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面情緒怎麼辦

最近比較有空,常常邊做事情邊聽youtube上的新聞哇哇挖節目,今天聽到的是討論"單身有毛病?"的這一個主題,裡面一位來賓提到他在低潮期時,連要找朋友訴苦,都遭到大家退避三舍的命運,這讓我想到最近常常在思考的一個問題,我們究竟要怎麼樣處理負面情緒?

人都有不好過的時候,負面情緒過多會導致身心症狀,因此要紓解掉這個負面情緒變得很重要;傳統大家喜歡用講療法,就是靠說話、抱怨、吐苦水,把負面情緒排掉(所以心情不好的人會需要找人講話......潛意識有排解負能量的需要XD)但這個療法有點副作用,如果接收方屬於能量體質敏感的人,接受過多的負能量他可能會很不好受(我已經算很不敏感的人了,但聽我媽發完牢騷也是會整個心輪能量空掉外加虛脫);另一方面,有些人不懂得怎麼安慰人,給出的是"廉價的安慰"(比如說,你看開一點就好啦....廢話,做得到的話,幹嘛找你訴苦?)或者更糟的是,還告訴對方,你已經過得很好了,為甚麼還要感到痛苦?你應該要感到很幸福啊!這麼一來,就把別人傾訴的管道都封住了,因為他已經接收到不被傾聽的訊息了,更進一步還對自己的負面情緒產生罪惡感,結果是加倍的難過

(註解:我發現自己的文章可能造成誤會,我要特別說明一下,並不是叫大家心情不好不要找人講,許多人在與人傾談的過程中,其實是一邊在整理自己,這是我覺得比較正面的傾吐,而且以我個人來說,不會造成不舒服;我遇過一些例子是,純粹發洩怨恨的,曾遇到過每天要跟我抱怨超過三小時的那種,連續好幾個月喔,這種就真的很恐怖......適度找人談話,有益身心健康 XD)

好吧,不去找人發牢騷,或者沒有好的牢騷對象時,自己又該怎麼處理呢?這時候就看個人排解的方法了;運動啦,轉換環境啦......或者,現代接觸身心靈領域的人多了,學會怎麼替自己淨化也是很棒的方式,就算不可能讓自己時時刻刻保持在喜樂狀態,至少定期清理比較不會累積到身心疾病;更根本的,當然就是修煉自己的心性,讓自己不容易產生負面情緒,我也是個情緒很多的人,這一年常常想到以前人家說的:事件都是中立的,情緒是自己選擇的;但是,這是最~難~的一條路,天底下真的沒有什麼比修心還要難(這就是為何鍊金術是種隱喻,真正的煉金,其實是煉心)

有人可能踩到一灘狗屎就要罵上一天,覺得全世界自己最衰,就算我們不需要為了踩到狗屎而歡天喜地,但笑一笑讓它過去,把注意力移到更重要的事情上去,就可以避免產生許多無謂的負意識了;在今天這世界,做一個樂觀的人也是不容易的,我們有一種悲觀與恐懼導向的文化,人的互動常常繞在抱怨與八卦上,想想以前上班時,多少人天天的能量除了工作就是用在抱怨公司、抱怨同事、抱怨老闆啊!!!你不加入抱怨團,搞不好還被大家排斥哩(從這裡想來,我突然覺得言不及義的聊天倒還好一點,雖然很無聊,至少不製造負面能量)

我們受原生家庭影響很深,許多人看待事情的角度、處理情緒的方法都學自父母親,或被來自父母親的信念影響,尤其我們的教育從來沒有教過我們怎麼處理自己、處理情緒,這部份都是在宗教、心理、身心靈課程中,才會被提到,之前聽基督教的朋友說,他們有在做"生命課程"的服務,就是去學校教小朋友如何樂觀思考珍惜生命,我覺得這點子真的太棒了,教育部真的應該好好規劃把這樣的課程納入正規系統裡啊!!不然等年紀大了,許多信念根深蒂固了,要改就更難了

現代社會憂鬱症像感冒一樣普遍,難道我們真的要靠吃百憂解解決一切?說到底,內心的平靜與自身產生正面能量的能力,才是真正的百憂解,說來簡單,但多少人窮一生之力都尋不得;心理學、精神醫學再怎麼發達,我們卻發現自己總還是繞回了古老神秘學的原點:煉金,煉心...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格主寫的文章都相當好,讓人很欣賞

stacey

Sophie 提到...

謝謝喜歡!大多是一些個人的心得感想,就當跟認識或不認識的朋友們聊天分享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