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藝術日記

由於在寫介紹法國博物館的法文作業,回想起大學時代修過一門美術課,老師要求我們做所謂的"藝術日記",就是每天都要寫日記,以及想辦法在你的日記本上做一點小創作......
(老師是個留了一點點小鬍子的性格男,雖然個子不高也不是典型帥哥,不過氣質很有味道,我還記得他講過師母曾經留學巴黎,或許法國是眾多藝術工作者的第二故鄉,是我一直被魅惑要去的原因吧)

為了找出我仿畢卡索風格畫的一張小圖,我去把這本小小的日記給翻了出來,看著將近十年前自己的文字,自己的坦率,自己的熱情與夢想,感覺又陌生又熟悉......
驚覺自己變了好多好多啊,驚覺自己與現實妥協的程度遠超過當初的想像,也驚覺自己那時候的文藝細胞還沒死光,還會寫出一些很有文學氣息的句子......翻下一頁,噢,原來我大學時很崇拜優雅又知性的葛妮斯派特洛,還曾經許願要變得跟她一樣有氣質(現在拿起鏡子照照,不知道有沒有跟葛姐像一點了)

當了十年的左腦人,右腦的世界我還是一直掙扎著不肯放棄,畫畫、跳舞、音樂......再怎麼跟邏輯分析奮戰的空檔,我依然想辦法要去做一些右腦的事情。我想,在我靈魂的深處,回復年少時右腦人的能力一直是我揮之不去的鄉愁吧。(虧我從小的志願還是當作家...高中本來最想考的科系是中文系,被爸媽勸阻,說念那個沒出路...)

不只一個人問過我,為甚麼不寫了呢?
哈哈,以下是我的受害者故事版本,高中時曾經換了一個國文老師,從小到大最有國文老師緣的我(因為隨便唸分數都很高...真不知道自己當時哪來的能力),偏偏在她手下無翻身之地;因為,她只喜歡一種風格,就是張曼娟式的傷春悲秋。高中時我的個性開始轉為外向,已經厭倦了那種感傷細膩的文字,喜歡搞怪寫些別的,每每在發下作文考卷時看到老師不欣賞的評語,但如果刻意寫得很"呻吟"就會大獲讚賞,開始讓我覺得寫作是件不快樂的事情......沒錯,我是個反骨,哈,當感覺被規定只能用某一種方式做事情時,我最直接的感覺就是事情變得無趣,我就不是在創造,而是在生產......而且那個老師常讓我們都很傻眼,就是那種會情緒化到在講台上捶胸頓足,底下一票學生不知道這個老師現在到底是又怎麼了,我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那老師真的怪得很;總之,又因為開始接觸寫程式而且邏輯能力不錯,短短兩年我的人生方向就從寫作變成寫程式(還記得十八歲時說我將來要當程式設計師,結果被我哥不屑嘲笑,沒想到後來不但真的實現,還一做就是八年耶,願望真的是不能亂許......)

好了,總之,逝者已矣,來者可追,我應該為下一個八年好好許個新願望才對 :)

分享幾張我當年的"藝術日記"裡面的小東西......是不怎麼成熟的作品,不過是我青春的回憶啦





那順便也貼一下後來去學素描的成果...我很喜歡炭筆素描,但是要畫好真的需要相當的耐性,我是喜歡速寫風格的人,由此可見本人其實多麼大而化之......


這個就是我覺得有趣的部份了,我喜歡畫卡片送人,特別是將他們畫得很卡通...這位朋友的綽號叫"旺旺",所以我把他畫成一隻可愛的狗,還有必備他招牌的藍色格子襯衫(工程師的制服?!)


對,我喜歡惡搞......正經八百的事情我真的做不久,哈哈!

6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火相的
不可能願意正經八百的
如果火相的願意規矩
一定是有目的的....

suchin 提到...

喔~以前都惦惦不說
原來畫得這麼好
旺旺卡片很專業耶

匿名 提到...

蘇菲~
妳真的入錯行了喔,現在改行還來的及~XD~~
我家老爺昨晚才在說:妳大學的素描本都丟哪去了,有幾張畫的不錯,現在大概不太可能再畫出那時的水準吧~
小奈美OS:等我有空你就知道!亨~
手寫版都買了,看我的利害!
(當然是臭屁的啦,連怎麼用都不知道,還是雙手萬能阿)

小睿 提到...

哎喲喂!
你的作品還真有水準
讓我忘之興嘆啊!
記得多多練習 說不定就能變成左右腦皆發達的天才一名

至於葛妮斯派特洛嘛...
以後笑的時候記的掩嘴噘唇一下 應該就會比較像~

Sophie 提到...

Carole:
沒錯!果然是同樣身為火象星座的你最瞭解偶的內心世界....

suchin:
你過獎了啦,你的水彩功力才真的讓我又羨慕又讚嘆!我是色彩白痴....-_-

Nami:
你確定我現在改行來得及喔?聽說法國的美術學校不收28歲以上的學生,理由是要培養已經來不及了...(抗議!歧視老人啊!)
手寫版=>我也有我也有!!大興奮....畫又說回來幾乎沒在用XD

小睿:
那我要右手拿畫筆,左手灌靈氣,腳還要順便踩舞步~多麼充實的人生啊~XD
笑的時候記的掩嘴噘唇一下=>那不會讓我看起來很像許純美吧?

匿名 提到...

蘇菲好厲害喔!
那張旺旺畫地真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