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

前幾天跟同學們和老師聊到一個很有趣的話題, 就是人生前放不開的話, 死後也放不下, 放不下現實界綑綁的靈魂, 就無法回到該去的地方

我前年在泰國的Pai雖然只待了三個月, 但是看到許多不一樣的人與事, 這一個話題又讓我想到當時遇見的一些讓我覺得很神奇的人

有從18歲開始旅行, 至今40多歲把旅行當一生職志的老美, 他背著一個普通大小的背包, 裡面總共只有兩套換洗衣服, 一台Nikon FE2單眼像機和一顆定焦鏡, 加上用來收錄非洲原住民歌聲的卡帶式錄音機, 他是個非常棒的攝影師, 拍的照片比國家地理頻道還要動人, 卻不願意為了工作犧牲自己的生活方式, 有人出錢要買他的生平出書, 他揚言, 等我死了再說吧! 我旅行不是為了名利!

有在德國每工作半年存夠錢, 就來到亞洲生活半年的德國人, 他在德國時也曾經是寫程式的工程師, 他說自己試著想要融入所謂的正常社會, 卻從來就無法理解人為什麼要買保險這一類的事情, 他無法認同這樣的價值觀與生活, 他覺得那些人們生活得既貧乏又空虛, 於是他選擇過不一樣的人生

在鎮上菜市場後方的公園, 常常看到老外們在那裡練習火舞, 鎮上最多外國人聚集喝咖啡打屁的進口商品超市外面, 永遠都有一個不知道哪一國人在兜售自製的泰國話教學書籍和CD, 有個泰國女生號稱跟泰國皇室關係密切, 永遠頂著染得很奇怪的頭髮(紫色,紅色)和自己設計裁縫的衣服在鎮上外國人堆裡頭來來去去, 日落時在手工藝品店外頭當地搞藝術的泰國人和住在這裡的老外隨興地聚在一起吃喝唱歌, 吉他或鼓聲總不停歇

對這些人來說, 或許什麼都不重要, 只有活得精采開心最重要吧, 生活在正常社會中的人們放不掉的東西, 他們一點也不在意, 什麼保險, 什麼社會地位, 什麼工作資歷......對一直都是辦公室一族的我, 當時生活在那個世界, 覺得簡直跟外頭無法接軌, 截然不同的價值觀, 截然不同的追求...

但是不可否認也有許多黑暗面的......泡在大麻和magic mushroom的人們, 表面上狂熱心靈成長私底下動手打女朋友的男人, 心靈脆弱失常來此躲避現實世界的人... 瘋狂與自由似乎只有一線之隔, 有時候你很難分辨, 你遇到的是一個不羈的靈魂, 或僅僅是一個不負責任的傢伙?

僅能生存在極端中的任何一邊, 都是不平衡的, 原來這也是卡巴拉所教導的, 成長的過程中必須克服的困境; 只有放縱或只有限制, 都不能真正讓我們更成熟, 唯有圓滿了這個平衡的功課, 我們才能夠更上一層樓, 用超然的眼光看見事件的全貌, 我認為放得下是很棒的, 而拿得起也放得下, 是最棒的!

6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瘋狂與自由似乎只有一線之隔."

嗯...我喜歡這句.

匿名 提到...

拿得起也放得下--> sometimes it's easy to speak but difficult to do... I am still learning it ^^

by the way, I wish you all the best on your study and sure we will meet again for our beloved classes, hahaha.... add oil, add oil !!

jlz2985

Sophie 提到...

Dear jackey, yes it's really really difficult! I am also struggling on the balance! Hope one day we will all be mature enough to overcome this test.....

Sophie 提到...

Dear Samuel, 感謝捧場, ㄏㄏ~~
要不要從英國來法國玩呀?

匿名 提到...

Hi Sophie,

突然想念起妳來,所以過來看看妳,有何新的體驗.

怎麼記得我只是做了負意識的移除,但生活的節奏卻突然加快了起來,妳該不會有附贈我其他的手術ㄅ,ㄏㄏ. 不過,這真格是我近期的體驗,工作領域頓時擴展開來,似乎告訴我,該接受新的挑戰了,另外,停了一年多靜滯學習的生活,也開始了啃書的渴望,每當負意識又再次悄然升起時,便告訴自己已經upgrade囉!該有些新的想法了.

如同你所說拿的起放的下是最棒的,重新的思考便在這拿起放下的轉換中獲得了智慧.

Sophie 提到...

呵呵, 親愛的匿名, 你是sophie對吧!
擺脫一些陳舊的負能量消耗, 當然你就更能將能量放在自己人生要做的事情上了, 生命總是會給我們新的測試與挑戰, 人生總是一階段一階段的往上爬, 恭喜你看起來是又邁入了一個嶄新的階段 ^_^ (感覺生氣蓬勃呢~~)

對我來說, 不曾拿起來, 就沒有真正的放下...的確, 智慧就在這過程中間, 你這句話真是講得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