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東方遇上西方

土生土長又沒出國喝過洋墨水的我, 沒信佛求道, 反而從西洋神秘學開始入門, 講起來是蠻有趣的一件事

但畢竟在台灣從小聽得也很多, 對於中式神秘學文化還是稍微有點概念的, 因此正式接觸西方神秘學之後, 還是發現兩邊有不小的差距

一般人聊到神秘學總不免會聯想到神鬼之事, 中式常聽到的大概就是什麼卡陰啦, 輪迴啦, 冤親債主啦, 起乩啦......西方的系統不太有這些東西, 當然對鬼魂的存在是兩邊都認同的, 只是在東方只要被ghost跟上就覺得是前輩子欠債或氣虛、八字輕, 西方則不太有這樣的說法, 在東方大家覺得要跟神溝通就是要起乩, 西方的靈媒做通靈叫做channeling(若從字面意義解釋, 就是做訊息的通道...做法比較沒那麼...呃...轟轟烈烈) 針對輪迴這件事呢, 雖然很多西方人也信, 但正統神秘學的門派其實很少去講輪迴這件事情, 原因何在? 真的很想知道的人可以有機會上上Adept這個課聽聽看西方神秘學的架構, 非常的有趣(不要來問我啦, 我不是師資, 不能教學)

雖然現在是國際化的時代, 但是文化這回事是根深蒂固的, 台灣西化的神秘學資訊目前以塔羅占星和New age門派為大宗, 其餘則完全都還是中式觀念的天下, 並且在中式架構下對做通靈和占卜的人總是會抹上一點神化的色彩和對權威的崇拜(我覺得這也是那麼多人可以假借神壇名義騙財騙色的原因), 開口不是要叫老師就是要叫大師, 西方架構下則沒有這麼分明的階級觀念, 雖然也有師資、指導者之類的等級分別, 但這樣的分別意義只在於區分知識能力與經驗的程度, 以及定義可以工作的範圍, 權威的色彩比較淡, 一般說來也比較少搞個人崇拜(我是說比較少, 不是說沒有...人性的弱點在東西方還是都一樣的啦)

在台灣談西洋神秘學, 很容易遇到大家把中式觀念拿來比對, 常常聽了覺得又好氣又好笑, 但其實也是非常正常的現象, 畢竟這是兩種文化要互相理解的過程中一定會發生的事情, (就像...就像我們剛開始學英文都會標上注音發音一樣XD) 有幸見證這中西融合的過程, 倒也是件相當有趣的事呢!!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