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Alliance Française與大學附設語言學校

轉眼我念完兩年的語言學校了!!
真是不可思議,年過三十的我還能享有這等奢侈的幸福,而且申請到法國的翻譯研究所,還想再奢侈兩年,(好吧其實是因為回資訊業沒人要了..... -_- 趕快給自己搞個第二專長)天佑我順利拿到從很多年前家鄉父老就殷殷期盼的碩士學位吧........(家鄉父老,是我家兩老啦,不過其實自從我不再是年輕小姐後,他們比較希望我找個大公司去上班,最好是那種名字報出來左鄰右舍會讚歎加羨慕的那種公司......)

廢話不多說,一直想寫Montpellier國立大學附設語言學校 (簡稱IEFE) 跟Alliance Française (簡稱AF) 的差別,因為我有一年半待在國立大學附設語言學校,只有一個學期是在AF,但深深感到選擇學校對法文進步與否影響是很大的,決定在此做個比較說明

大致上的比較請看下表


IEFE

AF

學費(一學期)

950

1030(網站上說學費990,但實際上要加收行政手續費)

每週上課時數

16

15

上課時間

根據分到的班級而定,課表就像大學一樣,可能很分散

每天早上9:00-12:00

一班學生人數

15-18

會變動,人多時也有15

分班測驗

有,口語和紙筆測驗

有,僅紙筆測驗

可中途插班

不行

可以

分級

A1~C2
初級: A1, A2
中級: B1, B2
高級: C1, C2

低,中,高;但根據經驗,高級班的學生程度並沒有真的很高級,大概最多只到IEFEB2左右的程度

考試

老師自己給的小考

學期末決定是否能升級與領取該等級證書的期末考

每週一次小考

無期末考

期末證書與成績單

無,僅有一張證明你在此上過課的證書

教學系統

每個level不同,B1開始有選修課,學生可以六選二,內容涵括文化、科學、商業、文學等等

基本課則有聽力、口語、文法的分別

每天2小時的文法寫作閱讀,1小時的聽力口語,除此之外沒有特別課程

資源

小圖書館

視聽教室(上聽力課用)



除去可量化的比較項目,IEFE的學生普遍比較認真,老師也比較嚴謹,當然,每個學校都有比較愛玩的學生,IEFE的老師有些甚至會訓那些不用功的學生,有的學生就會不爽.....

AF的老師是完全不逼學生的,一整個自由,反正沒期末考,也沒分級認證制度,誰管你啊,所以有的學生為了專心打工,不選IEFE,寧選AF,功課不做沒人罵,考試不過無所謂

整體看起來AF輕鬆很多,但對真的很想法文進步的學生,可能會覺得進度一整個慢,且他的分級做得不太好,我念的那個班裡,學生從B1到C1的都擺在一起,程度不整齊是很嚴重的問題

整體說起來,想要被踢著屁股逼法文進步的,請到公立大學報到,
以玩為目標,或想要"輕鬆愉快地進步"的,請找AF註冊

但我並沒有貶低AF的意思,我是在IEFE念完B2後跑到AF去念的,IEFE的B2我念得很吃力,
在AF那個學期中,每天被帶著閱讀一篇文章,一個學期下來好像有讓我的閱讀障礙稍微減輕一點,之後再回到IEFE重新從C1開始,雖然還是不容易,但我在閱讀寫作上就比同級的亞洲同學輕鬆多了,後來我在C1是高分拿到證書過關的
我相信若是沒有在AF的這一個"休養生息",我直升IEFE的C1可能會死吧 :p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