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沒有權利審判

要真的能做到"站在他人的立場想",實在是一件太困難的事情。偏偏,生活中有許多的不愉快,就都是來自於此。

有些朋友年紀還輕,或有些人對自己的意見很堅持,總是無法接納他人的喜惡、價值觀與自己不同,就好像我覺得巧克力口味的冰淇淋是最好吃的,就覺得那些喜歡芒果冰的人味覺有問題,不懂得欣賞巧克力的美味.....

這只是一個很淺的例子,延伸到對做事情的方法、對錯的看法上,就更是複雜了。兩個觀念不同的人,互相無法認同,更甚至想要改變對方配合自己,就會開始無止盡的戰爭了。
其實,我們只要知道,這世界上,鮮少有什麼事情是"絕對正確"的。

有些人很熱血的覺得想要消滅世界上所有的邪惡,我只有一句話要反問,你消滅得了自己個性中所有的黑暗面嗎?

如果你做得到,咱們再來談消滅世間所有邪惡吧,不然,一個自身都還有ego問題的人,我們敢保證將生殺大權交到你手上時,你不會被內心的慾望操控而做出"不那麼光明"的事情嗎?(你敢拍胸保證,我還不敢相信你咧)更糟的是,打著消滅邪惡的名義,行迫害他人自由之實,希特勒屠殺猶太人時,可也真的覺得自己是在讓世界變得更好呢!

你說,你不是希特勒,但,你擁有神的智慧嗎?

沒有人,能夠代替神做審判。Don't judge!當批判越多,內心就越不可能平和,因為你會發現,整個世界到處都有人與你為敵,別人也許並沒有試圖挑起戰爭,但卻是你自己忍不住要爭對錯、爭高下、爭輸贏!

能夠站在他人的立場想,不代表就必須認同他人的價值觀,我們可以理解其他人的立場與想法,但依然保有自己的偏好與選擇,只是,這讓我們看世界時,擁有更多的寬容與慈悲,看見更多的可能性,而不是非黑即白的極端與絕對。彩虹的每個顏色都美麗,並非只有我偏好的那個顏色,才是最好的,每個顏色對構成世界都很重要。

最難的,是說服自己的ego放下,放下那個"我是對的"的慾望,許多人甚至無法覺知自己有這個部份,許多走靈學之路的朋友,都有共同的心得:瞭解並面對自己的問題,是最難的了!

讓我們一同學習去面對吧!並且,人們即使不完美,也個個有美麗之處,今天,我們看見了其他人身上的美麗嗎?

6 comments:

匿名 提到...

任何評斷一但忽略了他人的自由意識就成了過度的表達
這根本在於掌控慾
戴著有色眼鏡是看不清顏色的
習慣不去評斷任何事就能更真實的看見事情的本來面貌

黑暗真的是黑暗的嗎?
人特別在意的事往往是特別喜歡 或是特別討厭的事
人特別討厭的事又往往是自己內在的另一面
你討厭受別人掌控 因為你也想掌控別人 你討厭這個自己
他人是反映我們內在的一面鏡子
一個人會去傷害別人就是對自己不誠實
人總討厭酗酒的人 但對於一個失意的人逃避是他減輕痛楚的做法
他尚未準備好面對自己
世界本無是非 人決定自己眼中的是非
世界本無黑暗 它只是缺乏光

譬如我這些話 如對你不能受用於你便沒有意義,你決定它對你的價值
而對我僅是一個經驗分享,這是我給予它的價值
價值無法他予

匿名 提到...

美國研所的各種入學考試都要考分析與邏輯,老美教育以注重思索分析為重.評論與評斷對理性的訓練,是高知識分子的基本功.不習慣評論語評斷,就無法分辨很多事或做決斷.很多人把評論跟惡意攻擊劃上等號,這個觀念是一種不客觀的標籤.無論什麼樣子思索,它本身並無對錯,只是腦神經的作用;但是人性將它用在何處.為善與偽善,就差在一個"人"字,意義完全兩極.若高知識分子不願評斷或評論這兩個名詞的差別,就很可能混為一談.天下人不是經常混用這兩個名詞嗎?

Believe中也有個Lie,Hello中也有個Hell.
評論原來可以是好事,可以用在從"魚目混珠與似是而非的誤導"中做到分辨,保護,正義,與真相上.只可惜為了避免被濫用成攻擊的遮陽傘,沒有能力分辨的,就乾脆是非一起錯,因咽廢食.

人們應該鼓勵更深與更高層次的評論,而非不停的給予暗示把評論染成異色.不是天天鼓勵人們要正面思考嗎?鼓勵去善用一把刀在廚藝或雕刻上,勝於怕刀傷人而把刀先醜化了再說.

若連評論單這個名詞都不能客觀的話,的確不必涉及評論.這點,我很認同.

Sophia

匿名 提到...

人原本只有位置的不同,是每個人以自己為原點,建立起所謂價值觀的座標之後,才有所謂的貴賤好壞善惡。

而當一群人聚在一起,個別的座標軸會形成一個共同的虛擬座標軸,這就是所謂的傳統或道德觀等等。

而整個宇宙應該還有一個真正的原點,那個原點就是所有求道者的目標。

回歸到那的真正的原點,人才真的有能力評斷是非善惡,否則以自我為原點的評斷都是一種偏見。

lemsastera 提到...

我很喜歡學姐的這篇文章。

有時候需要判斷(也許不是評斷),有時候只需要理解。
判斷只是讓我們知道我們自己該怎麼選擇,而理解讓我們更懂得珍愛身邊的一切,包含關係。

而需要和不需要之間的分野,是智慧吧。

智慧特別需要真誠赤裸地面對自己,也就是學姐說的去除ego,才能獲得吧。

Sophie 提到...

各位寫回應的大家,我覺得你們都比我更會寫文章耶,我好慚愧,我覺得自己寫得其實不太好 :p

我覺得sophia說的,是判斷,我所要說的,是批判,這兩者並非是同義詞。判斷是一種客觀的行動(是的,即使它依然還是基於主觀的認知+客觀的事實,但它基本上不是個涉及情緒層次的心理過程,我判斷這一顆水果爛掉了,這跟我討厭/喜歡它並沒有關係,水果爛掉是一個事實;但我若批判一個人看起來就不是好人,這是基於個人心理預設立場,即使客觀事實上也許這個人的確是長得兇了點......)

我並不主張拿掉所有的判斷,但我希望減少自己去做批判的這個行為。主要是我發現批判讓我容易動情緒,因為它實際上不是一個理性的過程。

匿名 提到...

評斷是主觀的
評論是客觀的
評斷是替未達共識的觀點求得認同的過程
評論僅眾合所得信息做出對事件的陳敘
客觀評論是主觀評斷的基礎
只有用評論語評斷才能客觀的做出評斷

假如我說"Sophie是個安靜的女孩"是在評論,它是人可以獲得的信息
假如我說"Sophie是個可愛的女孩"是在評斷,它先決條件必須有足夠的"根據"做參考

這樣的評斷其實並沒給出結論,共識才是它要的結論,沒有共識的評斷便是未完成的
其實批判也非貶義詞,批判也需客觀的信息
當一個人批判一個政治人物必須給出客觀的信息,最後由群眾給予認同做出裁定
Sophie說的那種批判更像是發牢騷吧?
因為它並非意在求得共識,僅是單方面的給予評價,是一人評審
我所認為不好的評斷也是那樣,它並非發自人的至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