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泊桑的Le Horla - 是妄想還是真實?

文學課的期末作業是要寫一篇小說的摘要與讀書心得報告,我選讀莫泊桑的Le Horla,這篇中短篇小說是描述一個生活舒適、神智正常的男人,突然開始發燒、睡眠不穩、焦慮,有各種衰弱與不適的症狀(比方鬼壓床之類的感覺)......漸漸地,他在自己家中看見一些超自然現象,比如說,房間裡的水跟牛奶自行消失,花園裡的花自行折斷並在空中移動,最後他甚至感覺被某種力量給"佔據",再也不能自由行動........
男主角懷疑他遇見了某種超自然的存在,這種存在以人的能量為食。但一方面他也懷疑自己神智不清了,發瘋了,或擁有另一個自己不知道的人格.......
在這故事的結尾,男主角在房間中看見了煙霧一般、半透明的"生物",他相信這就是那操控他的東西,最後他放火燒了自己的家園,想要殺了這個生物,然而,這生物能夠因此被殺死嗎?故事的最後,男主角哀號著說,這生物一定還沒有死............

好,要寫讀書報告,是不太難,但我想看一下"有深度"的文學評論是怎麼寫的,因此我上網看了一下有沒有中文評論這個作品的文章,找不太到就算了,有看到的,都是把莫泊桑小說當成精神病患者的妄想在看待的

假如我也必須採取這個立場,這對我造成很大的困難,因為,我讀這小說時,從頭到尾,都無法認同這是精神病患的妄想啊~!!!
我怎麼看,就覺得這男主角是遇到靈界生物,而另外一個世界、看不見的超自然力量的存在對我來說是這麼必然、這麼無可置疑,我怎麼樣都沒辦法把這作品評析為妄想,相反地我還會將這做品解讀成西方世界普遍對形而上知識缺乏認識的表徵,以及對超自然事件處理技巧的缺乏(如果遇到這種不可思議事件,台灣早就去找道士、找老師,西方嘛至少可以去找神父吧!)

莫泊桑自己最後深受精神疾病之苦,住進療養病院並死在那裡,他寫下許多奇幻或驚悚小說,這篇作品不禁讓我腦海中掠過一種想法,或許莫泊桑自己也承受了某種"超自然經驗"卻只能被歸類為瘋狂的體驗?

2 comments:

嫻仔 提到...

想到這個故事
http://english.glendale.cc.ca.us/unicorn1.html
個人超愛 兩個對照來看很有意思

還有一個湯匙殺人麼的B級電影 XD

阿~好久沒看到你了

Sophie 提到...

哈哈,我看了你推薦的故事了,好有趣啊

對啊上次台灣人大聚餐你沒來,錯過了我的五花肉滷筍絲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