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占卜與通靈

我其實是個很固執的人,對我有興趣的事情,總是會想找出背後的道理,在找不到完善的理論之前,通常就是在"暫時性選擇相信"的觀察中渡過

來法國這一趟,我的人生也可以算轉個了大彎,很多人說我有勇氣,雖然我覺得只是傻勁,但想想自己也還真是蠻敢死的;來這裡沒有半個依靠,也不曉得是否可以有未來,就還是來了,但或許就是要來這麼一趟,才會讓我看見並思考自己從前對命運的觀點吧?

我雖然是個很少算命的人,少數算的幾次,都是眾人說"準"的大師,無論是東方的紫薇,西方的通靈;但是,很有趣的是,隨著時間的過去,我發現,這些占卜跟通靈,對於天賦、傾向這方面是說得準的,但是對與現實界相關的預測,通常.....都不會很準

有人說,最好的靈媒也只有70%的準確度(應該沒有靈媒敢說自己100%靈驗,除非是騙錢的),因此,本來對占卜或靈通的結果全盤接受也就是太過火了,前陣子讀了有關釐清讀生命藍圖與現實狀況差距的文章,思考了好幾天,更是突然覺得,或許最好的過日子的方法,就是根本不要去探尋知道任何所謂"命運"

有關未來,始終都有其弔詭性在。
第一點,西洋神秘學的主張是,未來不是固定不變的,你只要選擇換一條路,遇到的人事物可能就會全盤不同,這樣的命,要如何算?

其次,許多時候,占卜或通靈者會說,我只是說你有那個機會,比方說25歲會遇到結婚對象,但人有自由意願,且當你的命運與他人有交織時,他人也有影響與決定權;意思就是,可能你"命中注定"的合適對象,他決定做其他的人生選擇,於是在遇見你前,他結婚了、出國了;或者就算你遇見他了,他因為某些因素,不想踏入婚姻,那當然,這些預言就又告吹了.....而我們的命運中與他人交織的部份實在太多了,人生唯一可以完全只受自己控制的大概是當自己去買便當時可以選控肉還是排骨吧?那既然有這麼多事情不是我一個人可以決定、可以影響的,所謂的預言,又怎麼能準呢?

好吧,但如果只要不準,都說是因為自由意志或受他人影響而改變了,那我們算它有什麼意義呢?反而是自設陷阱、相信自己一定會變成那個樣子、發生那件事情,沒有照著走,就覺得哪裡出錯?

所以,未來其實沒有那麼"可預知",曾經有一本從科學角度試圖探討神秘學的書說,所謂的未來,只是一個"正在結晶化"的過程,可以想像,越久之後的事情,因為影響的因素太多,那個結晶也就越不穩定,我們聽取這樣的資訊,會不會跟讓小孩抓周一樣,只是滿足一點對未來的好奇心,但其實根本沒什麼用?

前陣子因為在看"牧羊少年之旅"的法文版,對駱駝商人去占卜時,占卜師對他說的話突然很有感觸:(印象中大意是這樣,懶得拿書翻來抄)
你為甚麼想知道未來呢?
駱駝商人說,如果有不好的事情,我想避開它
占卜師說,避開了,那就不是你的未來了啊。注定要發生的事,神是不會讓你知道的。會讓你看見的,就是要讓你去改變的......

如果所有我們看見預言的,都是為了讓我們超越對它的相信,走出自己的一條路,並徹底改變未來呢?

但不可否認,對許多人來說,知道未來,會有自我暗示的效果,不知不覺就想要照著被預言的路去走,因為覺得那就是自己的人生;這麼看來,看見"結晶中的未來",對我們真的是一件好事嗎?我們是不是在不知不覺中,剝奪了自己的主控權?

有關藍圖與合約,假設他們是真的(我並沒有說他們是假的,只是靈學的理論,除非等我掛了進入靈界,不然我可沒有證據證明真假),知道它們的存在,對我們真的有幫助嗎?如果我們已經在執行,不知道又有什麼關係?如果我們的人生根本已經走到跟藍圖不一樣的路上去了,知道了又能怎樣?頂多是曉得自己沒照原訂計畫跑而已,我們也不可能因為聽了藍圖就突然拋下一切改行吧?所以,知道,最大的功用是什麼呢?

繼續思考中..........真是個很大的題目啊

4 comments:

eros 提到...

Dear Sophie,

你能這麼思考實在是相當好,我們占卜最終的目的並不是在找一個答案,而是在打開人生的另一扇門,然後去經驗它即將為我們所帶來的驚奇。

關於占卜我自己的經驗是,如同在黑暗中為人點亮一盞燈而已!當我手裏有燈時,我很樂意幫有需要的人照亮前方的路。

但就算燈再亮,能照出更多的前路,最後仍是要自己去走上一遭,否則那也只是看到一條路而已,與自己並沒有什麼太大的關係。

而一旦我們自己踏上旅途時,燈就已經在我們自己手上了。知道,只是為我們人生的體驗之旅點亮一盞燈,而不是就此代替了我們的人生。

我想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不管我們知不知道。

Carole 提到...

前陣子忽然很想偷看未來...你知道我正在經歷"奇幻旅程",想說再撐一撐,結果,還是堅持不偷看未來,就讓現在決定未來吧...
PS:等你回台灣後,考完DELF,大家要聚一聚阿...我也好久沒有看到Liliane et les camarades..

小風 提到...

請留下台中的住址與電話開班的日期與費用

Sophie 提到...

嗨小風,您可能誤會啦,我沒有在台中開課哩,您是不是要找其他的人?如果是我認識的,我可以代為聯絡,但您要先告訴我您在找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