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主義者與精神病患

好友從台灣寄來了一本很棒的書給我,(未免打廣告嫌疑,先不提書名好了XD)是一本談論神秘主義者與精神病患的共同靈性特徵與經驗以及兩者之間的差異,我雖然還沒有完全看完,但這本書確實讓我非常喜愛,一部分原因是我可以體會跨在這兩者之間的困惑與衝突,因為我曾經交往過一任男朋友是個邊緣人格患者,他擁有(或號稱擁有)很多靈性經驗,那時候的我完全沒有想要追求任何靈性知識的慾望,但這個男朋友(就稱呼他M吧)可說透過他的疾病讓我窺見了另一個世界。

M從小就是一個近乎受虐、母親也有心理問題的陰影下長大的孩子,於是他也逃脫不了地形成了不穩定與脆弱的人格和自尊,平日的他看起來很正常、甚至口口聲聲想要提昇自我,但一旦進入感情關係就會開始暴露出其忍受不了被拋棄的恐懼所引發的各種脫軌言行。

諷刺的是,人類往往在受苦的時候才會想到要超越自我,於是M很早就開始了追尋心靈樂土的道路,藉由藥物體驗超乎日常世界的感官經驗自然也是尋常歷史,由於性靈追尋、藥物加上疾病,M擁有很多看似超常、而有時令人覺得無法斷定真假的體驗,尤其對當時對神秘學、靈學毫無接觸的我來說,完全無法判定他所言真假。M說他看得到氣場(好吧我現在知道這個挺正常),吃迷幻藥後體驗過比真實更真實的另一個世界,穿越時空回到古印第安人之間(嗯....我不在場,不知道是不是真的),還有被外星人綁架過(這個.....我真的很無言哪),還有練出第三眼之後看到自己被妖魔鬼怪追著跑......

M的所有經驗,如果全部都歸類為幻覺與妄想,是不公平的,他雖然是個心理問題患者,但並不代表所有他的靈性層面就都是虛造的,諷刺的是,他表現出比一般人更想要超脫人性之惡的渴望,但他的疾病卻讓他一再地掉回"我做了不好的事情"的自我貶低與沮喪中,於是他在虔誠地向善與控制不住地破壞與傷害他人之間,不停地來回擺盪......

書中提到,神秘主義者是能夠自由選擇脫離那樣的超常狀態、回到日常生活的人,而精神病患卻不能,他們會被困在其中無法過正常生活,並且精神病患的靈性經驗常常引發誇大自我價值的感受(認為自己有特殊地位、特殊任務之類),而神秘主義者卻會因為這些靈性經驗而謙卑。

好笑的是,想想學靈學靈療的人,其實也很容易被完全不相信這些事物的人認為是精神有問題不是嗎?
如果我們去跟人家說,我做了DNA Reading,說我是天使轉世,要來重建人類的香格里拉,聽起來是不是很像精神病人的妄想?
幸好現在看得到aura好像已經不是什麼很稀奇的事情了,不然隨便去跟人家說看到光什麼的,可能也會被認為是有幻覺,聽到天使的高頻音,可能是有幻聽,說身體因為做channeling不受控制,可能是解離症狀......

我突然覺得,如果我們過度盲目地相信這一切並落入被牽著鼻子走的狀態,我們真的,也就很像精神病患了。保持適度的理智與懷疑,是好的,這表示我們還是有強壯的自我在背後支撐著,自我是我們在現實界生活重要的工具呢!

8 comments:

CCY 提到...

我想要知道書名,也讓我想到著名的薩克森博士曾經提到他有一名患者,在嬉皮年代每個人都覺得他一副超脫到翻掉的充滿靈性,結果後來發現是腦腫瘤,壓迫到大腦XD。你住址短時間內不會改吧?我把東西寄去吧

匿名 提到...

哈哈哈﹐廣告行銷也是精神病的做法﹐把一樣黑的可以包裝或改造成白的﹐整形變性也是啊。這世界的真真假假很難說的。就算沒有心理問題的人也會因為人情世故-不能做自己﹐而載上一張面具﹐人們認識的他就是那個人格的一部份﹐或偽造出的幻相人格。究竟精神病怎麼來的? 人造的﹖還是生病的?這可是我們常常看見卻不敢碰觸的議題啊。

sophia

Neo 提到...

路人也想知道書名 :)

Sophie 提到...

to CCY, 地址沒改,感謝你 ^^

to Sophia,正常與異常的界線的確很模糊,也許與其說治癒精神病患,不如說只是幫助他們調節到能在現實世界作用與生存吧

to Neo, 書名是"聖徒與瘋子",聽說絕版了 -_-

匿名 提到...

原始部落的巫師(巫醫)會吃像鴉片那樣的藥草來出神
他們會幻想自己變身成了動物,或是聽到神靈的聲音
如日本巫女跳的祭祀舞也有相同的用意

我曾讀過一本靈媒的著作,作者說有很多嘗試通靈的人因為無法關閉那種超知覺狀態然後成了精神分裂
他們一直在耳邊聽到聲音,你可以想像的到
我想這兩者區別僅在控制上而已

匿名 提到...

可以控制的意志力是強大的,或許就是修行的果實.站在臨界點上,可以意願去選擇回歸正軌的道路,是很幸福的事情.

stacey 提到...

是否可以引用, 謝謝!

Sophie 提到...

hi stacey, 歡迎引用,煩請註明出處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