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愛亞洲,我愛歐洲?

相對於亞洲人對歐洲有種不可自拔的奇怪崇拜,歐洲也有很多人對亞洲有種莫名的傾慕吸引,我的鄰居是個24歲的小夥子,有一次跟我說他很喜歡亞洲文化,(也許跟他前任女友是亞洲人有關吧,難怪對我特別友善)我參觀過他家一次,裡頭擺了不少亞洲裝飾品,佛像啦,等等的東西,蠻東方味的裝潢風格

我很好奇問他為何不喜歡法國?他覺得法國雖然是個美麗的國家,但是他不喜歡法國文化,他覺得在法國人們雖然富裕,卻很勢利貪婪,他無法認同這個文化,他到過亞洲(如果沒記錯,是寮國吧?)覺得亞洲人都很樂天知命,他覺得亞洲就像天堂一樣

我法文太爛很難講什麼來辯駁,但我心裡偷偷os覺得又一個被騙的老外-_-,東南亞不代表全亞洲,如果他是來台灣或者去大陸,可能"亞洲人很樂天知命"這個結論就不會出現了,因為這些開發到一個境界的亞洲國家,已經非常西化,價值觀也相當跟西方文化看齊,看重金錢、地位、學歷、權勢、追逐物質的這些現象,我們一樣也不缺,東南亞的人民可能真的比較純樸吧,還有另一個可能的因素就是:一個外來者要看到當地核心思想,恐怕是沒那麼簡單的,尤其亞洲人普遍好客友善,對客人都會非常的寬容與禮讓,但是若真的要生活安居,進入當地的社會結構,恐怕又是另一番風景了;他們對亞洲的認識,很有可能只是一小部份被渲染與浪漫化的片段而已

哈,比起來亞洲人瘋歐洲,不也是同樣的一個現象而已,我們對歐洲的印象就是浪漫美麗、藝術、時尚、優雅、進步、精緻......覺得到過歐洲,就接受了美妙的文化洗禮,回味無窮(跟我的鄰居懷念亞洲的純樸快樂大概是一樣的心情吧...)但真正生為歐洲人,是否還會這麼覺得?

這現象真的很像有人對婚姻的一個比喻:在牆裡的想出來,在牆外的想進去
或許反映了人們對現況與自身環境總是感到有所不足的,當我們感到不滿足,以為是環境的問題,覺得或許換個環境,我們就會快樂.....殊不知,新環境可能也有新環境的缺點呢!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