左右腦也是要並濟,才叫平衡吧。

昨晚美法越洋聯線談僑界文化的Sophia (XD)

匿名 提到...

上頭的話不像Sophia,且她慣用的是美式句號。

Sophie 提到...

但是好像沒人知道我跟sophia前天晚上聊過天的事耶,應該是她本人啦。
這篇留言不像她的原因,應該是因為加了很多"啊"~"吧"~這類語氣緩和字吧?XD
把這些字拿掉,可能就會有"熟悉"的感覺了......

eros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凱賓 提到...

所有弔詭的事物,都只存在於人類的世界。大自然裡是沒有任何弔詭的事物的,所以只要存在於這個世界的真實事物,他必然合乎自然律。

用上面這段當前題,你再來檢視宗教和靈學,你就會發現因為這些東西是人類自己創造出來的,所以當然有諸多矛盾與弔詭。

真正的修行是反璞歸真,那個真就是最原始的自然定律,如果說修行是由外而內,那靈學就是由內而外了。嚴格來說,由內而外或由外而內,都只是全貌的局部,是很難達到真的境界。

古人其實比現代人更接近自然,所以他們的修練方法自然更簡單樸實,聽過"或動或靜體用雙修"這句話嗎?你要解釋左腦與右腦也未嘗不可,因為古人已經知道修行是全面的了,要轉換成現代語言,就看自己的領悟了。

但人就是人,這個世界還是這個世界,不論你用哪個角度,哪種眼光去看待,只要出現矛盾與弔詭,錯的一定是你自己。

關於對真理的追求,我的一個原則給你參考,凡是容不下這個世界的任何一個現象或道理的真理,他就一定不是真理,就必須修正。

所以左腦也罷有腦也好,宗教也對哲學也行,你看整個天地自然可沒有排斥這些,甚至是人類的戰爭與殺戮,整個天地宇宙就這麼靜靜的承受下來,這才是人類蹤尋真理的方向與目標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