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有的靈魂

十月的金星果然帶來和諧與愛的能量!

週末是我難得可以拋開課本理直氣壯放鬆一整天的時間,通常大家都會利用週六去採買一週生活用品,(沒辦法,星期天沒有商店營業,唱空城計的冰箱會讓肚子餓的人很痛苦......)在跟朋友喝完下午茶並且買了食物的週六傍晚,搭著公車回家,我突然覺得有種滿溢的感動與快樂......彷彿世界有一段片刻是停止運轉的,在那段片刻中除了喜悅我沒有其它的情緒。

有一段話在那時間中從我腦海中浮現:最富有的人,不是覺得自己擁有許多東西的人,而是覺得自己有許多東西可以去給予的人。

擁有永遠不嫌多,我們有了錢,就想要更多的錢;我們有了成就,就想要更多的成就;我們有了地位,就想要更高的地位;我們有了能力,就想要更強的能力......我們總是告訴自己,等擁有了那樣東西,我就會快樂了,我的人生就圓滿了!

但我未曾看過停止追逐的人。我們總是要求更多,我們總是感到不夠,因此,我們永遠是窮困的,因為我們永遠都處於缺少之中。不論我們物質生活過得怎麼樣,我們是精神的貧民,我們渴求被滿足的靈魂,就像飢餓的獅子,永遠虎視眈眈地尋找獵物。

物質也是,愛也是,我們從來不覺得自己擁有的愛夠了,夠多到我們能夠不求回報地給予他人,當我們給出時,總是想著回報的;我們對他人友善,因為期待被回報更多的友善,我們對他人道歉,因為希望他人對我們做出對等的讓步......並非從此都不要對人友好,而是那個友好的態度背後的動機究竟是什麼?是付出?是控制?是期待?不對等的能量交換終究會枯竭,但強迫式的能量交換也不可能長久,當我們知道自己究竟為甚麼這麼做,我們才能知道自己內心深處真正缺少的、那個我們以為能從外界找到滿足的部份,究竟是什麼?對有些人來說,是肯定;對有些人來說,是被重視;對有些人來說,是安全感......

終極地,我們都在尋找愛。可惜地,真正的愛的滿足感常常無法外求。
自己都無法與自己相處得好的人,如何在關係中能夠與他人和諧並互相滋養呢?今天,讓我們誠實地問問自己,你喜歡你自己嗎?你覺得自己的內在很富裕嗎?在下如在上,在外如在內,我們將彰顯到現實界的,究竟是什麼樣的一份投射呢?

1 comments:

keith 提到...

嗯嗯,知足是真正的財富。