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淚的訊息

開始接觸冥想等技巧也快兩年了,從一開始隨便坐著放空,到學會所謂"有目的、有功能"的冥想,雖然曾經有朋友說:"冥想?那還不如去睡覺!" 但老實說,冥想在許多時候還真是好用,不論是身心失衡需要調整平衡,還是身上掛了點髒東西需要自我淨化,或者接收了太多負面情緒需要排掉......冥想後總能令人感到煥然一新。

然而,我是一個比較適合動態冥想的人,大概跟個性中帶著點好動的成份有關,舞蹈與身體工作的冥想方式一直對我比較有吸引力。簡單的伸展,只要帶著專注的意念去做,也有很好的效果!動態冥想的方式,讓我們可以檢視與身體的關係,這是我們非常容易忽略的一部分;生活在這個壓力大、污染多的世界,我們已經習慣了"生病",不舒服是正常的,以至於人們竟然常常已經忘記"身心健康"到底是什麼感覺,甚而把病痛當作正常狀態;心情鬱悶是正常的,腰酸背痛是正常的,我們對良好的狀態已經鈍化,就像味覺遲鈍的人吃不出新鮮食物的甜美。

煉金術中,首先要轉化、要淨化的,就是我們的肉身,之後才有可能拓展轉化到其他層次;神秘學院的通靈練習中,也提到瑜伽,或者每天至少十分鐘的伸展,因為身體的柔軟可以幫助心智的柔軟。我喜歡關掉燈、點燃燭光,在專注的氣氛中,聽著自己的呼吸跟心跳,伸展。曾經在伸展我僵硬的大腿外側筋脈時,由於感覺到拉開它的疼痛,一瞬間,我突然開始不停地流淚,並不是因為真的很痛,(並沒有痛到會讓人哭的地步,伸展的第一要旨就是不過分試探自己的極限)而是由那股僵硬帶來的身體回應,我彷彿聽到自己腦海裡出現聲音說:究竟是為甚麼,只有妳自己還不肯放過自己呢?好像我所有的緊繃都在疼痛的大腿筋絡上聚集,將它繃成了一條動彈不得的絞緊的繩索,編織著所有那放不下看不開的事;因為伸展帶來的痛,就好像我終於看見了它,終於無法再忽視它的存在,於是我狠狠地哭了一場......

有時候,眼淚是好的,傷心是好的,只有當我們不再把垃圾掩埋進意識的深處,才有釋放的可能;我們的文化似乎排拒悲傷與憤怒,彷彿出現這些情緒就是脆弱與負面的象徵,但是,擁有情緒,與耽溺於情緒中,可是大大不同的兩回事啊!不被允許哭泣時,就連微笑都無法是真實的,我們微笑,是因為其他人的期望,而不是發自內心......所有的這些壓抑,被掃進心底,堆積在身體的某處,終於我們感覺全身都如此僵硬,因為我們已經不再是原本的自己,而在扮演一個符合世界期望的角色而已。

十一月的大天使訊息主題是自由,對舊世代來說,大多數人感覺從沒有擁有過真正的自由,因為我們都在父母與社會的期望下生活了太久,久到已經不記得最初的自己是什麼模樣了;或許,是個好機會,讓我們傾聽自己:究竟那個還沒有被社會價值觀影響前的我,是什麼模樣呢?

1 comments:

Jackson 提到...

身心靈往往我們太注重靈,然後是心,再來才是身。但其實三者很密切,多活動身體,跑步、游泳、瑜伽、太極、或武術,變壯了或是受傷了也好,與身體愈親密,連帶心靈都越親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