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裝可愛的法國女&會煮菜的法國男

出國三個月,雖然還沒有被徹底同化,不過倒也真的不知不覺中習慣了一些老法的文化;就從女孩子最平常的裝扮講起,有個有趣的現象,就是法國女生的指甲油都喜歡擦黑色的,連腳趾甲也是。在台灣雖然也常看到女孩子擦指甲油,但都是五彩繽紛的顏色,當然是以粉嫩的粉色系為大宗;擦黑色指甲油,在台灣,感覺很像是......要去跑夜店的浪蕩女,或者重金屬龐克搖滾團的團員,但黑色指甲油在這裡卻是再平常也不過,反而我幾乎沒看過粉色指甲油在外國女孩子手上出現。

法國人的衣著也比照指甲油,走黑黑路線,不管什麼季節,一到人多的地方放眼望過去,就會看到一片黑壓壓,大概70%以上的衣服都是黑灰色,這下我終於明白為何在台灣貴到要人命的那些歐洲品牌專櫃放眼望去都是黑漆漆,因為他們真的很愛這種低調的顏色;這下害我開始猶豫冬天該不該穿我的粉紅色羽絨衣出門(其實我已經後悔買這顏色很久了...)在一大片黑漆漆的法國人中,看起來一定很像努力扮可愛的高中生-__-

當然還要提一下法國女孩子幾乎每天必畫的黑眼線跟睫毛膏,我到現在都還是沒有畫睫毛的習慣,但這裡的女孩子從很年輕開始,就會畫眼妝,並且濃重的眼線和刷得又捲又翹的睫毛是不可少的;不化妝的清純派當然也有,不過化妝的比例很高,配合上歐洲人的輪廓,難怪20歲的女孩子看起來像28歲。

以上只是外表跟打扮的習慣,但我覺得這是心理狀態的延伸,歐洲女孩子打扮上的成熟風格,或許也反映了崇尚成熟的心理狀態吧!來歐洲後,最讓我自在的一點,就是這裡沒什麼裝可愛這種事情;台灣女孩子很愛裝可愛,台灣男生也喜歡可愛型的女生,(有點笨笨傻傻的最好,會讓男生覺得自己很man...)在台灣常常聽到女孩子喜歡用"人家..."做為講話的開頭用語,這種撒嬌式的講話方法在這裡會讓人覺得你怪怪的(如果妳是故意搞笑那也就算了),還有台灣某些女孩子會勾住同伴的手不放,這裡完、全、沒、有這種事情,如果在這邊你一直抓著同性不放人家會以為你是同性戀,更不用說法國的女生也不會在公開場合整個人邊走路邊黏在男朋友身上,(路上擁抱接吻倒是有的,他們不避諱這種事情,好像也沒人會側目...)我真是覺得從裝可愛文化中大解放,我終於不用再因為自己不擅長也不喜歡裝可愛而覺得自己不是個正常女人了~相反地在這裡男人會用"性感"稱讚你,但不是指你有大胸部或者穿著暴露,我第一次聽到也很訝異,經過對方解釋,原來是指你很有魅力吸引力的意思,在台灣被說性感,大概都會先聯想到自己是不是露出了什麼不該露的部位引起人家遐想吧?

講完女生要來講男生,很抱歉我跟法國男還是不熟,除了覺得法國年輕男生非常喜愛平頭造型跟運動風之外,實在不知道還能怎麼形容他們,年紀成熟些的法國男就都還蠻平實的,也許因為這裡是南部,在巴黎型男的確是比較多,雖然我當初只有轉車短暫過境,但是有看到不少彷彿穿著櫥窗裡的展示商品走來走去的男人,跟南法的風氣相去甚遠,比起來這裡完全是痞子跟老人的天下。

不過歐洲男生普遍說來真的還是比較man,不曉得跟體格有沒有關係,亞洲男人比起來就感覺陰柔許多,但我認為這跟文化比較相關,但很有趣的是,很man的歐洲男卻通常都會煮菜,一堆陰柔的亞洲男卻除了泡麵跟火鍋連鍋鏟都沒拿過,還要女朋友幫忙燙衣服打掃,難怪人家要說外國人浪漫,還有什麼比很man的男人端上自己做的美食更能讓女人覺得被服侍的呢?(而且還要是不急不徐,不是抱佛腳手忙腳亂炒的菜喔)

最後,我記得當初學法文的一個動機,就是:法文聽起來優雅極了,我好想學會怎麼講這種聽起來像是在唸詩的語言啊~來這裡三個月之後,我發現,聲音好聽、音調柔美的法國男人講起法文來,真是致命的吸引力,但,被痞子男講起來,配合上那吊兒郎當的口氣,就.....完全扼殺了這個語言的美麗啊~幸好當初是聽了好聽的法文,如果一開始接觸法文就聽到痞子男版本,應該我完全不會有學法文的動力吧?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哈哈
聽你形容的法國女生樣
我是不是上輩子是法國人啊?
黑色指甲油(不過我只擦腳耶) 眼線睫毛膏
衣服全黑
恩~~有六分像了
其實我看過裝可愛的法國女生喔
不過是國中生
喜歡日本漫畫那種宅女
有點像台灣沉浸在漫畫世界中的女生
用卡通人物的語氣跟聲音說話
跟真正裝可愛的台灣傻逼好像又不太一樣?

歐洲男生的身材很適合穿針織衫和T-shirt耶
因為撐的起來!!

Unknown 提到...

一份兼職,不分國界,
只要你的網路在哪裡,收入就在哪裡。
脫離捧人家飯碗領死薪水的好機會,
兼職時間創造倍增收入
實現財務自由~
一天3-4小時,上網加薪,不求人!
只要你有郵件
請您先免費註冊體驗全自動網路創業系統
http://joe80411.weebly.com/
祝~天天都是有美好的一天˙快樂與您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