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愛的定義

怎麼樣算是被愛,每個人都有很不一樣的一套定義。

以前曾經看過一本書,書名叫做"親密關係-通往靈魂之橋",作者是加拿大研習知見心理學的一位老師,雖然我對知見心理學並沒有全盤認同,但這本書講到關於大家在親密關係中的困境倒是讓我覺得非常貼切。

當我們在感情中發生摩擦,生氣的情緒底下,通常其實是傷心,而傷心的原因,與其說是對方做了哪些事、說了哪些話讓我們不高興,不如說,對方的言行勾起了我們不被愛、不被重視的感受,這種感受與認定,才是我們傷心的源頭

我有一位朋友,非常討厭吃鹽,每次他女友煮了太鹹的東西,他就會大發脾氣
我說,這又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因為每個人口味不同,加鹽的時候拿捏不準,是很正常的
這男人說,可是她明明知道我討厭吃鹽,但她沒有替我留心,表示她不重視我,不尊重我,不夠愛我

哎呀,人的預設立場造成的痛苦真是無窮無盡,如果他能夠體諒對方其實平常都有在替他注意,只是偶爾會不小心沒控制好鹽量,而不要解讀成對方忽視他的需求,就不會有這些痛苦的感受了,何況他的痛苦還用非常激烈的方式表達出來,又反過來造成對方的痛苦

但我們在親密關係中,不常常都在做同樣的事嗎?對方沒有天天打電話給我,他不重視我;對方沒有常常送我禮物,他不愛我........
愛意當然可以在某種程度上透過行動來檢視,但我們人類常常會選擇性的忽略對方的付出,只看我們不滿意的部份;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也沒有一份關係會是完美的,如果無法學會以寬容的心去看待他人的話,就只好永遠陷於不滿足的痛苦之中

穿透我們的評斷,去看清對方真實的愛究竟有多少,恐怕是人類在親密關係中最大的功課之一了

4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有些女人是可以毫無感覺的傷害人
你每每氣到想殺人也僅會被視做找麻煩
這種情形持續個幾十年她也不會感到不應該
她視此為理所當然而你也該這麼想
妳說是誰在預設立場呢
叫人生氣的是她們從不在乎你的痛苦

Sophie 提到...

嗨匿名,
感覺你似乎在親密關係中受了很大的傷,我為你的經驗感到抱歉,但我想其實男人女人都是一樣的,傷人的確可不是男人的專利,痛苦也不是女人才會有

因為痛苦本就是相對的定義,就跟英文有句諺語一樣,一個人的蜜糖是另一個人的毒藥~就跟情侶中最常見的"多黏才算剛好"的問題一樣,每個人喜歡的模式可不一樣呢,有人一天沒有黏三小時就覺得嚴重不安,有人一天十分鐘就開開心心了,但我們能說誰才是對的嗎?

何況,人常常是有選擇性的記憶,自己造成別人痛苦時,總是覺得自己是有理由的,而別人對自己造成傷害時,我們往往會認為對方就是這麼惡劣(當然了,真的很惡劣的人也是存在啦......)

所以溝通是伴侶關係中很重要的議題,但也要雙方都能夠傾聽跟採取行動,不然,很可能也是白搭

如果親密關係真的造成很大的痛苦,個人認為可以與伴侶尋求專業諮商,有專業的客觀第三者協助,我覺得比自己乾生氣然後和對方吵架,然後兩人各自覺得自己有理互不退讓,來得有用多了呢.....

匿名 提到...

嘿嘿妳不需要抱歉啦
我氣的人是媽媽
她有扔我東西的習慣
即便是剛買的、昂貴的只要是她認為沒用的就偷偷扔掉
真的是忍受一輩子了
這才叫人又愛又恨啊
許多愛都是狹義的真的是很難溝通
只能壓抑情緒傷害自己
年輕人還是容易溝通許多啊

Sophie 提到...

哈哈,親子關係的話,又是另一門難透的課題啊,有句名言是這麼說的:
你以為自己已經開悟了?回去跟爸媽住一個禮拜試試看....

年紀大了的確比較不容易改變想法,年輕人只好多培養自己的彈性,從另一方面來看,這也是我們培養自己超脫精神與幽默感的最佳時機啊!!!

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