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溝通,真的很難

最近由於跟學校教授之間的一些小事件,再次練習了人際功課,也再次體會到,人在被碰到痛處時,不理性的情緒有多麼容易淹蓋過理智,儘管平常再怎麼喊光與愛,一旦按鈕被按到,無不是先舉起盾牌跟刀劍自我防衛再說;何以我們不是聖人,因為我們還是太容易被這些事件觸發到自我的低階反應,躲在山洞裡當聖人是比較容易的,處在人群中可就不那麼簡單了

這一年來,身邊朋友鬧衝突的很多,不知道為什麼,不管是哪一套劇本,哪一種原因,我都覺得似曾相識,好像底下有什麼東西是共通的,今天冥想後,突然有了一個想法,似乎所有的人際衝突,都充滿了"他對不起我/他是錯的"這樣的背景聲音,有些人是直接認為對方做了對不起自己的事,有些人則雖然嘴上不說,但手上數落對方哪幾點對不起自己的清單可是長得很

當然,當你覺得是他人對不起自己時,對方八成也是這樣想的,因為除非是遇到壞人了,壞人正大光明的承認自己就是故意要害你,不然沒有人會覺得自己有蓄意對不起他人的嫌疑。
這就造成了一個很有趣的循環,比如A覺得B做了對不起自己的事,氣呼呼的數落一大頓之後,B為自己辯駁,A就覺得"你明明做錯還敢跟我辯",為了證明自己的數落沒錯,順便把過去陳年舊帳也翻出來當證據,B當然也就生氣了,覺得自己罪不至此,A這樣做太過分,互相都覺得很受害的兩人就越鬧越僵......(此時能量索應該充滿負面能量流來流去......翻舊帳絕對是溝通大忌!舊帳是算不清的啦!)

溝通不是搞審判,如果我們以為把道理一條一條數清楚,讓對方知道自己做錯,對方就會乖乖退讓、承認錯誤、然後事情就會回到自己覺得應該正確的那條軌道上.......錯!世界絕對不會這樣運轉的啦,都這麼簡單的話,幹麼需要特別訓練溝通談判的人才啊?就是因為這是一件艱鉅的工程,最重要的莫過於懂得人性與心理啊!溝通的最大目標在於讓事情朝有益的方向順利進展,而非叫對方低頭認錯,好吧你贏了真理之戰,但夥伴都死光了,那還有啥搞頭呢?

回頭說到這位讓我動肝火的教授,當我決定不把這件事情再看得太嚴重,畢竟,這只是人生中的一幕戲,剛好她來演出,也剛好我去演出了她要經歷的一樁事件,我照見自己還可以再修煉之處,或許她也學到了一點什麼......總之,就是又一次成長與學習的機會吧!

4 comments:

Carole 提到...

"不理性的情緒有多麼容易淹蓋過理智"
我最近也對這句話有了非常深刻的體驗,還爲此沮喪了好一段時間,總之,最近的煩悶就甭提了,免的越提越煩躁。

重點是想要跟你說,哈哈,法文班的每一個人都超期待你回來的,大家都在問你幾號回來,然後要約一天去立行(老師的表弟)家,給你接風,還有阿,Oceane說,希望你可以從今天開始寫法文日記,每天一篇,回來給我們當上課的教材,他說,把你的日記當教材,他一定會超愛上法文,超認真上課,哈哈,你知道,他就是這樣

en tout cas, tu nous manque~!!!

匿名 提到...

講的真好
可是,有人就是永遠都不懂這個有效溝通的道理,把溝通失敗歸罪到文化、語言...
贏了面子輸了裡子,夥伴死光,對阿,還有什麼搞頭....

p.s:亂翻舊帳真的讓人覺得超級火大的,一整個就是沒有溝通的意願,只想打仗的感覺。

不管怎麼樣,只記得要:淨化淨化再淨化...
我的高我,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Sophie 提到...

to carole, 寫法文日記~那我每天要多3個小時才夠用啦 -_- (哇哩咧很像天天被考作文耶)

to 匿名,我一開始也是很氣那個教授,覺得她很對不起我,真想跟全班發牢騷訴說她的無理,後來覺得她痛苦對我根本沒好處,我在幹嘛呢?證明我被傷害,對我有什麼用?還是回家好好把自己照顧好比較實在!

匿名 提到...

我的高我,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 to樓上匿名 , 您這一句好奇怪 , 把高我當神喊...
如果真能清楚了自身文字或語意之動機 , 才能算是能利益自他的言語 ,才看得見您真是想幫溝通一個忙,
讀您的留言 , 不如看作者自身的轉念.

很多時候 , 淨化動機 , 通常比淨化掛在口中來得有用 , 您說是嗎?
看起來 ,
您的靈學常識 , 淨化&進化頻率有待加強喔!

祝福 能看重每一個字句的動機

也是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