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教育者角色的一點感想

今天上課人數創新低,只有6個人,本班如果人都到齊應該要有15個耶?

我們從一開始就是兩個老師輪流上,一個教閱讀寫作跟文法兩個鐘頭,接下來另一個負責口語一個鐘頭,這學校很妙的是,每過一個月,兩個老師就會換工作,本來教寫作的變成教口語,教口語的就出來教寫作

我們一開始是寫作A老師,口語L老師,A老師的風格就是每天給我們文章讀,會先要同學輪流唸完這篇文章,然後老師自己再唸一次並講解單字,針對文章內容提出 一些問題要我們回答,然後給我們做聽寫(法國老師愛做聽寫,就是念一段文章讓學生寫出來)最後一定會每天讓我們回家寫一篇作文

A老師上課很中規中矩,L老師上課就非常活潑,也很愛跟學生開玩笑跟討論,本來想說口語課本來就會比較活潑是正常的,結果第二個月兩個老師換工作,才發現老師不一樣,教起來真的也很不一樣

L老師教寫作真的也很活,比方說她會教寫作格式,她要我們寫的東西也很多樣化,比方說寫論說文,寫故事,寫詩......而且我覺得很棒的是,她除了糾正文法錯誤,還會附上對文章結構/優美度的評語,如果你的論述弄得怪怪的,她也會提醒你,結尾有多餘的結論之類,而不是學生文法不犯錯就好(你可以文法通篇不犯錯,但其實內容很爛)

有時她給什麼樣的文章,就會讓學生跟著那個文章的風格去倣寫,寫作就變得很有結構,也等於在寫作時複習學到的文法跟單字

反觀A老師改作文,從來就只有挑出文法錯誤,其他一概不評論,這樣其實很難讓學生知道自己的法文作文在內容度上有多少要改進,這點其實我覺得很糟糕,因為文 法不是寫作的全部,而且A老師的作文題目幾乎永遠都是"你對這篇文章的想法",既然是想法,那就~其實很散文的亂寫都可以,可以說沒有章法也行,剛開始那個月我可是每天花好幾個小時認真地寫,後來我開始覺得亂沒目標的,我不知道這樣除了讓學生"習慣寫法文",對學習使用法文做優雅的表達到底有沒有大幫助? (而且有時候那文章很無聊,我沒想法,寫不出來 -_-)

同學們被L老師教過寫作之後,都覺得很有收穫,當又換回A老師時,大家開始覺得很無聊,上課意願越來越低落,還有的人乾脆就不上A老師的課,等兩個鐘頭過了才來上L老師的課

我其實有點同情A老師,因為她也沒有不盡責,單字文法她通通都有講解,可是今天我旁邊的女生跟我抱怨說,她講得很含糊,沒聽得很懂就過去了,感覺上完課對不懂的東西還是一頭霧水;我也有同樣的感覺,與其一小時讀完一篇文章但是感覺沒有懂,還不如讀半篇然後好好吸收!(L老師不會每個地方停下來講,但針對特別 容易有問題的點,光是一個小地方就會花很多時間、用很多例子讓我們瞭解,很多外國人搞不清楚的小細節,經過她講就變得很清楚,讓人有種豁然開朗還可以舉一反三的感覺,厲害!)

老師真的只要把知識講出來就可以了嗎?
來上法文的也都是有興趣的(這又不是義務教育,沒興趣的會來嗎?)但偏偏也是有老師會搞到學生覺得學得好無聊,學生雖然有興趣想懂,但是跟著這個老師卻覺得怎麼樣都沒進步,亞洲學生通常還比較認命會繼續上,外國學生一堆都蹺課翹到天昏地暗去了

我們雖然可以說,兩個老師都盡責了,但比較之下,激發學生興趣的能力到底是不是必要的,我們可以說,不是,如果老師只是個糾正錯誤、解釋道理的角色,他只要把知識吐出來就好,但這時候,學生必須要想辦法挖到重點去問,不然當老師無法化繁為簡、在教學中比較有系統有方法的去傳遞知識,就會讓學生接收到一堆....不知道怎麼整理與善用的資訊,這時候,學生能吸收多少,就要看個人造化了,聰明點或動力高的,大概就會多吸收點,要不然也可能就有人在似懂非懂中過去(資訊時代,真是很容易garbage in, garbage out)

之前念的那間語言學校,傳說的爛老師更是不少,就是,教得不有趣就算了,簡直可以說是根本不會教,聽說有的老師,發一堆講義給學生,然後就"照本宣科"念講義,學生不懂,發問問題,老師不解釋,只說,講義上有教;學生說,那我幹麼來上課,買講義回家看就好了?
也有回答問題讓學生覺得鬼打牆般聽不懂的老師,他們也從來不覺得,解釋清楚是很重要的責任(反正我解釋了,聽不懂是你的問題?)

來唸書的都是成人,但不代表我們付錢給這種不知道教學技巧為何物的老師是活該,我們付了錢是預期吸收知識的(而且是預期比自己唸書還要有成效,不然為甚麼一學期收我1000歐元?教材兩本加起來也不過50歐而已啊)不是預期來聽人念課本或不知所云的

如果老師只要知識夠就好,那真是太小看教育這個職業了,不管是哪一個行業,應該大家都知道專業知識很厲害的人,不等於很會教的人吧?L夫人做DNA Reading時也提過師者角色有其重要性,他有啟發的功能,因此這個引導的角色很重要;雖然我們不能說每個老師都應該懂得如何教每種學生(那種自己不用功的當然就算啦,天下第一名師來教也沒有用),但如果搞到整群學生都覺得成效低落,這位老師的教學技巧是不是應該改善一下......

老師也是種職業,是職業就要有職業技能,如果會不會教不重要,那教育系都可以不要開了,反正誰在乎教學技巧啊?

附帶一提,前述語言學校那些讓學生想吐血的老師,為甚麼還可以安穩地坐在那裡繼續讓學生覺得浪費錢呢?因為,學校說,契約簽下去了,不能隨便解聘啦

祝大家遇到好老師!

4 comments:

匿名 提到...

這是篇有趣的文章﹐根據我的經驗﹐沒有一位老師的教學能夠滿足所有同學。我的班上也是30多位drop到剩下10多位﹐但我覺得這老師教的真是精彩極了﹐可是drop掉的同學卻跟我抱怨老師教的太爛。這是很正常的﹐就像沒有任何一位leader(政首﹐家長﹐老闆﹐老師。。)能夠滿足所有人的需要。所以﹐總會有人喜歡有人討厭﹐即使耗費數億R&D做出來的O.S也會被一群人罵死啊﹐連上帝也有不滿意的撒旦。所以﹐要求老師做到讓所有學生滿意(尤其是自己)﹐真的強人所難啦。我們是專業子女﹐都做不到讓父母滿意耶。別難過拉﹐遇到不合意的老師﹐自己就多努力研讀吧﹐不然就換老師換學校。付費上課已經不爽了﹐回家還要自費加班﹐不是很划不來嗎? XD

不知這樣寫有沒有幫倒忙?! -- sophia

Sophie 提到...

我不難過啊,因為我還是有在學東西,只是覺得進度上的確會比前一個老師來得零散跟沒系統(有時候甚至會覺得無聊,一堆人跟我抱怨上課好想睡覺),當然每個老師都有喜歡他跟不喜歡他的學生,我也遇過我覺得很不錯的教授但有人討厭得要死,或是相反的經驗;通常每個老師有他的一套方法,學生大部分要嘛適應、要嘛不適應,滿足了某一種學生,其他的就只好說抱歉,如果這是該老師覺得已經最好的教學方式,他也覺得既然還有人受惠於這樣的方法(無論人數多寡),所以沒有必要調整,那當然就是學生自己選要走要留囉

不過,如果是幾乎每個學生覺得教得不好,我就不太確定這個師者的角色是不是有點問題?

學生可以退課都算好的了,很多人付了錢覺得不適合該老師的教學方式,也不能退錢啊 -_- (比方語言學校就是啦,哈哈)

匿名 提到...

認同﹐說的也是。 sophia

匿名 提到...

前二天看到巴黎某高中要寫信要校方開除或換掉某位英文老師, 因為她不寫黑板, 而且太嚴格. 突然覺得之前在語言學校時, 也該要求學校換人. 只是我第一個想換的是那個位在最高(個子可能是最矮)的人.哈哈.
Ja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