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心

前兩週翻看了蔣勳的書"身體美學",對照起自己這一年多來學舞的經驗,深深感覺到我的身體非常欠缺開發,或許真是從身體的現況好好省思心理習慣的時候了。

學任何舞蹈,要跳出專業來,首先就是要找到"重心"。
佛朗明哥課程中,老師最常提醒我們,小腹收起來,肋骨合起來,把力氣集中在丹田,整個人站穩,用凝聚在丹田的力量hold住整個身體;有太多動作,若沒有穩定重心,都做不出來或者做不好,俐落優美的轉圈,傾斜上身的飛翔般的姿勢,甚至手臂舉高轉動手腕這樣看似簡單的動作,若沒有重心,舞者整個人會彷彿隨時有可能跌倒一般,做起動作來,也會彷彿是被操控的木偶一般不穩定地手忙腳亂,好像是身體不受控制,而非像一個在舞台上發光的存在能夠發散出舞蹈的力量與美。舞者的那種美,就在於他們的身體處於一種完美的控制之下,就算看起來是隨興的,但是收放可以在一眨眼之間,改變姿勢可以在一秒鐘之內,這樣的控制不是一般人可以隨便做到的~

覺得轉圈很簡單嗎?佛朗明哥舞裡的一個連續轉圈動作,身體要挺直,手臂要優雅,頭的甩動要一秒間結束的俐落,這個動作大夥兒大概三個圈就開始身體歪斜,有些同學特別重心不穩的則是一個圈就不行了,看專業舞者跳跟一般人跳,很容易就對比出那個力量有沒有經過訓練的差別,要隨時保持這種收斂氣息hold住身體的狀態,是非常、非常累的,我最近嚐試著連平常走路都保持這種肋骨收緊的姿態,常常會覺得我都快忘記呼吸了,而且整個人肌肉緊繃,但是重心還是沒有找到,顯然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開始注意身體之後,發現自己慣性駝背,慣性把肩膀縮起來,慣性把頭低著,整個人無法呈現一個"打開"的挺直,不知道在躲藏什麼似的,(當然也引起許多背部跟肩膀的緊繃問題)偶爾試著把自己撐直起來,會突然發現....看周遭人的"高度"有明顯的不同,我會很不習慣地感覺自己好像比其他人都高了一個頭,這種鶴立雞群的怪異感覺常讓我不自覺地又把身體弓回去,(難道台北人的平均身高有這麼矮?真怪.....)這個從心理層面來解讀的話,大概就是刻意隱藏自己不敢突出的一種表現吧 :p

下一年要為自己找到身體與生命的"重心",並養成習慣接納自己最抬頭挺胸的樣子!

1 comments:

匿名 提到...

走久了~就會習慣的~
我也習慣走路縮小腹啊~
抬頭挺胸走路對身體也比較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