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談西洋神秘學的曆法觀念

身為台灣人,大家都知道中國有所謂農民曆這回事,什麼哪一天宜嫁娶、哪一天忌遠行之類的;並且要迎娶、開張什麼的,還要算時辰,雖然現在的年輕一輩大概都把農民曆當作老掉牙的迷信來看,但是,西方魔法系統也有曆法時辰的觀念喔,或許可作為跟東方系統的互相比對參考。

西洋系統中有關曆法的觀念,在煉金術與魔法系統中可以瞥見蹤跡;想想大家對於女巫的印象吧,是不是都要在月圓之夜做魔法、煮草藥之類的?雖然這個印象不盡然正確,不過的確反映了一部分魔法系統中對於時曆的重視。在煉金術的"實做"部份,古人提到了以大自然的植物或礦物製造藥物,並且,為了得到最大效果,原料的採集、製作、乃至於服用時間,最好都要配合時曆!西洋魔法之所以講究每個步驟的執行日期與時間,乃是為了要在某個行星的頻振掌管當時能量(意即該頻振正是最有影響力)的時候,將這能量帶入儀式之中,好增強特定方面的效果!

為甚麼行星可以影響能量?根據西洋占星學,天空中星象的變化,會讓地球處在不同行星的影響之中,最廣為人知的"星座"就是這樣來的,憑藉著星座的不同,將人的個性做粗略的分類,就是行星能量影響地球的初步應用;請注意,我說的是"粗略的分類",我個人並不相信星座對於人的個性描述可以做到100%正確,並且占星學背後的道理也不是這樣運作的。何以人可以被星座初步分類,是源於在每個人的出生時刻天空中有某個行星是最有力的,這個行星的能量會銘刻在這個人的性格之中,形成一股力量;當然了~對占星稍微有認識的朋友,一定知道,除了12個太陽星座,還有月亮、上升、一堆其他的呢!沒錯!天空中有那麼多行星,每個行星在你出生時,都對你投射了某種影響,這就是星座影響個性的理論來源。稍微延伸分析一下,當然聰明的你會知道,為何星座分析不會百分之百準確,因為,被影響,不代表被定型!先天基因都可能被後天環境影響了,星座給我們的影響當然也不會是永恆不變的。

除了以月份區分的星座影響,在西洋系統中,每一天的白日/夜晚,還可以再各自區分為12個時段,每個時段有不同的行星掌管,並非用我們現在慣用的小時來分割時間。據說~這個時辰的計算對魔法的施行可也是相當重要的呢!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咦,這句怎麼聽起來這麼像公司HR的宣導口號?)就能最佳化我們所要的結果,這就是配合行星時辰能量執行儀式或工作的道理所在!

因此,曆法時辰這回事,你說它是迷信,但從能量學的觀點來看,只不過是挑選比較適合的能量配合我們的工作罷了;就像迎娶沒有照時辰的話,難道婚姻就會不幸嗎?不不,就算時辰不對,也許只是當時的能量並非最適合舉行婚禮或聚會而已(以西洋觀點,如果當時刻是火星掌管,可能會比較容易有摩擦或衝突之類的),但可不代表新人就會不幸福啊,我們自己灌注什麼樣的能量進入婚姻中,可比哪個行星當頭影響我們,來得重要多啦!在其他事情中也是一樣,我們所付出的是什麼樣的意念與努力,永遠都是最重要的~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