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掉的心

前陣子從朋友那聽到“靈性自殺”這個字眼,大概也蠻貼切的描述了我這幾個月來的心態與情況,大量停掉許多從前會做的靈性活動,因為突然懷疑起這一切到底能領我們去何方

對自己這一年來的變化也十分感慨,雖然身邊許多朋友也經歷過類似的過程,好像大家都要來上這麼一段深信=>懷疑=>棄絕=>重新出發的旅程,然後獲得更深的體悟和成長,或者找到更適合自己的路,(哎呀怎麼這麼像談戀愛的過程啊......)但自己走過一次還是很震撼,真像是死了一回,這幾個月來我還真的懷疑過自己得了憂鬱症,曾經覺得人生沒意義到我很想自殺,結果是抓著陽台欄杆大哭(但日常生活功能都正常),看見自己被對未來的恐懼與沮喪與控制慾望捆綁的這麼深,(很怕做不到自己覺得“應該”做到的事情,很怕事情發展不如預期的順利......天啊我的ego怎麼這麼沒種啊)另一方面又覺得一切都是一場虛幻,做到了又怎麼樣?心靈的安定不是外在成就可以帶來的,我們永遠會追逐下一個目標,永遠到不了終點

說穿了,是要對治自己不信任“自己是被照顧著的”的那股恐懼,所以這麼用力的活著,怕一失手就搞砸,結果活著卻也沒有享受到活著的美好,而是把力氣都花在擔憂上(我腦海裡浮現出許多人愁眉苦臉過了一生的景象),徒勞,徒勞,我們追逐的多麼虛幻,看見人生如此負面的過法真是讓我很想死,天底下不知道有沒有比這更無解的悲觀?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這本書最後寫到主角回到現實中打滾,人生讓他一再的失望,最後重新遇見他的老師,蘇格拉底說,你的心被打破了,所以你才能看見裂開的心裡面那扇打開的大門。煉金術裡,要昇華也必須經過破壞再重新融合的過程,於是所有的老師都有他自己的極限,不管多麼聰明,他們只能走到他們經歷過的事物的邊緣,再出去,便是一個陌生的疆域,他們不能再給予更多的教導了......或許,破掉的心,不是一件壞事?

那麼,我的心,也慢慢開始裂開了嗎?

附註:在網路上看到兩篇有關“靈魂暗夜”的文章,都讓我覺得寫得很好,給有興趣的朋友們參考,尤其是海寧格的這篇,大力推薦。

http://blog.udn.com/jchen50/1612604

http://tw.myblog.yahoo.com/constellation_in_taiwan/article?mid=138&prev=140&next=136&l=a&fid=20&sc=1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