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很想解決問題嗎?

這陣子在看一本書叫做"一個新世界-喚醒內在的力量",這書朋友寄來給我很久了,之前匆匆翻過一遍,這次算是看第二次;書中大量的篇幅在談ego,特別吸引我注意的是,他提到有些人對自己的身心痛苦認同了,於是根本不想真正的治好自己,因為這些痛苦已經成為他們認同感的一部分......比如反映了"我好可憐,好倒楣"這樣的受害形象......

這幾年來我聽到許多身心靈書籍/活動都談過有關人認同受害者身份的這個議題,根據切身經驗也確是如此;人喜歡花很多時間抱怨自己的處境,不過通常只願意花很少的力氣真的去改變自己的處境;如果你聽了某人的抱怨,開始雞婆的想幫他解決問題,到最後你可能發現自己比他還認真,那個抱怨的人根本只想說說而已。

你會發現,大多數的人,對於解決問題,並沒有意願。
我們老是在尋求一些"方便"的方法,比方說,有沒有什麼魔法可以做一做我就馬上變得很有錢?
有沒有什麼治療可以讓我一個月就擺脫所有的煩惱?
有沒有什麼修行的法門可以讓我一年就悟道?

外來的能量再多,還得要當事人自己的配合與努力才行;有人就算花錢做靈療療程,三天兩頭熬夜、酗酒、亂發脾氣囤積負意識的話,再怎麼療都比不過當事人自己的"破壞",自然效果很有限!

因此,我的態度是,若對方並非真的想要解決問題,就不要幫他!不然就算短期內看到一點改善,但他只是依賴你的幫助,自己一點改變都沒有,難道你要照顧他一輩子?
這個問題聽來殘忍,但我們為甚麼要幫助一個不願意自己努力改變自己的人?

很多人或許會不同意我這個觀點,我也曾經覺得,只要我幫助、付出,對方一定會相應的付出同等的努力改變自己;但是,人生的經驗卻告訴我,事情並不是這樣,當他們緊緊抓住當受害者的好處不放(許多人因為這樣得到他人的關心、容忍與照顧,不是嗎?)事情就不可能會改變......

延伸到做靈療,若非願意走完療程的個案,自然也比較難看到效果,前幾天才聽我的老師又談到靈療淨化期的事,第一次靈療由於推動排毒,往往會將深層的問題都 推出來,此時帶來的不舒適感會讓人誤以為靈療非但無效還加重病情;我也曾經練習做過一個個案,第一次靈療之後,跟我說她連續好幾天每天都覺得好疲倦好想 睡,眼睛一閉上就可以睡著!對於那些一次靈療就想解決自身問題的人,很顯然他們通常是會失望的,並且甚至可能帶著"靈療是騙人的"這樣的錯誤印象離去......

而有趣的是,有許多人,相反地,總是忍不住要給自己套上"治療者"的角色,有一句話叫做:做對的事情,但是是出於錯誤的動機!我們也必須很小心,當我們想要"治療"他人,究竟是純粹的想幫忙(那麼,就算對方拒絕你的幫助,應該也不會讓你不舒服)還是我們想要享受身為"治療者"的這個角色帶來的優越感與認同感呢?

7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另一種情形是,別人請你給他意見,其實,他只是不想要負決策的責任。

聆聽也是一種治療,很多時候受傷的人沒有足夠的能量改變,因為改變不只是第一次的位能提升需要能量,之後在新的軌道運行時,所需要的能量也大不相同,因此能量不足的人基本上是害怕改變的。

所以,面對這種能量不足的人,如果無法讓他自行產生能量,就當一個聆聽的角色就好了。

Sophie 提到...

嗯!我很認同您的意見!這的確也是一種情況...

匿名 提到...

這個問題聽來殘忍,但我們為甚麼要幫助一個不願意自己努力改變自己的人?
=> 很認同!我曾寫過一個短寓言,大致上說,
一個人死後跟神抱怨,為何活著時,盡力祈禱拜拜,卻沒有得到協助?神說,"要幫你,對我是輕而易舉,但我為何要幫助一個可以隨手助人卻不做的人?"
很多時候尋求改變自己的人,的確是希望自己不要費力,讓別人來做就好.不幸改變自己是很難由它人完成的.除非是自己真正願意,因為人既要別人幫忙又不願意配合,付出代價或失去個人自由度...講來講去,還是不怎麼有意願啊...

Sophia

匿名 提到...

很認同妳的觀點...
這本書很棒,我一看再看中...他所講的皆是自我的功課,既是自我功課...與他人都無關...
靜觀自我比較實在....
哈哈...
"還是我們想要享受身為"治療者"的這個角色帶來的優越感與認同感呢?"
這真是值得好好檢討的...人沒有走過自己的功課...說治療他人,真相還得自己去追查喔..
Maggie

Sky 提到...

您好是否可以引用這篇文章到我的網誌?很認同裡頭的觀點。
如果可以我會著名出處的~

雖然有點像是在放馬後砲
之前看到這本書很激賞,然後看見你某篇文章提到你在那邊很想看中文書但那邊都是法文時,當下直覺非常想寄這本書與當下的力量這兩本給你,又覺得跟妳要地址很突兀,這件事情我考慮了大概一星期之後放棄了沒想到有人代替我做了,如果妳不介意的話我這邊有些其他的書可以寄給妳看,我想讓能量流動出去是r件好事。如果妳願意給我妳在法國的地址化請寫信給我。sky1976j@gmail.com

Sophie 提到...

hi sky, 歡迎引用喔,很高興你喜歡我的文章,希望你也留下你的blog網址讓我去拜訪喔 :)
PS.已經回email給您囉~

Unknown 提到...

好巧! 我也在11月時同時買了"一個新世界"與"修鍊當下的力量"這兩本書 當中很多觀點我仍在細細品味中!

我很認同妳說的不要去幫那些不想解決問題的人 我常覺得這種幫助或關注 反而是提供給對方繼續哀號與抱怨的能量 如果我還有多餘的時間或能量去幫助別人 我希望是可以提供給真正需要被拉一把的對象

另外妳提到 有些個案做了一次靈療後有更疲倦的情形而可能覺得靈療是騙人的.......我記得以前一位喇嘛跟我講道時說過同樣的情形.....很多人開始認真接觸佛法後 反而人生出現了更多的不順與障礙 喇嘛解惑說道....就好像我們開始要清洗一件幾十年來未曾洗過的衣服 剛開始搓洗它 自然會流出許多的污垢(排毒 清業障) 倘若我們因看到流出的污垢而誤以為"清洗"是不好的(是騙人的or 是邪教)而停止 那就只能任污垢持續累積下去了........所以了解事實(知識)與勇氣去面對自己的問題是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