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這就是罷工

我今天終於遇上了,鼎鼎大名的~罷工,La Grève
法國人有幾個強項,罷工、抗議,絕對可以排到前幾名,我上的選修課中還有一篇文章專門介紹罷工,罷工是合法的,還有分四種喔,以下是簡短介紹
Grève surprise:無預警的突然罷工
Grève sauvage:不經工會同意的罷工
Grève de solidarité:聲援其他罷工者(可以是同一家公司,或不同公司)的罷工
Grève sur le tas:佔領工作場所的罷工

今天的罷工是Montpellier的公車和輕軌電車,當我要去學校上課,才傻眼的看到公車亭的車班資訊牌子上寫著,由於攻擊事件(agression),不保證今天有公車會開......我還不知道是罷工,以為是公車出了什麼意外所以暫時停駛,當我愣住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時,有一個年輕的法國女生也來等公車,她一看完告示就決定去找另一條路線的公車搭,所以我就跟著她去找......結果另一條路線的公車也說不確定會不會來,這個女孩問我要不要一起去路上攔便車,我說好啊,反正有兩個人比較不會危險,結果可能因為今天下大雨,路上的駕駛們都不太想幫忙,我們也攔不到往市中心的便車......當我正在盤算要放棄今天的課時,看到公車來啦!很高興的坐上去,結果搖搖晃晃到了市中心,另一個難題來了,電車班次也變得超稀少,所以,大概接近一個小時才有一班電車可搭!傻眼,我的課25分鐘後就要開始了耶,根本不可能趕上,我當場就決定今天的課不上了,要打道回府,結果,回家的公車也要一小時後才會來-_-

回家後上網查了新聞,才知道,因為星期一晚上有一個公車司機被打耳光,司機們決定星期二罷工24小時以示抗議,所以明天應該就會恢復正常啦,新聞上還說這是這幾天來第三起大眾運輸工作人員被攻擊的事件,唉,司機老大們不爽,我就沒課上了......(早知道今天連出門都省了,還可以省下三小時在家做別的事)

很簡短且單字不太多的新聞,有興趣的同學可以順便練練閱讀:
http://www.leparisien.fr/faits-divers/montpellier-bus-en-greve-apres-une-agression-04-11-2008-299171.php

1 comments:

suchin 提到...

以前也聽淑美說在巴黎碰上好幾天罷工,出門上課困難,看來法國人罷工是家常便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